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京磐能创业板发审首家被否

2009年09月22日01: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就在创业板发行审核颇传捷报之时,于9月21日上市的第三批5家企业爆冷——南京磐能电力创业板首发申请被否。这是创业板发审会自9月17日开张以来首次动用否决权。

  截至记者发稿时,未能从发审委委员处获得被否的确实原因。


  一位详细看过磐能电力招股说明书的保荐代表人分析,该公司所处电力自动化制造行业,此行业的研发、生产是南京做得最好,但在南京,国电南自(600268)、国电南瑞(600406)等龙头企业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

  “在南京很多人吃这碗饭的,磐能电力行业地位、竞争力一般,没有太多优势。”前述保荐代表人说,与首批申报其他高质量企业相比,磐能电力“本身没什么特别突出地方”。

  据他介绍,电力自动化行业的市场竞争格局可分为高端市场(220kV及以上电压等级)和中低端市场(110kV及以下电压等级)两个不同的领域,后者由于技术难度相对较低,参与厂家众多,其中包括磐能电力,竞争非常激烈。

  “目前处于电力自动化中低端市场的厂商大多采用专注化战略,主攻各自的细分市场,磐能电力的优势在中低压综合自动化和县级调度自动化领域。”该人士认为。

  当然,发审委出具的审核意见应不会这样写,可能以技术性问题做原因,“比如有哪些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补充或说明的,这次不通过,解决后再议等等。”

  磐能电力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是国内中低压电网系统和厂矿企业用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及电网能量管理系统等电力自动化产品研制、生产、销售与服务的知名企业之一。在中低压电力自动化领域,公司已经拥有完整的产品线,可以为客户提供全套解决方案,在技术方面完全可以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2006、2007、2008年三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342.66万元、11105.54万元、11963.92万元,连续增长,符合创业板相关财务指标。

  “这次被否体现出创业板特色,并不是财务指标符合就可以(上创业板)的,还要符合一些定性要求。”一位项目即将上发审会的保荐代表人说,最重要的是所在行业是否符合创业板特色,同时本身要有突出的核心竞争力。

  实际上,中国证监会创业板发审部门有关负责人曾明确表示,今年创业板将侧重两类企业,一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环保节能、现代服务等领域的企业,以及其他领域中成长性特别突出企业;二是在技术业务模式上创新比较强的企业、行业排名靠前、市场占有率比较高的企业。

  从行业角度,电力自动化不属于六大行业;而在行业地位或技术、业务模式上,磐能电力也未有明显优势,而同行业有国电南自、国电南瑞等“大佬”,该公司排名不算非常靠前。

  本报记者获得的信息还显示,目前有部分企业的发审“暂缓”,被要求补三季度财务数据,这意味着至少要到三季报出来后才会继续发审。原因是公司今年上半年财务数据不甚乐观,并归因于金融危机的影响。

  截至9月21日,共有17家创业板企业通过发行审核。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