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过会”企业攻略

2009年09月22日09: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陈艳红

  行业分布广泛,各具创新特色,业绩成长迅速

  9月21日凌晨,深交所发布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公告,特锐德和莱美药业将于9月25日网上申购,10家创业板公司将于21日发布招股说明书,开始路演和发行。

这意味着创业板已挂牌在即。

  9月21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公布,当日“过会”的五家创业板公司只有四家获得有条件通过,南京磐能电力成为创业板IPO启动以来首家上市申请被否决的公司。至此,共有17家公司拿到了创业板“通行证”,这些公司行业分布广泛,各具创新特色,业绩成长迅速。

  行业分布广泛

  据本报记者统计,“过会”的17家企业主要分布于制造业、生物医疗、IT软件、设计服务等行业。其中,制造业集中了青岛特锐德等6家企业;生物医疗行业中乐普医疗等4家企业榜上有名;IT软件行业集中了立思辰和神州岳泰两家公司;设计服务行业则有佳豪船舶等5家公司。

  从地域来分,北京以6家公司“过会”占据了三分之一的席位;广东省以拥有3家“过会”企业紧随北京之后;东部沿海省市青岛、上海和江苏省各有1家企业“过会”;中部地区的安徽、河南、武汉、西安4省市各有1家公司上榜;西部地区仅有重庆莱美一枝独秀。

  行业细分各具特色

  “上述很多公司确实体现出了创业板的特色。有些是有自己的特色产品,有些则是经营模式和研发模式独具特色。”银河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李鹰鹏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生物医疗行业中,乐普医疗是国内冠状动脉介入和先心病介入等高端医疗器械领域能与国外产品形成强有力竞争的为数较少的企业之一;莱美药业在喹诺酮类抗感染药和“淋巴靶向治疗”抗肿瘤药方面优势突出;安科生物是国内唯一同时涉足重组人干扰素和生长激素的基因工程药物生产企业;北陆药业是我国对比剂行业的市场领先者,并形成了在对比剂领域独有的核心竞争优势。

  在IT软件领域,立思辰在中国办公信息系统服务行业中排名居行业第二位;神州泰岳则在IT运维业务服务管理即BSM市场份额国内第一,承接了中国移动飞信业务的开发维护和运营支撑的整体外包服务。

  设计服务行业中,新宁物流在电子信息产业保税物流服务方面独树一帜;佳豪船舶则是国内三家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专业民用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企业之一;鼎汉技术立足轨道交通信号智能电源系统,市场占有率达30%;探路者则抓住休闲产业的发展机遇,强化研发设计,不断拓展销售渠道;华测检测为全国性、综合性的独立第三方检测服务机构。

  6家制造业企业中也不乏创新型制造业的先进代表。南方风机是国内唯一掌握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核岛HVAC系统设备关键技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专业通风与空气处理系统企业;亿纬锂能以高能锂一次电池及锂锰电池成为中国最大、世界第五的锂亚电池供应商;汉威电子在国内气体传感器领域具有领先优势;特锐德为国内最大的箱变研发、生产企业;西安宝德是国内高端石油钻采设备电控自动化产品生产的领军企业;中元华电的主营产品电力故障录波装置技术居于国际领先水平。

  业绩不逊于中小板

  “虽然创业板的门槛较中小板低,但是从目前过会的企业的财务数据来看,创业板的企业并不逊于中小板上市公司,甚至有些比中小板的企业业绩更好一些。”国泰君安证券企业融资部董事总经理赵玉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从行业来看,6家制造业企业中特瑞德与南方风机近三年的净资产收益率逐年上升,亿纬锂能基本保持不变,汉威电子、西安宝德、中元华电近三年的资产收益率下降趋势较为明显;在净利润方面,特瑞德、南方风机和亿纬锂能近三年逐年大幅增长,汉威电子、西安宝德、中元华电基本保持同一水平。其中,特瑞德净利润增幅最大,2009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占2008年净利润的63.5%,2008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332%。

  生物医疗行业中,莱美药业和安科生物的净资产收益率逐年上升,乐普医疗略有下降,而北陆药业的净资产收益率下降趋势较为明显;在净利润方面,乐普医疗的年均净利润绝对值最大,净利润增长幅度也位居行业榜首,莱美药业和安科生物的净利润逐年小幅增长,北陆药业的净利润逐年窄幅下降。

  在设计服务行业中,5家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均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在净利润方面,佳豪船舶、探路者、鼎汉技术、华测检测近三年均呈现不同幅度的上升,新宁物流近三年的净利润逐年略有下降。

  IT软件行业中的2家公司净利润增幅显著,但是净资产收益率却呈现逐年下降态势。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