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0%公司亏损折射出水务体制危机

2009年09月23日09: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朱菲娜

  今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各地水价“涨声一片”,伴随着新一轮水务改革的步伐产生了不少争论,当前中国的水价到底处于何种水平?水务市场究竟存在什么问题?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水务市场?9月21日,在搜狐财经举办的水务改革论坛上,水务行业老总和专家认为,大部分水企成本倒挂运营,涨价非一时冲动,同时建议,水务改革需要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的方向和道路,政府需监管水务公司账目,承担起对民生工程投资的责任以及监管的义务。

  长期成本倒挂水企承担不起,质疑声源自不透明

  “水务公司70%处于亏损状态。”资深水务行业专家、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说,中国的水务公司无论是外资、国有、民营还是上市公司,赢利水平普遍不高。过去5年—10年间,我国的物价上涨、经济发展有目共睹,但水价基本没有上调,只有个别城市在近两三年里调了水价。“水价到了该调整的时候。今年物价指数一直比较低,CPI处于负值的状态,调水价是一个机会。”金永祥说。

  “今年我国集中调整水价是长期以来该行业资产价格上涨、资源价格上涨和水务企业成本持续上涨所导致的结果。”资深水务行业专家、国融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智慧这样说。实际上,今年以来,不仅水务行业,石油行业、天然气行业、供热行业等都存在上涨压力。这些公用企业的生产成本基本上都实现了高度市场化,而终端产品的定价却是僵化、滞后的行政定价。

  李智慧认为:“成本上涨,涨价有理,但为什么引起整个社会的普遍不满呢?质疑声普遍源自不透明,所以,要想涨价合理,除了透明、公正、公开,还要加快自身的改革。”

  川投水务总经理梁有国说,成本倒挂,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长期成本倒挂企业承担不起,对提高水质的保障落不到实处。

  首创股份副总工程师韩伟说,很多自来水公司提出涨水价并不是自今年开始的,许多城市的水价上调报告已经几次打给政府,政府在这方面也花了不少心思。

  目前水价的相对水平较低

  李智慧说,中国目前水价占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比例,远低于加拿大、俄罗斯、挪威、瑞典,也低于韩国、日本、比利时等国家。

  金永祥认为,现在中国的水价应该说不高:第一,家庭水费支出占家庭收入的比例一般在2%—3%是属于合理的水平,据对我国40多个中心城市的调查,这个比例多数是在0.5%左右。第二,我国目前一个家庭的每天水费支出大概是1块左右,这次涨价的幅度在3毛—8毛间,应该有这个承受能力。对于特殊的弱势群体,国家会发放补贴。

  尽快制定水务行业成本监审制度

  很多水企不愿公开成本是这次涨价让人诟病的导火索之一。哪部分成本可以计入水价?金永祥认为,中国的水务体制决定了水实际上并没有完全变成一种商品,即水价没有完全包括成本,很多投资并没有计入成本。

  李智慧认为,很多企业的成本构成中确实存在不合理之处,这也是其不愿公开的基本障碍。

  为了使水务成本能够得到合理有效控制,“水务行业的成本监审制度必须尽快出台。出台过程中,除了发改委,财政部门也应参与其中。只要把成本控制在合理的比例范围之内,账目公开,被公众接受的可能性就会大大提高。”李智慧说。

  水务改革方案制定要以民生为出发点

  对于下一步水务改革,包括很多国内水务企业在内的市场各方面期望值很大。李智慧认为,即使通过一两次大幅度的水价调整,也很难扭转整个行业亏损的局面。“要改变当前现状必须伴随着水务管理体制的改革和企业的改革系统进行,当然也可以先从一两个方面突破。”李智慧建议,下一阶段水务改革的目标应该是让市民而不是外商享受到成果,以此进行相应的引进社会资本的机制设计。他认为,在未来的改革过程中,具有国资背景的水务集团上市公司将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韩伟说,期待水务改革能够更加规范化,水务市场包括对价格的管理、投资者的准入、项目的设置等等更加有序。

  金永祥提出几点建议:第一,各个地区在水务改革的时候,设计方案一定要考虑到地区特点,改革方案和改革路线应该是不同的。第二,上级政府尤其是中央政府,应该加大对国内水务改革经验和教训的研究,把研究成果上升为政策,指导后续工作,保证水务改革今后少走弯路。第三,政府一定要做职能上的调整,从所有者向监管者转变。

  梁有国认为,对于过去已经出现的问题,现在想一刀斩断也不太可能,其中存在很多法律障碍。水务改革不应该推倒重来,而应该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完善将其转入良性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