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揭秘“潜伏”在拟创业板上市企业中的VC们

2009年09月23日10: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于 南

  创业板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了。2009年9月21日,首批申报赴创业板挂牌上市的13家企业当中,有10家企业正式发布了招股说明书。截至9月20日凌晨,中国证监会又新发布了5家创业板企业的预披露招股说明书。

不光如此,2009年9月21日至24日期间,证监会创业板发审会第8次至16次工作会议将审批包括西安宝德在内的16家企业的过会申请。

  创业板新股发行的网上申购即将于本周五开闸。据业内人士测算,首批10家公司的网上申购预计冻结资金达16000亿元。创业板新股从获得审核批准到发行的高速度令人吃惊,估计放完国庆长假不久,我们就能一睹中国创业板的“庐山真面目”。伴随着创业板亮相日期的临近,在主板市场走势日趋疲弱之际,创投概念股表现出来相对较强的抗跌性。由于创业板新股发行审核的速度很快,这些创投公司预先投资或者说是预先“潜伏”的很多拟上创业板的公司有望很快登上创业板的平台,为这些创投公司未来的业绩上扬奠定基础。

  虽然近来主板市场上创投概念股的走势比较抢眼,但是在首批获准发行新股的创业板公司中,潜伏其中的PE/VC机构看上去并不比我们想象得多。通过预披露的新股招股说明书,本报记者发现,此次审批通过的16家企业的股权结构也是各有千秋。有的企业全部是自然人持股,没有引进任何风险投资或是战略投资者,有的企业则是创投公司云集,有的甚至还包括了日本的一家投资公司参股。有的股权高度集权,有的股权又相对分散,不一而足。股权结构的多元化倒是折射出来创业板公司的多元化。

   在此次首批申报创业板企业中,吸引创投机构最多的是上海同济同捷科技,云集了多达10家创业投资机构参股。其中,China Science & Merchants New Material Technology Int’l Co.,Ltd(CSM)和Sino-JP Fund Co.,Ltd 两家外资投资公司位居公司第一大和第二股东之位,分别持股1934.8万股和1884.4万股,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14.2104%和13.8402%。北京神州泰岳软件总股本为9480万股,其保荐人中信证券的全资子公司金石投资持有210万股股份,占发行前总股本的2.2152%。上海佳豪船舶工程设计的第三大股东为紫晨创投,持有该公司302万股,持股比例为8%。惠州亿纬锂能的股东名单中有深圳达晨财信创投,其持有1959514股,持股比例2.97%。“潜伏”北京鼎汉技术的上海兴烨创投持有该公司86.40万股,占股本总额2.25%。不光如此,在其他几家欲挂牌上市的创业板公司中,高新投资参股立思辰,中船投资参股乐普(北京)医疗,崂山风投参股特锐德,通盈创投参股南方风机股份,重庆风投参股莱美药业,力鼎投资参股探路者,江苏高达参股安科生物,宁波君润参股汉威电子,创投机构的影子隐约可见。

  创业板为创投公司的退出提供了保证,创投公司的前期投资也为创业板公司的上市资源做了最好的铺垫,这种“共存共荣”的态势构成了中国创投市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记者曾经调查过94家首批通过创业板初审企业的一些情况,这94家企业分布在北京、深圳、四川、浙江等21个省市,分布区域较为分散;其中有VC/PE支持的38家企业,也主要分布在北京、深圳、浙江、湖北等13个省市。北京地区通过创业板初次审批的企业有17家,其中曾经披露有PE/VC介入投资的企业有10家左右,领先于其他省市,其主要原因在于,北京拥有创业者的摇篮,全国最大的高新技术企业创业地—中关村。有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中关村已经储备符合创业板上市要求的企业就有1200家之多,是目前创业板的主要孵化基地,由于中关村新三板的成功运营,很多新三板企业又想继续挑战创业板,使得有经验有资质,信息披露完善的优质中小企业层出不穷;深圳地区创业板初审企业中曾披露的PE/VC介入投资的企业总数有20家,在全国范围内排名第二位。这主要源于当地保荐机构和创投机构等具有的先天优势,为本地中小企业的发展、上市提供了较大的便利。此外,上海、天津、浙江等经济发达省市也孕育着较多有望冲刺创业板的企业,四川、湖南、湖北等地排在最后。

  在目前已经公布了的38家曾经披露获得PE/VC投资的拟赴创业板上市的企业中,有32家获得过一轮投资,6家获得过两轮投资,1家获得过三轮投资,PE/VC的投资案例一共46起。这46起投资案例分布于过去的10年当中,最早的一起就是金蝶集团在1999年获得IDG的投资,并于2001年初在香港主板上市,其下属公司金蝶中间件作为金蝶集团旗下子公司在首批创业板企业中顺利申请上市;最近的一起投资是2009年国内首家轮胎信息化产业示范基地—青岛塞伦股份获得常州力合、新麟创投等的投资。

  从国际资本市场的惯例来看,PE/VC通常从投资到IPO退出的平均周期为6-8年。而此次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前发生投资仅3起。2006年的投资案例共34起,分布比较密集,因此推算平均投资周期仅有2-4年。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受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发展战略影响,使得近年我国的宏观政策环境有了很大优化;其次,我国在近几年来创业热情高涨,投资机会增多;第三,本土VC/PE在最近几年发展步伐加快,投资成功案例较多;第四,由于受创业板激励和门槛较低的影响,原本计划在A股或中小板上市的企业转投创业板,从而实现了提早上市的目标。在这46起投资案例中,本土PE/VC拥有绝对优势,涉及投资32起,其中不乏本土创投明星,包括深圳创新投、达晨创投、招商科技、深港产学研、南海成长等;外资PE/VC的身影也可以见到,涉及投资10起,包括兰馨亚洲、殷库资本、NIF SMBC等;此外,合资VC/PE的投资有3起,中外联合投资有1起。

  从国外创业板发展的经验来看,无论对本土还是外资,创业板的推出都不同程度地带来国内PE/VC行业的繁荣。上海浦东在6月2日《上海市浦东新区设立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试行办法》下发后,已成为国内首个允许外资股权投资公司以“股权投资管理企业”身份进行合法登记注册的地区,而且目前已经有普凯、第一东方等4家外资PE准备落户上海浦东,成立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公司。这表明上海市让外资PE人民币基金逐渐分享一些“国民待遇”,也为后续设立人民币基金打下了基础。随着日后国内政策环境的逐步优化、“外资LP国民待遇”问题的逐步解决、以及海外上市架构企业的逐步回归和熟悉国内资源人员的相容匹配,预计在不远的将来,外资PE/VC必将与本土机构共同在中国创业板市场上呼风唤雨。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