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市电子商会:超额收取刷卡费涉嫌侵权

2009年09月23日08: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本报连续两日推出的华强北刷卡费调查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和积极反响。深圳市消委会、深圳市电子商会有关负责人昨日先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分别表达了对华强北电子市场商家向众多刷卡消费者和市民收取每笔约20元或1%消费额“刷卡费”的高度关注。


  市电子商会秘书长陈大扬:

  推动“刷卡费”收费标准“明示”

  从成立之初就驻扎在华强北市场的深圳市电子商会,如今不仅成为深圳最大的电子制造、销售企业的行业协会,并且是华强北电子市场最具影响力的一个行业组织。深圳市电子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大扬在读了本报对华强北商家收取“刷卡费”的报道后,积极回应本报报道并表示,电子商会方面将积极携手华强北20多个专业市场,引导和推动这一区域的各商家加强自律,积极、规范地推进刷卡等电子化结算,并尽快将刷卡费的收费标准、实际费率等事项进行公开“明示”,增强透明性,推动电子销售市场的规范发展。

  陈大扬介绍,在推进华强北建设“中国电子科技一条街”中,银行及银联等有关金融机构为推动华强北市场的电子化结算,一度在去年采取不收管理费的优惠推广政策,在华强北大力推动刷卡机的安装。但这个“优惠期”过后,刷卡机的手续费要收了,刷卡产生的费用一下要由各商家负担,商家向消费者收取乃至不规范收刷卡费的问题就暴露出来了。

  陈大扬表示,华强北的个体商户收取刷卡费,并且出现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许多收费不规范,甚至收费过高,这是华强北商家在电子化结算上规范化不够的一个实际问题,要予以有效规范和解决问题,还有一定过程要走,也需要有关市场管理部门和各市场和行业协会共同携手推动和解决,甚至在适当时机,还需要电子商会、市场各方与银联和有关刷卡机安装银行进行集体商谈,最终降低刷卡机费率。

  他透露,近期,该商会将召集华强北20多个专业电子市场高层召开电子市场商业委员会“月会”,对刷卡费事件和问题进行商讨。商会方面将积极推动各大市场对于刷卡费用的收取,采取“明示”的方式,将各种银行的信用卡、借记卡的刷卡收费标准清晰地公示出来,并由市场管理者、商会等各方联合,进行有组织的监督。最终,推动电子化结算的规范化发展,并在时机成熟时,以市场整体的身份去跟银行、银联谈判,有效推动刷卡费降低。

  深圳市消委会:

  商家转嫁“刷卡费”缺乏远见

  昨日上午,深圳市消委会有关负责人在看了本报对华强北电子市场商家收取消费者10~20元不等的“刷卡费”的报道后,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该会非常关注深圳商报报道中揭示的问题和现象,并称对华强北商家收取刷卡费的情况早有所闻,将尽快派法律事务部的有关人员赴华强北部分市场,进行现场调查和询问。

  “华强北电子市场商家向持卡消费者收取刷卡费的情况,确实比较普遍,你们报道中反映的情况属实!”昨日下午,消委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靳丽娟给记者打来电话,对于该会调查情况予以简单通报,表达了两点意见:

  一、以刷卡费名目多收取手续费,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如果商家与银行的协议刷卡费的费率是1%起、20元封顶,消费者刷卡购买100元的商品,刷卡费应当是1元而不是20元,而消费者若刷卡购买3000元的商品,刷卡费则是封顶到20元而不是30元或更高。事实上,有些商家以刷卡费为名向消费者多收取手续费。消费者每支付一笔费用,有权利清楚地知晓该费用的用途,商家这种行为涉嫌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二、开通刷卡消费方式对商家有利,刷卡费应由商家承担。商家缴纳刷卡手续费用并非纯负担而不获利的行为,在刷卡消费日渐成为一种消费习惯的时代潮流下,提供多种支付渠道和便利消费方式,有利于商家招徕顾客,扩大销售规模,进而获取更大的利润。商家将刷卡费转嫁给消费者,是缺乏远见的行为,对刷卡消费设置了障碍,不利于其扩大销售规模。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