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元牛奶马国武:乳业正在走出三聚氰胺阴影

2009年09月23日21: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日前,三元牛奶于深圳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进驻深圳及周边牛奶市场。这标志着拥有五十余年历史的老牌三元这个北京地方乳业品牌开始向全国性品牌的角色转变。就此,搜狐财经专访了三元食品销售总监、三元食品常温奶事业部总经理马国武,请他谈谈对当前中国乳业市场的一些分析。

  三元牛奶迈出全国战略关键一步

  搜狐财经:三元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个时候进军南方市场?

  马国武:三元进驻深圳市场酝酿已久,是三元在产品、产能、渠道营销等方面精心布局准备后的从容之举。

  自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爆发以来,三元以过硬品质在牛奶市场中脱颖而出,赢得市场更赢得人心,品牌影响力快速提升,市场增幅迅猛,不但在北京市场早已位列第一,外埠市场需求也在日益看涨,三元进军全国市场已无悬念。

  低调务实一直是三元的特点,高标准、严管理、重责任是三元的经营理念,也是我们的核心价值。面对巨大的市场机遇,三元并没有盲目扩张抢占市场,而是依旧秉承"质量立市、诚信为本"的企业理念,立足品质,严格遵循牛奶行业的产能布局规则,以市场为导向,科学严谨地制定实施全国战略,精耕渠道,稳健拓展市场份额。三元收购三鹿对三元的产能、产品线也有很大补充,为三元进军全国市场提供了有力条件,此次全线登陆特区市场,可看作是我们全国市场一盘棋棋局成熟后迈出的关键一步。

  搜狐财经:为什么把深圳作为这次市场拓展的战略步骤?在这块市场上我们的产品与渠道是如何布局的?

  马国武:从前我们是大华北的概念,即北京周边,现在我们已经逐渐扩展到全国。

  进驻深圳市场有三方面考虑,一是我们已经积累了一些外埠市场经验,比如福建我们就做得很好,广东省经济较为发达,利于我们将成功的市场经验复制过来进行经营,此外,深圳作为一个多元化城市,接受度比其他区域要好,容易接受新事物。其三就是我们推广的产品主要针对中高端市场,深圳的消费水平也比较符合。

    针对深圳市民对高端奶产品的消费需求,这次进驻深圳市场的产品阵容由三元常温奶中高端产品组成,主打产品是两款常温奶高端产品,即在市场上持续热销的三元高端奶代表——极致高品质牛奶和品致牛奶。品致是三元新推出的一款低乳糖牛奶新品,是“乳糖不耐症”人群的福音。目前,三元常温奶中高端新品贡献率已经占三元常温奶全品的15%以上,成为三元拓展全国市场的重要力量。三元成立五十多年来,一直是以品质塑造品牌,这次来到深圳,产品品质与北京保持同一水准。

    市场销售渠道方面,三元牛奶将率先进驻沃尔玛,接下来会拓展全部的渠道。我们的经销合作伙伴是建设销售体系的主力支持,三元也希望与奶业同仁一同发展壮大这个市场。

  中国乳业正在走出三聚氰胺阴影

  搜狐财经:您如何看待金融危机、三聚氰胺事件对牛奶市场带来的影响?

  马国武:食品的消费需求是最没有弹性的,乳业是食品板块的一大组成部分,并且这个份额越来越大,所以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有限。三聚氰胺事件归根结底是对消费者信心的影响,而且自事件爆发一年以来,国家加强了管控,乳品企业也加快了规范步伐,消费者已经开始了牛奶消费的理性回归,消费信心也在逐步恢复。去年乳业一直呈现下滑的态势,到今年整个行业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增长了2%,而我们有70%的增长。质量是常抓不懈的事情,一旦危机出现瞬间就会跌落,所以即使危机过去依然不可忽视。

  搜狐财经:三元如何应对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冲击?有没有风险预警机制?

  马国武:应对不确定因素和危机事件,这是每一个企业都要面对的问题,是一个企业必须具备素质,首先还是要把工作做扎实,就比如把品质做好,只有积累了、沉淀了,你才有机会和实力去应对不确定性。

  在风险管控、产品预警方面三元做得很全面,包括质量管控,留样监测都非常完善,产品可追溯性非常好,一旦发现问题可迅速把产品召回,这是非常细致的工作,也让我们走得更坚实。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