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还要再投资黄金吗?

2009年09月24日17: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还要再投资黄金吗?

  眼看着黄金价格在上涨,你会开始心痒吗?请保持冷静,仔细打量自己是否可能从中赚到钱?

  文|CBN记者 崔鹏

  最近一个周末,我正一个人徜徉在“书海”,忽然一个白衬衫年轻人打断了我,“你对黄金投资感兴趣么?”说实话我很颓丧,倒不是我对琴棋书画更有什么兴致,而是因为我知道,这种黄金交易公司的“渠道”拓展者和过街天桥上算命的一样,专找看起来有点傻的中老年妇女和容易诱骗的人下手,而且这种情况在最近出现了三次,在此之前我一直以为自己看起来英明神武的。

当然除了我看起来比较老实还有其他原因,比如我当时正瞪着贪婪的眼睛看那些价值观极为庸俗的类似于《如何发大财》这样的书籍,另外的原因就是,现在黄金价格的确涨得很有吸引力了,COMEX黄金价格在9月16日创出历史新高,每盎司1025美元,创了18个月以来的新高。这个消息成了推销黄金交易者们的新闻由头。

  你能从黄金交易中赚到钱吗?

  黄金价格持续上涨其实不是最近的事,从2002年开始,那时候美国的格林斯潘希望通过扩大流动性来刺激“911”恐怖事件对美国经济可能造成的衰退,这引起了市场对通货膨胀的预期,随着连续不断的美元贬值,黄金价格开始上涨,从2002年的每盎司320多美元上涨到2008年1月的最高价:每盎司1050美元,而与此同时代表美国股市状况的标准普尔只是从800点上涨到现在的不到1400点。当然很多人会说这里边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2007年至2008年的资本市场大跌。不过即使是在2007年6月标准普尔的点数也只是1500多点,这个涨幅大概在90%左右,而黄金价格却上涨了三倍半。这种幅度的增长折合成每年复合增长率大概是24%,也就是说一个投资者从2002年买入黄金一直持有到2008年,那样他的投资成绩要战胜股神巴菲特,6年不应该算是一个很短的长度,这种战绩真是不容易。

  有很多投资者是在2007年底至2008年初这个阶段介入黄金投资的,比如中报网的副总编辑梁永刚就是这样,虽然他是个保险人士,但是他更喜欢把钱用来在黄金交易上做保证金交易,这很类似于期货的保证金交易,但是从事一般期货交易的公司会通过测算交易品种每日价格波动的幅度来确定保证金的杠杆比率—这也就是说,交易者所交纳的保证金在一般情况下会大于一天交易的头寸变化—但是,从事黄金交易的很多地下公司并没有这种测算,他们可以根据交易者的要求把这种比率放大到200倍,这种比率可能让交易者在几分钟内赔掉所有的保证金,也就是行话所说的“爆仓”。

  这种黄金交易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也就是说黄金价格上涨或下跌,从理论上讲,交易者都有可能赚钱。但是由于黄金价格涨跌的不可预测性—在2008年终,黄金价格曾经跌到每盎司不到800美元,这种涨跌幅度足够把杠杆升到200倍的交易者“爆仓”十几次的—从长期来说,交易者很难从这种黄金交易中赚到钱。其主要原因是,这种交易如同赌博,赢只有50%的概率,如果连续赢两次的概率就是50%乘以50%为25%,如此类推,长期从交易中获胜是极小概率事件,而如果输的结果很可能是爆仓出局,更何况,还要向黄金交易公司缴纳不低的交易费用。在很多情况下,这些交易公司直接就等同于骗子,他们直接拿交易者的钱去国际市场对赌,赌赢了就收取交易者的交易费用,赌输了就卷款逃跑。很多黄金交易公司在2008年—2009年的黄金价格波动期间“出了事”。

  梁永刚大概在半年前就爆了仓,虽然他的交易公司并非骗子,但是他也不愿意再进行这种交易了,除了没什么太明显的收益以外,一个原因是这种交易需要用晚上九点以后到凌晨之间的时间来看黄金交易盘,实在太辛苦。但是对黄金钟爱的梁又把一部分资金投入到金币市场上,进行投资。他认为,金币市场除了受到黄金价格上涨的收益影响以外,很多投资品具有不错的收藏性,在流动性泛滥的情况下,这种收藏性的升值幅度甚至可能超过黄金带来的收益。梁对黄金的操作周期大概代表了2007年加入黄金投资的那部分投资者,他们普遍感觉现在的黄金价格太贵了,并不是一个好的介入时机。

  未来黄金走势会怎样?

  当然大部分市场人士还是看好黄金今后的走势,他们会立刻举出十几条能支持今后黄金上涨的理由。但这也在意料之中,如果你问理发师你该不该理发,大部分理发师也会立刻说出你应该理发的理由。

  根据分析师的理由,如果历史能在相同条件下可以重复,那么黄金价格就会继续上涨。这个条件就是通胀,在2008年尤为严重的世界金融危机中,各国政府为了挽救要命的金融体系,就像股神巴菲特所说的“开始政府是在一杯一杯地向金融体系内灌药,后来就改成一桶一桶的”。这种做法也许在当时的情况下有它的合理性,但是从长远来看,肯定会造成一定副作用,这种副作用很大程度上就是通胀。

  很明显,世界各地的投资者也预计到这种通胀的可能性,再加上近期对各国政府就货币储备问题的猜想,投资者们开始加速地买入黄金。在中国市场上,虽然前一批—就是2007年投资的那批投资者—很多已经退出市场,但是根据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成交量显示,后来的跟进者越来越多。很多分析家认为黄金的正常价格应该每盎司在2000—3000美元才合理。

  虽然巴菲特也告诉投资者,通胀,比较严重的通胀是会来的,也许这个情况会在10年之后到来。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这个世界的通胀至少在最近的一年并不会那么明显,有市场人士预计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美国的通胀率将保持在2%。在中国也是一样。

  这里还有一个指标,那就是几乎所有的市场经济学家“都”预计到这种通胀,这种“都”本身就很有问题,1998年《上海证券报》请中国著名的股评家来预测市场,结果很不幸,这个市场人士指标完全是个反向指数。关于宏观经济的预测也是这样,你见过哪次市场上的经济学家们一起说“对”,就“对”了的时候吗?恐怕投资者一次也找不到。

  如果要把黄金价格说得更贴近生活一点,还有一种说法,华尔街的人士有一个比较价格定位,那就是一盎司黄金的价格大概应该是一套好的西装的价格,据说从古罗马时期这个法则就很准,一盎司黄金等值于一套很酷的长袍的价格。《华尔街日报》的Brett Arends买了一套不错的西装花了1200美元,另外我因为婚礼也买了一套很不错的西装,只花了3000元人民币,大概合400多美元。如果西装定理成立,那么就可能说明两个方向截然相反的趋势,首先,人民币还可能有很大的升值空间,要不,就是黄金要贬值到每盎司300美元。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