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载不动的奢侈品销售“桂冠”

2009年09月25日10: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萧条时期,收入下降了,像LV这样的奢侈品应该卖不动了吧?的确,世界范围内是这样,奢侈品销量大跌。以LV为例,珠宝的销售额下跌41%,葡萄酒与烈酒下跌22%,香水化妆品下跌11%。但在中国呢?以广州友谊商店为例,2009年第一季度国际一线珠宝、手表等品牌增长率超过15%,其中价值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名牌手表增长率超过90%。

一片萧瑟中,中国又摘得一顶桂冠。

  生产力水平决定消费力水平,这是一个不变的规律。奢侈品销售的“桂冠”相对我们当下的生产力水平而言,还是有些重了。中国奢侈品消费超越世界上最发达国家“夺得”全球消费“桂冠”,说明中国奢侈品消费水平已然完全脱离了生产力发展水平,呈现出了一种不正常或全社会的病态消费。

  从中国大中企业家阶层来讲,这应该是中国奢侈品消费的主力军。但在目前我国发展水平下,大中企业家阶层的总体消费能力不可能造成中国奢侈品消费能力超过世界上最发达国家成为全球魁首。

  这是因为,第一,美国GDP大致是我国GDP的3.5倍。中国的大中企业家阶层在自然消费的情况下,根本无力推动超过其三倍或四倍以上的奢侈品消费能力,且从现实上看,也无必要维持如此巨大的奢侈品消费能力。

  第二,以全球500强为例,2009年中国包括台湾在内仅有37家企业入围,美国则有140家,中国大企业家阶层的总体消费能力与美国大企业家阶层相差甚远。

  第三,中国大中企业家阶层的炫富式消费,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推涨我国的奢侈品消费水平,但这种不成熟的消费理念因受其总体经济水平的限制,不可能造成违背生产力发展水平与消费水平间的正相关关系超疯狂的奢侈品消费。在我国奢侈品消费超美问题上,我国部分大中企业家阶层的炫富式消费,是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需要政府能够正确引导奢侈品消费。

  自然消费情况下不可能造就奢侈品消费中国超美而成为全球魁首。造就这一超美“成就”的必然是一种非自然消费状态。笔者将这种非自然消费状态称为购买力集中或倾斜。就是说在我国总消费力中,人们购买力从必要消费更多地集中或倾斜于奢侈消费。

  是什么原因造成或什么力量推动了这种购买力集中或倾斜?从“天价月饼”、“天价粽子”、“天价香烟”、“天价酒”、“天价年夜饭”、“天价螃蟹”一路走来,折射出的是我们还未成熟的消费理念和骤然富裕后的精神空虚。更为严重的是,在天价背后隐约闪烁着腐败的影子。跑项目、升职、孩子升学等等都离不开奢侈品的身影。这里既有高收入群体,又有无奈的普通人,也有不少还是职务较低的公职人员;既有私款购买,也少不了公款消费、购买的影子;大多数私款购买者,可能都不是奢侈品的真正消费者,正如“买的人不吃,吃的人不买”,这就是腐败消费中购买和消费的分离关系。等等诸多因素共同推涨了中国奢侈品消费,铸就了奢侈品消费超美的病态过度消费。

  (作者系河南财经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