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0年增长逾600倍

2009年09月25日12: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周勇刚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0年增长逾600倍

  2007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首次超过投资和出口

   新中国商贸流通业历经60年的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从流通主体、流通渠道、流通方式、经营业态,直至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都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有力推动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建国60年来,我国市场日益繁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速增长。据统计,2008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万亿元,达到108487.7亿元,1950年至1978年增长了8.6倍,1978年至2008年增长了68.6倍,建国60年间共增长了667倍。而2008年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为8169元,相比1978年增长了49.5倍,相比1950年增长了276.9倍。

   最终消费支出的贡献率比改革开放初期上升了6.3个百分点。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为40.6%,首次超过投资和出口,拉动GDP增长达5.3个百分点;2008年最终消费支出贡献率从1978年的39.4%上升到45.7%,上升了6.3个百分点;全国批发零售业增加值为23100.7亿元,比1978年增长了94.3倍,年均增长速度为16.4%,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上升为7.7%,相比1978年的6.6%,提高了1.1个百分点。

   改革开放后,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入,市场经营主体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形成了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据调查,国有和集体经济的比重从1978年的97.9%下降到1998年的32.5%,下降了65.4个百分点。而1978年前,全民所有制占据全国经济的主要地位,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和“三资”企业及其他非公有制经济成分几乎为零。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明表示,未来我国商贸流通业将在扩大内需、扩大消费方面继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重点拓展农村和社区领域,细分不同的消费群体,通过连锁经营方式,加快推动现代流通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