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危机一年后 中小企业正在“破茧成蝶”

2009年09月25日19: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金融危机一年后中小企业经营状况有所改善 正在“破茧成蝶”

  新华网广州9月25日电(记者黄玫、毛一竹、刘菊花)在金融海啸冲击下,中小企业经历了严峻的考验。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上,记者了解到,中小企业的融资情况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小企业经营状况有所改善,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小企业正在“破茧成蝶”。


  危机下中小企业跌入“冬眠期”

  对于中国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犹如一个寒冷的“冬天”。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创新能力,抵御风险的能力薄弱,一批以从事加工制造业为主的中小企业相继跌入漫长的“冬眠期”,陷入融资难、成本增加等生存困境。

  由于产品的出口份额占95%以上,生产净水设备的广东佛山市普臣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深深感受到“严冬”的寒冷。该公司销售部经理姜杰说:“去年上半年,我们的销售额约为5000万元,下半年却只有1000万元左右。可以想象,这样的打击对于我们这些小公司有多么残酷。”

  “去年6月,我们突然发现客户下订单的数量开始减少了,到10月份差不多比以往减少了三分之二。10月到春节那段时间客户的资金链断了,要我们停止做货,当时我们的货款也拿不到了。”姜杰说。

  由于资金流动速度放缓、融资困难,一批中小企业相继陷入经营危机。佛山市一家陶瓷企业的销售人员李凯丽说,金融危机发生后,企业感到开发新客户十分困难,境外客商到网上询盘的不少,但是价格比以往要挑剔得多,原来卖100美元的货要压到70美元左右。

  广东的服装加工厂也同样遇到了难题。据惠州市一家服装厂的负责人鲁旭介绍,他们厂里去年的订单与往年相比至少减少20%。汕尾市的雅丽时装有限公司经理黎诗拉也告诉记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了工厂的效益,今年2到4月间一直没有接到订单,销售量很不稳定,出口份额由30%跌到了10%。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