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小行揽储上调外币存款利率 热钱加快流入中国

2009年09月29日10: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继四大国有银行本月初上调外币存款利率后,外币头寸紧张的其它纷纷跟进。与此同时,外币头寸充裕的外资银行却开始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国内银行:上调小额外币存款利率

  交行昨日宣布,自2009年9月28日起上调境内美元、欧元、港币的活期、7天通知、1个月、3个月、6个月及1年等六个期限档次的小额外币存款利率。
这是最新一家宣布上调外币存款利率的银行。9月23日,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刚刚上调了美元、港币、欧元的存款利率。据平安银行客服介绍,此次调整涉及的币种和期限分别为美元的活期、7天通知存款、6个月、1年期、2年期存款利率;港币的1年期、2年期存款利率;以及欧元的2年期存款利率。

  据了解,在这几家银行上调外币存款利率前,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已经在本月初率先上调了外币存款利率。从调整后的利率来看,交行调整后的外币存款利率跟四大国有银行接近,中小股份制银行则略高于四大国有银行。以1年期美元存款利率为例,中国银行调整后的利率为0.95%,交行为1.00%,招行和平安银行均为1.25%,光大银行为1.05%。

  平安银行表示,国内银行外币头寸比较紧,所以对价格比较敏感。这也是银行根据市场情况不断调整外币存款利率的原因。据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国银行等国有银行曾跟随外币降息而数次下调美元等外币存款利率。但目前国内银行外币资金流动性趋紧。

  央行每月公布的信贷数据显示,7、8月份以来,金融机构外汇各项存款连续两月出现负增长,其中7月份减少7亿美元、8月份减少10亿美元。而外汇贷款却在8月份加速增长,8月末金融机构外汇贷款同比增长20.64%。随着外币资金吃紧,国内银行9月初以来开始主动上调外币存款利率以吸引更多外币存款。

  外资银行: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外资银行却在反向操作——下调外币存款利率。渣打银行近日发布一则通知称,将从9月21日期调整澳元、新加坡币、新西兰币的活期存款利率,其中,澳元活期存款利率由1.5%下调至1.2%,新西兰币活期存款利率由1.4%下调至1.25,新加坡币活期存款利率则进一步下调至接近零利率的0.0001%。

  渣打银行认为,相对而言,外资银行的外币头寸较中资银行充裕;尤其随着目前外资银行同业拆借较年初更为容易,其外币资金来源也颇为充足。此外,随着外资银行逐渐将重点转移至发展人民币贷款业务,其对外币的需求也在降低。以渣打银行为例,该行已经将人民币贷款业务作为重点。

  专家:外币存款利率上升是短期行为

  国有银行提高存款利率的水平意味着要吸引更多的外币存款,增加外币贷款,一是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上升,投资者更愿意借外币;二是央行和银监会加强了对银行信贷的调控,银行难以进一步扩大信贷规模,所以希望通过外币贷款扩大信贷。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教授陆前进认为,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外币存款利率的上调只是一种短期的市场行为,只是弥补国内银行间外币存款利率的缺口,争得更多的外币存款,对整个的金融市场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目前在人民币升值预期推动下,人们愿意通过外币借款,但是由于人民币升值的不确定性,外币贷款获得收益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在我国,外币存款规模很小,外汇资金主要是集中在央行,银行可以动用的外币资金规模不大,同时外币贷款的优势并不明显。陆前进认为,上调外币存贷款利率并不是经济形势转变的信号,而是一种短期的市场调整行为。

  名词解释

  头寸,是一种市场约定,承诺买卖外汇合约的最初部位,买进外汇合约者是多头,处于盼涨部位;卖出外汇合约为空头,处于盼跌部位。头寸可指投资者拥有或借用的资金数量。“头寸”一词来源于近代中国,银行里用于日常支付的“袁大头”,十个袁大头摞起来刚好是一寸,因此叫“头寸”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