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危机后遗症显现 银行业如何在助力复苏实现发展

2009年09月29日10: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伴随全球经济的日趋回暖,在本轮金融危机中栽了大跟头的银行业必须要学会适应新的宏观经济与监管环境。那么,如何发掘后危机时代银行业的发展机遇,使得这一行业在为全球经济复苏输送有机血液的同时能够在审慎、高效的轨道上实现自我完善和升华?渣打集团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李籁思认为有以下几个着眼点。


  一是注意所谓的“危机后遗症”,最明显的就是因风险规避情绪上升导致资本向本土回流,而全球经济走弱和总体需求下降加大了进出口贸易风险,导致贸易融资总量剧减。而伴随经济转暖以及避险情绪的缓解,上述业务也将由冷转热。

  二是关注逆周期货币政策下的发展策略。从目前来看,为防止挫伤复苏动力,各国领导人已取得共识,不会在时机尚不成熟的情况下贸然收紧政策。但银行业应预见到一旦复苏企稳,各国必然需要采取逆周期货币政策来防止房市和其他资产泡沫。

  三是银行可以在未来全球经济从失衡回归平衡这一领域发挥重要作用。过去一年多以来,美国经济的急剧恶化在一定程度上强制性地修正了其储蓄与消费严重失衡的状况,对于亚洲而言,改变增长方式的三大课题分别是增强社会安全网、帮助中小企业、发展亚洲债市。而银行如能抓住机遇,利用适宜的政策环境在这三个领域做足文章,则势必会实现银行、企业、个人、国家的多赢格局。

  四是注意亚洲新兴中产阶级对银行业务的需求。经济的高速增长为亚洲培育了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同时也拓宽了消费类金融和抵押贷款产品的市场容量,为银行业带来难得商机。不过李籁思也提醒,正如本轮危机所反映出来的,上至政府下至银行自身,都有必要认真管理这一市场及产品,避免消费信贷过快上扬和房市泡沫风险,各国政府不仅要有逆周期货币政策,而且要有信贷指导机构并制定适宜的抵押贷款价值比。

  五是着眼于储蓄和投资产品需求的上升。李籁思认为,在中国,这一类产品满足的不只是人们购买耐用消费品的需要,更贴合中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的实际,养老金的储蓄与投资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六是小额信贷。目前在亚洲、中东、非洲等地仍存在大量的金融欠发达甚至空白地区,如何延伸银行触角既是政府命题,也是银行自身的业务发展命题。寻找在此领域与宏观政策的契合点应是银行业重点思考的一个方向。

  七是着眼于企业。发展成熟的银行往往和私有部门有更紧密的联系,可以从企业获得更多信息,从而提供更精准的产品。另外在亚洲,特别是中国,企业债市场的推进已是大势所趋,而银行产品作为风险管理工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小企业贷款,对于银行来说,找到银行与企业两相宜的放贷渠道无疑意味着巨大商机。

  八是着眼于企业走出去。后危机时代正是新兴经济体企业走向海外的难得契机。企业需要安全且有保障地进入国际市场,特别需要银行通过贸易信贷支持其向海外扩张的步伐。李籁思认为,目前亚洲区域内贸易的增长,以及亚洲与其他地区如非洲、拉美和中东地区间贸易的增长都已经表明,银行通过其国际网络能够有力支持企业参与国际贸易,走向国际市场。

  九是苦练内功,从革新技术着手,带来顾客行为方式的改变。与此同时,为提升客户忠诚度,并适应其对价格更加敏感的趋势,各银行必须通过提高服务质量以在同行中脱颖而出。

  总的说来,后危机时代的银行业既有救赎全球经济的义务,也有寻求自身发展的需要。其努力的方向应该是成为改善金融信息获取渠道、降低交易成本以及合理分配信贷的好工具,从而更加有效且高效地为经济发展服务。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