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文化企业贷款难 文化部拟建贴息机制

2009年09月30日11: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何珺

  昨日记者获悉,《文化部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已于日前出台,提出“十二五”末期主要文化产品增加值比2007年翻两番的目标,以及将出台金融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和办法。

  文化部部长蔡武昨日表示,为落实《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文化部将着力做好六方面工作,其中包括推动组建中国动漫集团等公司,加快对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的股份制改造,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指导意见》等。

  《指导意见》出台

  据悉,《指导意见》确定了“十二五”期末通过努力可以实现的目标和任务,提出力争文化产业发展速度明显高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逐步提高,到“十二五”末期实现主要文化产品增加值比2007年翻两番。

  具体来说,《指导意见》确定了演艺业、动漫业、文化娱乐业、游戏业、文化会展业、文化旅游业、艺术品与工艺美术、艺术创意与设计、网络文化、文化产品数字制作与相关服务等十个重点领域。对这些新兴领域,文化部门将制定出台相应的促进办法,尽快将其培育成为文化产业新的增长点。

  蔡武表示,文化部将着力做好六方面工作,具体包括:加快资源整合,培育龙头文化企业;建设示范基地和示范园区;大力促进文化科技创新;积极拓展国际文化市场,扩大文化服务和贸易进出口;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强资金、人才等要素市场建设等六方面。

  《指导意见》还将“基本扭转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出口逆差状况,显著提高中国文化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定为“十二五”期末的目标。

  对此,蔡武表示,要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进一步完善促进文化产品进出口和文化服务出口的资金补助、出口奖励、税收减免等政策,鼓励中国的文化企业在境外兴办实体,推动海外文化阵地的本土化。最近,文化部还将出台 《关于进一步支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指导意见》,以协调海关、税务、银行等多个部门,落实对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的扶持措施。

  将建中国动漫集团

  针对文化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指导意见》提出,将进一步协调金融监管机构,共同研究制定金融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和办法。

  其中包括: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不断扩大合作领域;支持组建文化信贷担保公司,争取建立文化企业贷款贴息机制;支持组建多种形式的文化产业创业、风险投资基金;通过改进无形资产评估和抵押办法,促进银行开展文化企业授信工作,为文化企业融资创造条件;鼓励具备条件的文化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企业债券、融资票据等。

  “文化部正在积极地推动组建中国动漫集团公司、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公司、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公司,并且加快对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的股份制改造。”蔡武说。

  蔡武强调,要鼓励和支持大型国有文化企业、集团实行跨地区、跨行业兼并重组,真正成为我国文化市场的主要力量和文化产业的战略投资者。同时,鼓励和引导各类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领域,对民营文化企业和国有文化企业一视同仁。

  蔡武还透露,下半年,将着重推动和实施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区建设、中国动漫游戏城建设、中华文化主题公园等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其中,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区在天津滨海新区中心生态城园区已奠基动工,将在北京建设的动漫游戏城也正在积极筹备中。

  同步播报

  文化部部长蔡武:“印象”系列易致审美疲劳

  文化部部长蔡武昨日表示,推进文化和旅游结合,已成为相当一些地方政府在管理部门和市场经营主体的一种自觉的实践,但目前仍存在合作的领域不够宽,形式较单一等问题。他特别指出,很多地方出现产品相互雷同和模仿的现象,“比如‘印象’系列,这本来是非常好的创意,但是现在各地的一些主要景点都搞‘印象’系列,而且是同一个团队、同一个导演,我想这种状况如果遍地开花的话,会引起游客的审美疲劳。”

  据悉,近几年,与旅游相结合的“印象”系列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已成为著名导演张艺谋的主要产品之一,他执导的 《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印象西湖》、《印象海南岛》等作品相继推出。今年底,在福建武夷山又将上演《印象大红袍》。

  虽然曾有人认为“印象”系列是“克隆的视觉盛宴”,但据央视报道,每天仍有超过1万名观众观看,保守计算票房在200万元左右,找上门来的地方政府和企业更是络绎不绝。

  张艺谋也曾表示,要将“印象”这个依附在旅游产业链上的有着相当长远生命力的项目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