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 提倡培育骨干文化企业

2009年09月29日10: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王 峥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 提倡培育骨干文化企业

  □ 实习记者 王 峥

  近日,我国第一部文化产业专项规划——《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已由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向社会公开发布。这是继钢铁、汽车、纺织等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后出台的又一个重要的产业振兴规划,标志着文化产业已经上升为国家的战略性产业。

  上市文化企业

  将迎来增发重组高潮

  业内人士表示,在《规划》中明确提出要着力做好发展重点文化产业等问题,出版传媒板块的上市公司有望直接受益。

  据统计,在14家出版传媒业上市公司中,今年上半年仅赛迪传媒一家净利润出现亏损,其余均实现盈利,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共计84.11亿元,净利润共计7.86亿元,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受到规划出台这一实质性利好的推动,原本就业绩稳步想好的文化传媒板块公司有望加速发展。

  规划提出八大目标,其中特别提到,要发展重点文化产业,培育骨干文化企业,在重点文化产业中选择一批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文化企业或企业集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跨地区、跨行业联合或重组。

  时代出版的相关人士称,规划出台后,随着大环境的变好,使他们在融资,增发等方面的活动更容易获得国家的支持,公司近期增发的活动预计将进行的更加顺利。

  2006年开始的税收优惠政策在08年到期后,也成功延续到了2013年。在国家大力推动文化产业的机遇下,公司也将加大跨区域整合的力度。对于民营资本介入后对公司的影响,他表示,民营资本从介入后肯定会增加加剧竞争的激烈程度,但从介入到发展要有一个过程,短期来看对大型的出版公司不会造成什么影响。

  中金公司则称,按照新闻出版总署表态,在三到五年内,要培育出六七家资产超过百亿、销售超过百亿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大型出版传媒企业,广电总局也要求在2010年底以前,全国做到一省一网。种种迹象预示着文化产业重组整合将全面提速

  规划中还提到支持国有发行企业以资本为纽带,实现跨地区的兼并重组。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文化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支持有条件的文化企业进入主板、创业板上市融资,鼓励已上市文化企业通过公开增发、定向增发等再融资方式进行并购和重组,迅速做大做强。

  中宣部改革办事业发展处处长朱涛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文化产业公司上市就是以资本为纽带来进行整合的一个方式,现在就是想利用现有的一些文化企业的上市,把它作为一个资本整合的平台来整合相类似的一些资源。比如北方出版唱片公司,它现在已经是一家上市公司了。

  下一步要整合天津的出版总社,再下来有可能东北相应的一些出版社或者是出版集团,都要进入集团框架之下。而采取的方式就是利用上市、定向增发、兼并、收购和重组实现这样的目标。这就是以资本为纽带,而不是像过去单纯的行政划拨的方式。

  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此次规划中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在规划的第五部分保障条件中,要求地方政府把《规划》的实施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建立相关的考核、评价和责任制度,作为评价地区发展水平、衡量发展质量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

  由于事业单位的转企改制,跨区域的整合等目标的实现往往需要行政推动,所以将这些目标任务纳入政府的绩效考核可以最大程度保证这些目标的完成。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