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土地储备腐败将被揭开铁幕

2009年09月30日12: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据报道,2009年10月10日,是国土资源部要求地方汇总土地储备情况的最后期限,9月4日,国土资源部下发了《关于开展土地储备制度建设和运行情况调查的紧急通知》,要求上报土地出让价款总额、建设用地总量等“常规动作”外,还要求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对土地储备制度的“防范腐败机制”以及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向国土资源部一并汇报。

  这则消息,被媒体解读为国土资源部首次把目光转向了土地储备制度的腐败问题,并称,“一轮反腐风暴在未来或难避免”。

  从报道中我们还可以得知,这项检查,国土资源部只给了地方36天的准备提前量,因为横跨一个长假,报道还颇为关切地怜惜地方土地资源管理部门的大小官员们长假可能泡汤了。对此我不以为然,我以为,虽然为紧急通知,只要地方相关部门平时工作状况正常,数据齐全,程序符合规范,在公务电子化时代,不是什么难事—就别想着长假加班拿加班工资了—如果忙着遮掩土地管理中的违规乃至腐败,又当别论。当然,这是题外话。国土资源部这一管理措施的重点,报道提炼相当准确,人们关心的确实是土地腐败问题。

  如果居住的地块不涉及拆迁,土地表面就与公众日常生活相距甚远,因为在现有的土地制度之下,土地这样的大宗交易,只发生在地方政府与开发商之间。然而在本质上,土地与公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最直观一点,现在畸高的房价,就与土地腐败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至少体现在了最近流传颇广的“丈母娘对房产的刚性需求”上。而以公共利益为名的圈地、拆迁、改造等,则制造了不少失地农民和无家可归者。同时,各地时有涉案金额巨大的土地腐败窝案暴露,甚至“零地价”也时有所闻,国家土地收益严重受损。因此,如果这项新举措真能掀起一轮反土地腐败的风暴,那当然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然而,回顾一下土地腐败治理的历程,就会发现事情并非如此简单。土地腐败由来已久,国家惩治土地腐败的各种举措也非始自今日。2006年底,基于土地腐败已经成为官员腐败的重要通道,中央政府成立了9个国家土地督察局,分派各地监察土地管理情况。当时,有专家在评述这一举措时,表现得很不乐观:“过去10多年来,中央在征地问题上多次发布禁令,但几乎都等于废纸,这不仅反映出征地关系到地方官员和商人的巨大利益,也反映出在利益和中央政令之间,地方官员大多选择利益。”

  因此,国土资源部的这一举措自有其新意和价值。比如,它聚焦在收购—管理—开发—出让等环节,主要检查这一链条上的决策主体、决策程序、价格确定等,重点是这些环节上防腐、反腐机制的设计运行情况。显然可以给从事土地腐败的地方政府官员脖子上加上一根绳索,对完善反腐机制自然有所助益,如果真能因此掀起一轮反腐风暴,遏制土地腐败,拭目以待之余,公众自然是求之不得,乐观其成。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