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东石油拟放弃用美元结算传言刺激金价创新高

2009年10月07日09: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陈春雨

  原油放弃美元?刺激金价创新高

  有传言称海湾各国正考虑放弃使用美元进行原油交易,但随即遭到各国否认

  本报今日凌晨零时22分讯昨晚,现货黄金创出历史新高1043.5美元,较开盘价1015.90美元上升近28美元/盎司,截至记者发稿时,回落至1038.90美元。

期货市场方面,由于美元汇率大幅走低,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12月合约6日盘中创下每盎司1045美元的历史新高。

  突发上扬金价冲破历史高位

  对国际期货市场来说,10月第一个星期俨然是名符其实的“黄金周”。昨晚11点,现货黄金冲击至1044美元/盎司,创金价新高。实际上,在以1015.90美元开盘后,其价格并没有显现出强烈的上涨势头,直至开盘后11个小时,于北京时间下午4点30分许,一路高歌猛进,在晚间8点55分至9点22分之间,由1028美元拉到1036美元,向1040美元发出最后的攻击。此前,现货黄金价最高记录为每盎司1036.40美元。

  在期货市场上,黄金期货同样大放异彩,1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合约上涨至每盎司1041.00美元,盘中一度最高达1045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在此带动下,期铜、白银都大幅上涨,截至凌晨零时22分,LME3月铜上涨3.46%,12月交割白银上涨4.29%。

  9月起头多头踩稳1000美元

  实际上,自9月8日破千以来,金价就一直在起伏不定,1000美元究竟是支撑点还是阻挡线,多空双方的较量从来没有结束,能在昨日画出一根长阳线,颇有些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感觉。

  此轮上涨始于9月初,并曾在9月17日一度攀上最高峰1023.90美元,此间13个交易日有11天收于阳线,可惜当日冲高以失败告终,最终收于1010.80美元,随后便展开一段震荡下跌的历程,在9月25日下探至990.65美元低位。经过周末调整后,黄金多头卷土重来,以不可逆转之势再次破千,并创造出新的金价记录。

  由9月1日收盘价956.30美元计算,截至发稿时最高报价1043.50美元,短短一个月来,金价涨幅超过87美元,与此同时,纽约黄金期货的多头接近于历史最高水平,这一压力仍旧令市场面临修正风险。从目前来看,金价站稳1000美元的局势已明朗。

  各方否认 石油放弃美元还很难

  对黄金昨日的“疯狂”表演,分析人士指出可能与此前的一条消息有关。英国《独立报》援引未具名消息来源的报道称,中东海湾国家正在与中国、日本、俄罗斯及法国等举行秘密谈判,探讨以一篮子货币取代美元作为石油贸易计价货币的可能性。报道称,此次计划中的一篮子货币,除了将包括人民币、日元及欧元外,还将包括海合会计划为其成员国所推出的一种统一货币。

  在周末举行的七国财长会议上,各国财长没有特别提及美元汇率问题。若该报属实,经济体制内将引发一次堪比石油危机的全球性震荡,也加大了市场对于美元疲软的忧虑。通常情况下,美元汇率随之下滑将推动金价上涨。

  但昨晚,据国外媒体报道,此消息已被各俄罗斯、阿联酋等各国相继否认。俄罗斯副财长潘金周二表示,俄罗斯并未讨论改变美元作为全球石油贸易计价货币的问题。阿联酋央行消息人士也表示,海湾地区的石油出口国仍将使用美元作为石油贸易的计价货币,石油生产国用美元为石油计价已有很长时间了,想做出调整将很困难。

  尽管如此,此消息仍被认为是昨日金价上涨的“幕后推手”,如不出意外的话,沪市金价在节后开盘后将迎来大涨。 (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