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汽集团56岁生日心愿:花甲之年前实现整体上市

2009年10月09日11: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张晓琳

  一汽集团56岁生日心愿:花甲之年前实现整体上市

  □ 本报记者 张晓琳

  8月中旬,一汽集团旗下四家上市公司的其中三家一汽轿车(000800)、一汽夏利(000927)和启明信息(002232)均停牌,被市场迅速理解为一汽整体上市正式启动。

  此后一汽方证实,没有确定整体上市的具体方案,且三个月内不会筹划此一事项。尽管如此,市场仍坚持认为,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已是箭在弦上,不能再等。

  作为共和国汽车业的长子,有56年历史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的发展轨迹可以说是中国汽车工业不断发展壮大的缩影,它的整体上市计划自然受到市场人士的普遍关注。

  市场人士认为,上汽、东风等整体上市后,已快速发展。2008年一汽、上汽、东风三者的销量分别为153万辆、172万辆、132万辆,三者的销量增长率分别为6.75%、10.72%、16.12%,一汽压力和外在威胁在这些数据中凸现。而且,汽车行业并购整合已经启动,资本为王的效应越来越明显,一汽的发展亟待资本力量的支撑。

  据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一汽集团内部人士,该人士表示:“一汽整体上市是敏感问题,不便透漏,只能说一直在推进中。”对于具体时间,一汽集团内部人士认为,早则在2010年完成,迟则在2013年前才能完成。

  也就是说,在一汽集团60岁花甲之年前,基本可能实现整体上市的愿望。

  两届领导层推进整体上市

  早在2006年3月,一汽集团就对外表达了整体上市的愿望。当时执掌一汽集团帅印的是出任一汽集团总经理九年的前任总经理竺延风。

  竺延风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国际上著名的企业都是资本市场和产品市场两条腿走路的。而国内三大汽车集团中,上汽、东风都上市了,一汽不可能不考虑这个问题。”“上市是国资委给我们这一届的使命。”且更是坦言一汽集团已经制订了多个方案。

  据了解,当时竺延风确实为上市做了不少准备工作。2007年集团成立了一个资产管理公司,主要针对一些经营不善的二十多个辅业资产,比如富奥零部件公司等,进行剥离、梳理、改制。但是整体上市背后,不仅仅存在资本运作、保证优质资产效益最大化的难题,还有历史遗留下来未解决的体制、人事、财务问题,大众、丰田、马自达三方关系的平衡等问题。

  而随着一纸调令的到来,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又被推迟。2007年12月27日,竺延风被宣布调至吉林省工作,徐建一出任一汽集团总经理和党委副书记之职。

  一位一汽集团内部人士表示:“按照国资委2007年的计划要求,一汽集团应在2010年前完成整体上市。但换帅的因素也延缓了上市进程。新领导的到任才一年多时间,从稳定人心和队伍考虑,即使有动作也不会太过激进。因为整体上市涉及了集团内部的人事调整、利益协调以及权益的再分配。打个比方,假如一汽夏利被合并了,底下的人流向哪里?没有充分的调解达到稳定,可能会引发问题。”

  一汽集团经过56年的发展,拥有全资子公司30家,控股子公司15家,其中包括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富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全资子公司和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一汽夏利股份有限公司、一汽四环股份有限公司等上市公司及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等中外合资企业。

  一汽在东北、华北和胶东、西南、华东形成布局合理的生产基地,以及在国内汽车行业具有产品开发和工艺材料开发领先水平的技术中心。固定资产总额1100亿元,员工12.6万人。

  这么一个庞大的体系,整体上市的难度可想而知。

  自主创新

  第四次创业战略部署

  2009年4月20日召开的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中国一汽携解放、红旗、夏利、奔腾22款自主车型、11台发动机、3台变速器参展,这是一汽首次以自主品牌阵容亮相国际车展。

  一位一汽集团中层透露,现在领导的说法是“实现以做强做大自主事业为标志的第四次创业战略部署”,这次车展以自主品牌阵容亮相就显得意义深远。“要做好两个阶段的工作,第一阶段从现在到2015年利用5-6年时间,完成企业生存和做实,第二阶段从2015年到2020年,再用5年左右时间,逐步把企业做强做大,实现第四次创业的战略目标。”

  徐建一上任4个月后,对外概括了一汽集团这几年在努力践行的三方面调整:一是产权的调整,即改制、上市,引进多种经济成分,而非一股独大;二是资产结构的调整,即集中企业所有的资源和资金干主业,或者是干核心的业务;三是产品结构的调整,即根据市场用户的需求、技术的发展,调整产品结构,体现企业价值,创造效益。而围绕后两者调整的关键词便是“自主创新”。

  一汽集团自主体系资产主要分布在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一汽客车有限公司等公司中。主要为红旗、奔腾、解放、夏利、威志五大自主品牌。

  关于这一工作重点的业绩,一汽集团出具的公开数据是:2007年,一汽集团累计生产汽车146.5万辆,其中,全年自主品牌汽车共计销售62万辆,增长12.8%。2008年,自主品牌汽车共计销售58.8万辆,在行业同比下降15.1%的背景下同比仅下降6.5%。

  扎根产品结构

  现实第三次创业

  谈到第四次创业,则不可不提第三次创业。对于许多一汽的老员工,第三次创业的提法在他们心中早就扎了根。

  一位一汽的老员工告诉记者:“缺重少轻,轿车几乎空白”这是80年代末期我国汽车工业产品结构的现实,这严重地困扰了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一汽在完成工厂改造、产品换代之后,马不停蹄地开始了以上轿车、轻型车为主要标志的第三次创业。

  在发展轿车方面,一汽确定的发展战略是:从中高级起步,向下发展。以老厂为依托,轻轿结合,分期实施,先建年产3万辆的先导厂,挡住进口,进而瞄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建成符合经济纲领的大规模轿车基地。

  一汽集团人士在回忆时向《证券日报》表示:“当时的轿车的先导工程,不仅基本满足了当时国内公务用车的需求,挡住了进口,而且为国家创造了大量的收入。”

  1991年2月8日,一汽——大众公司成立。这个总投资111.3亿元,年产15万辆的普及型轿车项目,按照“边建设、边生产、边国产化”的建厂方针,成为一汽轿车发展史上的最耀眼的篇章。5年后,形成了年产15万辆轿车,27万台发动机和18万台传动器的生产能力,国产化率达到90%。一汽—大众公司的成立和发展,使我国的轿车生产进入了规模发展的新时期。

  中国一汽发展轿车走的是两条路,一边合资、合作发展轿车,一边走自主开发、联合开发路子。在消化、吸收奥迪轿车整车技术和克莱斯勒发动机技术基础上,1996年研制出“小红旗”轿车,成为中国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国产轿车。到2001年,“红旗”轿车已形成高、中、低档三大系列50多个品种。并以44.06亿元的品牌价值荣登中国轿车制造业第一大品牌宝座。

  为扭转我国汽车工业“缺重少轻”的落后局面,90年代初一汽确立了“以中型车为基础,向轻、重两头发展”的战略转移。

  在换型改造之初,建设一个年产6万辆轻型车的设想已经在中国一汽的预想之中了。当时,这个设想被列入我国轻型车四大基地建设蓝图,纳入国家的“七五”规划。1986年中国一汽按照国家的要求以投资分利、有偿兼并的方式与吉林、长春等四家企业在中国的东北部建立了6万辆轻型车生产基地。1993年中国一汽又兼并哈尔滨轻型车厂。随后,他们自主开发了一系列轻型车产品,并在短短几年就使生产能力由规划的6万辆提高到15万辆,为扭转国家“缺重少轻”的产品格局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立,推动着一汽改革开放的步伐。

  一汽一位老员工向本报记者表示:一汽人围绕着企业结构、资本结构、组织结构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在第三次创业中形成了四个转变:

  产品结构实现了由单一卡车向“中、重、轻、轿、微、客”并举,特别是向生产轿车的转变。形成了三大基地,即:具有12万辆生产能力的中重型卡车基地;具有15万辆生产能力的轻型车基地和具有18万辆生产能力的轿车基地。

  企业结构实现了由单一工厂体制向公司化体制的转变。走出了一条自筹资金,盘活存量,内涵扩大经济规模的路子。

  市场结构实现了由单一的国内市场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转变。

  资本结构实现了由单一资本结构向多元化资本结构的转变。

  四大转变,使企业初步构架起直面市场的经营运行机制。中国一汽以第三次创业的辉煌业绩,不仅为我国摆脱了“缺重少轻,轿车几乎空白”的畸型汽车产品结构做出了贡献,同时为企业向现代企业制度迈进,实现与国际接轨,快速步入轿车时代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中国第一个百万辆级的车企

  2004年一汽销量突破100万辆,成为我国汽车工业第一个百万辆级的企业。

  从1956年7月13日制造出中国第一辆“解放牌”汽车到1978年年末,中国一汽共累计生产汽车74.1万辆。到2008年,中国一汽全年销车达到153.3万辆。

  从2004年至2008年,一汽连续五年跻身世界500强,其中2008年,一汽在世界500强中的位置上升到了第303位,同时还是世界机械500强第49位、亚洲500强第53位和中国机械500强第1位。

  主动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快速融入全球经济的产业链,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大趋势。2002年,中国一汽一连串的几个大动作,引起了国内汽车界的瞩目。先是重组天津,后是牵手丰田,进而投资“川旅”、导入马自达,迅速使中国一汽的产品链扩展到解放、红旗、夏利和大众、奥迪、丰田、马自达七大系列,演绎了资源整合、品牌扩张的精彩篇章。完成了巩固东北、直面海洋、挺进中原、开发西部、突破经济山海关的地域转型,沿着中国经济相对活跃的14个省、市、自治区的19个城市,建立起3个生产基地,形成东、西联动,南、北贯连的生产力格局。

  近年来,中国一汽对外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2007年相继与俄罗斯、墨西哥签订了生产“解放”牌商用车、经济型轿车合资合作协议。2007年11月22日,中国一汽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基地奠基,这是我国汽车企业首次在海外规模建厂,也是一汽参与国际竞争已向深度化发展的标志。

  2003年7月15日,中国一汽在纪念建厂50周年这一天举行了解放卡车基地、一汽轿车基地和一汽-大众轿车二厂三个新基地的奠基,它同当时正在建设中的天津一汽丰田轿车基地一起被称之为支撑一汽未来发展的四大整车生产新基地。2005年底,四大整车新基地全面建成。

  到目前,一汽拥有2个中重型卡车生产基地,3个轿车生产基地,6个轻微型车生产基地,生产能力达到180万辆,资产总额1052.8亿元。

  今年是共和国诞辰60周年,也是中国一汽建厂56周年。56年来, 中国一汽已累计向国家提供重、中、轻、轿、客、微各类汽车1200多万辆。这个数字凝聚着一汽人为发展中国汽车工业不休奋争的足迹。

  面对未来,中国一汽把自己的目标锁定在——建设“自主一汽、实力一汽、和谐一汽”,争做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他们力争用三年时间,使自主战线经营面貌明显改观,使自主产品竞争力明显改观。到2010年自主销量达到100万辆,2012年自主销量150万辆。实现汽车总销量和自主汽车总销量两个国内第一。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