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混迹创业板鸠占鹊巢 特锐德成跨国公司提款机?

2009年10月10日16: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千龙网 作者:高丽霞

   有着中国创业板“头牌”称号的青岛特锐德(300001)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自上创业板以来,就无比的风光和顺利,第一家上会、第一家审核通过、第一个发布招股书、并获得创业板证券代码0001号。然而近日,却有分析人士提出了公司存在的众多问题:公司和私营跨国公司TEL及其子公司的关系剪不断、理还乱,其技术则严重依赖TEL及其子公司,只是披了自主创新的皮毛而已!公司混迹创业板其实是鸠占鹊巢,把创业板变成了跨国私企的提款机,而不是自主创新的中小企业的加油站。

  与跨国公司没关系?

  特锐德的前身是谁?真的如公司所说,和跨国公司没有关系吗?对于这些疑问,记者翻阅公司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在招股说明书中,特锐德自称是2004年成立的“年轻”企业,一直处于高速发展态势。招股说明书的改制重组情况部分则显示,公司系由青岛特锐德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锐德有限”)整体变更设立的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公司发起人为特锐德有限整体变更设立前的全体股东,包括青岛德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锐投资”)和德国籍自然人HelmutBrunoRebstock先生。

  然而公司此前的资料却显示,“青岛特锐德电气有限公司是青岛德锐投资有限公司、德国特锐德电气公司、高科园在海滨青岛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打造的中外合资企业,公司占地面积24000㎡。总投资300万美元,年设计产量两亿元人民币。”

  为上创业板,2009年6月公司在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时,股东德国特锐德公司变更为HelmutBrunoRebstock先生。为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公司正是要掩盖这段往事,在招股说明书中这样表述,就是为了刻意地撇清和德国特锐德电气集团的关系。

  在招股说明书中,HelmutBrunoRebstock先生也承诺:“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HelmutBrunoRebstock先生不存在直接或间接持有TEC(北京)、TES(瑞士)的股权。”(鉴于德国、瑞士等国家的法律规定,无法直接获得TEG(德国)、TEL(集团)的股权情况)尽管如此,但公司另一则披露的信息似乎自相矛盾。“公司名称、商号与TEC(北京)及其股东名称相近,对此TEC(北京)及其股东TGOOD明确知情并无异议,不存在潜在纠纷。”2009年8月28日TEC(北京)出具的《承诺函》及TES(瑞士)授权代表MarcCrucius于2009年8月27日出具的《说明与承诺》,对名称相近情况知情并无异议,发行人使用“特锐德”和“特锐德电气”名称或商号不存在潜在纠纷。

  “可是大家都还记得,海信为了要回被真正无关联方西门子抢注的”海信“商标花了好几年,还诉诸法律。难道特锐德真的就有如此好运?”上述分析人士进一步表示。

  有自住创新的技术?

  在主要产品的核心技术方面,特锐德也一直强调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律师和保荐机构也极力证明。

  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公司技术研发团队在长期经验积累的基础上,经过研发与技术创新,形成了系统解决方案、功能性能设计、箱体结构设计的集成技术、工艺处理技术等核心技术体系,这套核心技术体系均来源于公司的自主研发,不依赖于任何第三方。”

  发行人律师意见也相当统一,即“发行人的核心技术来源于自主研发,发行人的核心技术不存在依赖HelmutRebstock及TEL(集团)的情形。”

  保荐机构核查意见则进一步证明,“发行人拥有的核心技术系自主研发,对HelmutBrunoRebstock先生或TEL(集团)及其关联方不存在技术依赖情况。”

  然而公司此前的资料却显示,“公司借助德国特锐德品牌、技术、管理及核心产品,并在此设立了‘特锐德中国研发中心’。”

  “当时公司的合资方是德国特锐德电气公司,公司借助德国特锐德品牌、技术、管理及核心产品,这才是这家”新“企业业绩高速发展的根源!”该分析人士表示。

  成立之处,公司借助德国特锐德的技术,那么时至今日呢?

  “特瑞德电气集团公司在世界范围内专业从事中压真空断路器研发及生产。”“特瑞德将目前世界最先进的单稳态永磁真空开关技术及户内和户外断路器产品推介给中国的广大用户。其”完全免维护、高可靠性、长寿命以及小巧紧凑“等特性得到了广大客户的赞誉。2001年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并于2007年成立了特瑞德电气(北京)有限公司。致力于为各类用户的应用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

  那青岛特锐德呢?资料显示,“铁路客运专线电力运动箱变、铁路电力远动箱变、35/10kV智能箱式变电站、35/10kV移动箱式变电站。其核心部件都靠外购,而且是从许继德理施尔、TEC(北京)外购!”

  “特锐德和私营跨国公司TEL及其子公司的关系真是剪不断、理还乱!其技术则严重依赖TEL及其子公司。只是披了自主创新的皮毛而已!”上述分析人士最后表示,“这种公司混迹创业板其实是鸠占鹊巢,把创业板变成了跨国私企的提款机,而不是自主创新的中小企业的加油站。” (投资快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