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顽固的物质主义将很快让中国工厂忙碌起来

2009年10月10日17: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时代》杂志

  文 • 本刊特邀专栏作家 泰德•普林斯博士

  “耐用消费品”这个词听起来有点无聊。谁会对美国人购买多少洗碗机感兴趣?然而,现在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个重要的话题,因为如果美国人不敢买洗碗机了,那通常就意味着他们不会购买耐用消费品了。

这样一来,中国工厂将关闭或开工不足,大批中国工人将失业。因此,这对于很多中国公司来说,这可能不是一个无聊的话题。实际上,如果你是一名失业的美国人,这也不是一个无聊的话题。

  当前,美国经济界的人士都在说,尽管耐用消费品的购买再次回升,但不会增长太多,而且很可能还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低迷状态。其理由是,美国的失业率太高,人们只能推迟购买耐用消费品,如汽车、家具等。

  当几乎所有的经济学家都认同一件事的时候,可以肯定,他们都错了。我们认为,耐用消费品的购买将在近期快速增长。我在《中国新时代》9月号上说,相对于世界其他地区,美国经济是长期衰退的,至今我还坚持上述观点。那么,理由是什么呢?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审视:

  一、钱来得容易。利率现在超低,至少还有一年是这样。低利率对于购买更贵的商品如耐用消费品来说影响最大。低利率让所有的东西看上去都像是赠品。美国人最喜欢赠品。低利率就像是巨大的一次性折扣。所有的耐用消费品都被“赠品化”了。当失业率复苏一点的时候,美国人肯定会张开双臂抱走赠品。而且在政府即将推行的刺激消费者购买电器的计划下会更明显。

  二、年轻人消费升级。中美两国的人口特征从本质上来说是不同的。中国目前面临着人口增长停滞状态,平均年龄在增加。美国的人口在不断增长,相对较年轻,老龄化的步伐要慢得多。这主要是因为大量移民(主要是年轻人)比土生土长的美国人更能生孩子,家庭规模更大。如今的移民,包括非法移民,因为经济衰退而数量下降。但一旦走出衰退,移民很快会增长,这将降低人口的平均年龄。这些移民将生育很多孩子,家庭比美国家庭的平均规模大很多,也因此会大量购进耐用消费品。

  非法移民的增长速度大大超过合法移民,这些移民也要购买耐用消费品,并对耐用消费品的购买产生重大影响。但我们在政府的统计数据里看不到他们购买了耐用消费品,因为他们是非法移民,政府不会承认他们的存在。我们仅看到了他们对耐用消费品购买数据的影响。

  三、老年人消费降低。老年人也会对耐用消费品的购买产生影响。“婴儿潮”一代出生在二战刚结束时,现在他们都面临退休。他们退休后会搬到气候温暖的几个州。因此他们也需要购买家具和电器布置新家。但目前他们在美国内部的迁徙几乎停止,因为住房价格太低,他们不能出售自己的房子。但随着住房价格的稳定和复苏(尽管不再像过去那么高),老年人又将开始迁徙。他们的房子会比以前小,所以需要购买较小的电器和家具。他们的孩子离开了家,所以车子也要买小一些的。而且,他们的收入下降了,需要的商品更少、更高效。因此,老年人的消费标准降低,购买的新商品要符合他们较低的生活标准。

  四、迷恋精巧的东西。耐用消费品都是精巧的东西,让人兴奋。美国人虽然处于衰退中,但还是购买了成千上万的iPhone手机和其他电子产品。精巧的东西不仅是智能手机和上网本,也包括智能冰箱、数字家庭能源系统和轿车中的免提电话等。

  如今,很多耐用品如家具、电器和轿车都变得更加精巧、更加智能化,具备新的功能或者“新瓶装旧酒”。这样一来,原先科技含量低的耐用品现在成了数字化耐用品,也就创造了很高的新的需求。

  新技术正在产生新需求,即使处在衰退中,美国人也会购买这些东西。这就是为什么苹果公司能做得那么好。亚马逊的电子书阅读器“Kindle”也在脱销。如果具备足够的吸引力,那些令人兴奋的数字化耐用品会迅速增长,有时甚至是爆炸式的增长。

  五、政府激励。我们还没有看到美国政府刺激经济的真正效果。中国政府的激励政策从今年第一季度就开始了,而美国的激励政策刚开始产生影响,我们要到今年晚些时候和明年年初才能看到影响到底如何。激励政策将增加房屋的销售量,也因此将促进轿车、家具和电器购买的增长,推动经济,并与较低的利率一起刺激耐用消费品的普遍上涨。政府针对电器的激励政策可能在年底看到成效,尽管效果可能不那么显著。

  六、顽固的物质主义。这是一种很难解释的行为因素。美国人的物质欲望很强,即便没有足够的钱也很难消除这种欲望。强烈的物质欲望包括购买大房子和很多东西。一无所有的移民很快吸收了这种物质享乐主义文化,也开始大手大脚。引领美国人成长的文化中,越多就是越好,即使遭遇严重的经济危机,也不会改变这种根深蒂固的行为和欲望。

  美国文化从本质上是物质主义的。它的价值就取决于自己的财富,包括购买大量的耐用消费品。如果手中没钱,他们借钱也要买。到现在这种情况也不会改变,即使因为经济衰退而在短期内减少开支。

  物质财富是美国人心灵和自我形象的基石,构成了他们幸福和精神充实的基础。这是一种心理现象,其他国家的人通常难以理解。

  随着我们脱离经济衰退,我们可以看到,美国人在永不休止地寻求财富和幸福时会购买更多的耐用消费品。

  (译者:许玫)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