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胡舒立拟辞职创业 传资金来源方风雷旗下基金

2009年10月13日19: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白宝玉

  《财经》杂志主编胡舒立拟辞职创业

  传资金来源于方风雷旗下基金

  10月12日,据联办高层人士透露,《财经》杂志总经理吴传晖、副总经理张翔、总经理助理傅继红以及八个部门总监已经递交辞呈。

  这意味着业内盛传已久的《财经》杂志人事变动已经从杂志的经营部门开始启动。

  据消息人士讲述,《财经》主编胡舒立也即将辞职,采编系统绝大多数骨干也将随她而去,其中就包括号称《财经》杂志四朵金花的凌华薇、王晓宾、曹海丽、李箐。

  消息人士也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财经》杂志主编胡舒立将与浙报集团共同建立一家新的媒体,部份资金将来源于中金创始人之一方风雷旗下的基金,小超人李泽楷也可能参股进入。

  大股东联办已做应急准备

  此前曾有媒体报料称,《财经》杂志被曝高层集体出走,《财经》在其后发表公告称管理层变动为谣言,此事毫无事实根据。

  10月12日,本报记者联系了一位接近《财经》杂志大股东联办的一位人士。该人士向记者透露道,《财经》杂志“现在有大的变化,但是一切还没有完全定论”。

  上述人士向记者透露道,“胡舒立(目前)还没有提交正式的辞职,但是可能性80%吧”,联办这边已经开始展开应急准备了。

  如果胡舒立最终选择离开《财经》杂志,据他推测应该是带着一个团队的出走,胡本人是可以带着100人左右,这都是有可能的。

  至于《财经》杂志经营团队的人先行辞职,上述人士分析道,估计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今后另立山头做准备。

  10月12日,《证券日报》记者电话联系了《财经》杂志“临时授权发言人”张立晖女士。张立晖表示,现在媒体传言比较多,她不能作任何评论。

  至于《财经》杂志主编胡舒立是否辞职,张立晖表示,胡舒立“还在好好工作”,并未辞职。

  《财经》杂志之母

  不过,“10月份的《财经》,胡还会继续办完”,上述知情人士透露道。

  《财经》杂志是当前国内顶尖的财经媒体,自其1998年创刊之日起,胡舒立就是《财经》杂志的主编,其职位一直延续至今。可以说,胡舒立一手创办了《财经》杂志,亲眼看着它长大。

  短短11年,《财经》杂志就由初生婴儿壮大为国内首屈一指的财经媒体,由此可见,胡舒立功不可没。期间,《财经》杂志先后发表了“基金黑幕”、“庄家吕梁”、“谁在操纵亿安科技”、“银广夏陷阱”、“谁的鲁能”等等重大财经新闻报道,震撼了国内财经界和社会各界。

  《财经》杂志一举一动也就此成为国内财经媒体学习的方向,胡舒立在这两年大力推出的财经网,也立志做中国的彭博社,成为首屈一指的金融信息服务商。

  《财经》杂志也由此取得了名利双收。据《财经》杂志员工透露,即使在2008年,《财经》的营业收入也高达1.8亿元,国内根本无一家杂志可以望其项背的。

  因而也可以说,胡舒立堪称“《财经》杂志之母”。

  胡舒立二次创业?

  如果说,《财经》杂志的成功创办是胡舒立的第一次创业,那她还会离开《财经》杂志另立门户进行第二次创业吗?因为有消息称,《财经》杂志主编胡舒立将与浙报集团共同建立一家新的媒体,背后还有方风雷或李泽楷。

  一位《财经》杂志的员工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舒立对《财经》很有感情,舒立这么爱护财经的品牌,她肯定不想走”。

  据上述接近《财经》杂志大股东联办的知情人士透露,联办也不希望胡舒立及其核心团队离开,至今仍在尽力挽留。

  事实上,大股东联办对胡也不薄,“给她的东西也不少”。但上述人士同时也表示,“没有用的,不是简单的利益问题”。

  据了解,在《财经》创办头几年,胡舒立连编委会成员都不是,仅仅只是主编——内容加工厂厂长,不能出席《财经》杂志决策会议。在财经的投资方联办中,一些比胡舒立职务低的都有股份,而作为灵魂人物的胡舒立在最初几年只是打工仔,和股权沾不上边。

  虽然后来联办给了胡舒立一些股权激励,但一向心高气傲眼里容不得半点沙子的胡舒立,心里多少还是有个疤。

  然而,胡舒立离开《财经》杂志的风是越刮越大了,是去是留唯独对胡舒立而言并不容易:一边是含心茹苦养大的亲生儿子,有身份有地位,自己及核心团队如果另立门户与其展开竞争,极有可能毁掉《财经》杂志的品牌。

  另一方面,现年56岁的胡舒立也早已“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也为期不远。如果重新创办一家国内顶尖的财经媒体,二次创业恐怕亦并非易事。

  “孕育”《财经》杂志的是胡舒立,毁掉《财经》杂志的也有可能是胡舒立。

  当前的胡舒立已经作出选择了吗?

  胡舒立,女,1953年生于北京,1978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

  1982年胡舒立毕业进入《工人日报》国内部当记者。第一篇有影响力的报道是在1985年,关于河北省华北油田的揭露性报道。

  1985年胡舒立被派往厦门做驻站记者。

  1985年,美国一家民间机构--世界新闻研究所的邀请,为期 5个月在美国的访问,让胡舒立对自己从业的思考又一次发生了转变。

  1987年的 8月胡舒立拒绝了在洛杉矶一家报纸的工作机会,回国后写成《美国报业见闻》一书并在 1991年出版。

  1992年胡舒立从任职 10年的《工人日报》到中国第一家民营报纸《中华工商时报》任国际部主任。

  1994年胡舒立赴美国斯坦福大学做为期一年的学习。选择研读发展经济学。

  1995年,她获得 COFJ颁发的“杰出新闻记者奖”。

  1998年《财经》创刊,胡舒立任主编。

  胡舒立多次刊发揭黑报道,被《商业周刊》称为是证券界“中国最危险的女人”。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