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冷静思考中国IPO“世界第一”

2009年10月14日08: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从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到全球最赚钱的企业,在言必称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又将一个“世界第一”收入囊中。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季度,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的投行收入分别位居全球第一位和第二位,居然盖过素有“百年老店”之称的高盛、大摩等,发展势头之迅猛令人刮目相看。
这也是中国投行首次进入全球IPO(新股发行)承销商的前五名。与此同时,中国今年前3个季度的IPO出现“大跃进”,折算成美元后的数额已超同期全球IPO的半壁江山。

  脸上光彩之后,心里还得有数——中国的IPO市场并未发育成熟,在其飞速成长的背后,蕴藏着一系列令人担忧的问题。应该承认,这个“世界第一”并不值得骄傲,甚至,值得警惕。

  中国IPO的市场化目前更多地体现在发行价格上。这种市场化是不完全的,它孵化出了一种半生不熟的、畸形的IPO模式,具体表现在:一个企业只要能通过审核进入IPO,就有任意制定发行定价的权利。而能够获准进入IPO的企业仍在少数,市场的供求关系因此长期处于扭曲状态,越来越高的新股发行定价也就屡见不鲜。今年以来,新股发行价格的市盈率水平普遍远超股票交易市场的平均市盈率,这直接造就了我国IPO募集资金超全球市场一半份额的奇特景观。

  另一方面,由于国际资本市场近一年来出现严重危机,各国的IPO也普遍停滞,大摩等著名国际投行的IPO业务下降实属正常。但在我国,国际金融危机的威胁尚未解除、资本市场发展仍处困境,IPO却突飞猛进,这不符合市场理性。

  这种“风景这边独好”并不意味着我国IPO比国际市场更有吸引力,而是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行政权力的强力推动。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监管当局一方面通过“动态微调”货币政策收紧信贷龙头,一方面又重启、并逐渐加大IPO力度,为了将融资功能发挥到极致,一些并不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也被强行推上市场。显然,这种做法在有效控制金融风险的同时,却使资本市场的风险成倍放大。如今,缺少规范的IPO已经沦为一场前所未有的“抢钱运动”,近期开始的创业板更使这种“抢钱运动”进一步加剧,交易市场承受的压力日趋沉重,今年上半年曾出现的恢复性上升行情已基本夭折,虽然其间原因错综复杂,但罔顾市场现实的IPO显然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

  中国IPO拔得全球头筹,是在行政权力推动下出现的现象,实际上已经超越了市场的承受能力。与西方成熟的资本市场相比,中国资本市场的IPO还缺乏真正的市场理性,而这正是监管当局需要积极改进的一个方向。(周俊生)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