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汇金系券商高管频“动” 中投证券换帅

2009年10月15日06: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汇金系券商高管频“动” 中投证券换帅

  21世纪经济报道 华观发 北京报道

  继银河证券、宏源证券(000562.SZ)之后,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公司”)旗下又一家大型券商的高管即将出现变动。

  10月14日,本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证实,因年龄原因,中国建银投资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证券”)董事长杨小阳即将去职,接任者为汇金公司旗下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再集团”)副总裁王立民。

  中投证券换帅

  知情人士透露,国庆前夕,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金立群已亲自到中投证券宣布,免去杨小阳公司党委书记一职,王立民就任公司党委书记。

  “由于中国证监会对券商高管任职有一系列严格规定,没有获得任职资格之前,王立民只能先接任党委书记一职。”10月14日晚间时分,接近中投证券高层的权威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目前,中投证券内部上下都已知晓,一旦获得高管任职资格,王立民将很快接任杨小阳正式出任公司董事长一职。

  1947年出生的杨小阳,今年已经62岁。上述权威人士指出,这是杨小阳之所以去职的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杨小阳历任中国建设银行第二营业部副总经理(副厅级)、资产保全部副总经理(部门总经理级)、资产保全部总经理、第二营业部总经理。

  2005年,时任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银投资”)副总裁的杨小阳,全程参与了南方证券重组。

  南方证券重组之后,杨出任中投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07年11月30日,建银投资出资50亿元与光大集团合资设立光大实业集团公司(下称“光大实业”),时任中投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的杨小阳同时获任光大实业总裁。

  作为建银投资的主要高层,去职中投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后,杨将继续留任光大实业总裁一职。

  “目前,杨总已经逐步将主要精力放到光大实业中,同时,王立民已经开始到公司上班。”上述权威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接任者王立民,1966年1月出生,研究生学历,教授。历任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副处长;中央纪委监察部执法监察室正处级检查员、监察员;中共重庆市双桥区委副书记兼党校校长、行政学院院长;中共重庆市双桥区委书记;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正厅局级)。

  目前,中再集团官方网站仍然显示,王立民为中再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不过,中投证券官方网站已经将挂出王立民为公司党委书记。

  汇金公司官方网站显示,汇金公司持有中再集团85.50%股份,中再集团系汇金公司目前直接持有的11家金融机构之一。

  由于中投证券的党组织关系已从建银投资转入汇金公司,因此,王立民的此次调动,明显属于汇金系统内的一次人事变动。

  不过,正是由于王立民没有证券从业经历,与9月26日冯戎接任宏源证券董事长相比,王将就任中投证券董事长一事并没有落定。

  按照证监会全面规范券商任职资格的规定,证券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前必须取得任职资格。

  “一般情况下,任职人员需要参加完高管任职资格考试,并接受监管层的任职资格测试之后才能正式获得任职资格。”北京一家大型券商高管认为,由于王之前没有证券从业经历,可能获得任职资格的时间要长一些。

  汇金系券商整合加速?

  作为原建银投资旗下的券商,今年以来,银河证券、中投证券划转至汇金公司旗下后,高管先后出现变动。

  特别是,近日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针对券商落实“一参一控”问题给出明确回应后,有关汇金系旗下券商整合的问题注定将再次引人瞩目。

  按照证监会的要求,原则上,证券公司的股东、实际控制人、股权的实际控制人应在2010年12月31日前达到“一参一控”。证券公司的股东、实际控制人、股权的实际控制人不符合“一参一控”监管要求的,应当在2009年12月31日前,提交措施可行、时限明确的规范整改计划,承诺按照规定时限达到监管要求。到2009年12月31日还没有提交规范整改计划的,由证券公司住所地证监局予以特别关注,采取询问、谈话提醒等方式,加强监督指导,督促其及时提交规范整改计划,落实监管要求。

  不过,对于特殊情况下政策性措施所形成的多参、多控的汇金系,证监会明确将规范整改期限延长至2013年5月31日前达到“一参一控”。

  “明确给了延长期限后,外界很容易理解成汇金系券商的整合或将就此延后,但事实上,监管层明确给汇金截止时间后,汇金系券商的整合可能因此加速。”10月14日,上海一名长期跟踪券商行业的知名研究员认为,作为建银投资旗下最核心的券商资产,银河证券、中投证券划转至汇金公司后,注定将是未来汇金系券商达标“一参一控”的难点。

  对于近期银河证券、宏源证券以及中投证券核心高管接连出现变动的情况,该研究员认为,这应该属于汇金公司今年以来实现管人、管事、管资产后,对旗下金融机构人员的一次正常调配。不过,从更长远看,这同样是汇金公司为未来全面启动旗下券商资产整合埋下的伏笔。

  无独有偶。9月26日,刚刚去职的宏源证券前董事长汤世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日前,汇金公司派到宏源证券接替他职位的人,或将更适合在未来宏源证券外延式并购方面与股东方保持进行良好的协调。

  2006年年底,一份通过上市公司宏源证券整合中投证券的报告在业内小范围流传。

  多年过去后,作为该报告的幕后推进者,汤世生仍倍感遗憾,建银投资与汇金公司在经过种种权衡之后,最终将整合方案束之高阁。

  “作为一名在多家汇金系券商中历任高管的券业大佬,汤世生尚且无法顺利完成心中的整合夙愿,谁能判定,未来汇金系券商的整合将会往哪个方向走。”上述研究员认为,尽管建银投资已将主要券商资产划转至汇金公司,汇金实现了对旗下金融资产“管人、管事、管资产”的目标,但现阶段,整合进程可能注定还处于无解状态。

  “目前,公司党组织关系已经划转至汇金,但股权划转还在划转过程中。”上述接近中投证券高层权威人士指出,作为目前汇金系唯一一家全资拥有的券商,中投证券的命运将完全依赖大股东汇金公司的最终考量。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