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信贷增幅回落国有大行退出放贷主力军

2009年10月16日09: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央行10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167亿元。其中,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家大型商业银行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仅为1100亿元,为年内四大行新增贷款总量的单月新低。

  今年第一、第二季度,大型商业银行信贷增长强劲,成为信贷市场的放贷主力军。
据统计,上半年7.3万亿元新增贷款中,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全部新增贷款(含外币贷款)超过3.47万亿元。不过,7月以后几家国有银行新增贷款量已有收缩趋势。到第三季度末,这种变化更加明显。

  按央行数据计算,9月四大行和13家股份制银行占当月新增贷款比重仅为24%,明显比今年上半年70%的比重大幅下降。

  “国有大行信贷增长回落的现象在预料之中。”建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告诉本报记者。他解释说,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以来国家实行了刺激经济增长的宏观调控措施。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几家银行信贷投放热情空前高涨,客观上起到了积极支持经济增长的作用。三季度以后,国内经济情况出现明显好转,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力度有所调整,同时监管机构要求商业银行审慎经营的压力有所增加,因此第三季度国有大行贷款增幅有所回落,这既符合政策引导,也符合实际需求。

  “大型银行信贷增幅回落符合其稳健、平衡发展的经营策略,将为明年的平稳增长预留空间。这也是经历上半年信贷猛增之后,商业银行的理性选择。”郭世坤告诉记者。

  交通银行金融分析师许文兵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亦表示,大型银行信贷增幅回落并无特殊之处,不过是延续了7月份以来国有大行信贷低位增长的趋势而已,属于商业银行经营策略的正常调整。

  由于担忧上半年贷款快速扩张引发贷款质量下降,今年年初以来监管层对商业银行审慎经营屡次予以强调。今年6月中旬,银监会下发了一份《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贷管理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审慎投放,防止在月末、季末时点,为应对考核冲规模的做法。此后,监管部门还就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及加强按揭贷款管理等发出了专门通知。7月份召开的银监会2009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明确商业银行要严守拨备覆盖率底线,在年内将拨备覆盖率提高到150%以上。

  正是由于巨量贷款所积聚的风险需要逐步化解以及资本管理的压力逐步增加,下半年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策略出现较大调整。

  不过,对于规模庞大、资本充足的大型商业银行来说,放贷空间仍然巨大,适当降低贷款增速更多是出于自身对市场变化形势的判断,而非来自监管层的压力。专家分析,上半年一些建设项目也预先储存了部分项目资金,贷款有一部分没有实际使用出去;而且下半年合格项目的开工节奏估计相对上半年将放缓,新建投资项目增长将有所减慢。有效信贷需求的相对降低将促使商业银行的着眼点更多放在盘活贷款存量上。

  许文兵则提醒,除关注大型银行名义信贷增量有所回落外,还应考察其实际信贷增量。他解释说,随着大型银行一、二季度票据融资逐渐到期,结构性调整势在必行,票据融资将被短期贷款所替代,这样银行的实质性贷款仍将有力投放,大型银行总体信贷增量其实远远超过统计所显示的数据。

  统计数据显示,与7、8两月类似,9月票据融资仍然下降,且幅度继续加大,剔除票据融资负增长后,当月新增实质性贷款增长超过8600亿元,远高于统计数据所显示的5167亿元。

  对于四季度大型银行的信贷增长水平,许文兵预计:“四季度每月预计仍将维持1000亿元~2000亿元的信贷增长,不会有较大波动。”对此,建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亦表示,大型银行今年未来几月的信贷增长将在9月水平上微幅波动。

  由于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新增信贷明显放缓,市场信贷主力发生了较大改变。统计显示,国有大行、主要股份制银行9月信贷新增量约为1250多亿元,剩余的约4000亿元人民币信贷则来自其他银行。以政策性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为主力的信贷投放市场,四季度将有何变化?

  交行研究报告显示:在新一批中央投资项目下放、经济回升步伐加快的影响下,四季度实体经济信贷需求依然不低,但考虑到银行主动调整投放节奏、监管部门加大风险提示,部分银行可能面临一定资本约束,同时年初发行票据大部分已经到期,预计四季度新增贷款会与三季度大致相当,全年新增贷款10万亿元左右。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