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A股跑输全球主要股市 AH溢价指数调节效应失灵

2009年10月16日1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全球股市近日新高迭起,A股却不为远胜预期的9月外贸数据及新增贷款数据所动,两度上攻3000点均功败垂成,远远跑输海外股市。调节AH股走势的恒生AH溢价指数近月持续于低位徘徊,陷入“失灵”的尴尬。

  在美元弱势,商品期货价格飙升,以及美国大型企业三季报频频报喜的推动下,外围股市近日高潮迭起。
道琼斯工业指数隔夜劲扬1.5%,并为一年来首度收于万点之上。受此提振,亚太地区主要股市昨日也全线大涨,其中恒生指数昨日盘中也升破22000点大关,午后虽收窄部分涨幅,以21999.08点报收,但仍再次刷新了14个月收市新高。日经225指数昨收报10238.65点,也为三周来最高收盘位。但是,内地A股却不为远胜预期的9月外贸数据及新增贷款数据所动,两度上攻3000点均功败垂成。

  分析人士指出,道琼斯工业指数从2007年10月11日创下的高点14198.09点,一路狂泻至今年3月6日的6469.95点步入反弹,至周三晚间收盘报10015.86点,已收复了45.88%的失地;恒生指数从高点31959.41点跌至10676.29点后,经过今年7个多月的反弹,至昨日更是收复了53.2%的失地。

  但是,被认为是全球经济复苏领头羊的中国内地,其股票市场却大幅跑输海外股市。上证综指自6127.04的历史高位跌至1664.93点的本轮下跌最低位,累计下跌了4462.11点,而至昨日收盘2979.79点,仅收复了29.47%的失地。

  衡量A股与外围股市走势强弱的最直观指标——恒生AH溢价指数,自7月份以来持续下跌,8月份跌破历史平均溢价水平35%后没有遇到任何阻力,直到溢价率跌破10%,AH溢价指数创出109点的历史低位才见支撑。而一反过去该指数触及低点后,会通过A股迎头赶上或H股回吐的方式向其平均水平135点左右回归的常态,AH溢价指数自9月中旬以来,一直在110点至120点之间的低位水平徘徊。

  香港时富证券分析师罗尚沛指出,由于内地与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内地经济的看法出现分歧,AH溢价指数的调节效应出现失灵。以机构为主的香港投资者对内地经济的看法明显比内地投资者乐观,中国内地概念的股票,如中资银行股,被其当作避险股持续买入,使得H股被推高不下;而内地中资股种类繁多,投资者选择空间大,一些涨幅较慢的大盘股反而不被重视,因此跑输相应H股。

  对于新高迭起的海外股市,分析师的观点出现分歧。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策略员杜丹表示,经济全面回暖信号仍未出现,外围股市进一步上涨的动力已有限。罗尚沛也认为,海外股市的本轮上涨很大程度上是美元走弱推动的,而美元进一步贬值的空间已有限,内地以外的全球股市短线看可能会“歇歇脚”。

  国泰君安(香港)首席策略员蒋有衡却相对乐观。他认为,英特尔、摩根大通3季业绩及前景展望各主要方面都好于预期,美股大企业约50%左右业务来自美国之外的全球,这2家公司的业绩可说是全球经济进一步反弹的一个缩影。因此,美股即使站上一万点,短中线还会继续走强。而恒指升破22000点后,下一步主要阻力位将上移至24000点。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