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壳牌携手延长石油拟建100座加油站

2009年10月16日10: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张 宇

  未来中国成品油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壳牌携手延长石油拟建100座加油站

  □ 本报记者 张 宇

  证券日报记者从壳牌(中国)有限公司了解到,壳牌(中国)有限公司与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天力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陕西延长壳牌石油有限公司已于近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启用第10座加油站,并计划在陕西省共建设和运营约100座加油站。

  据悉,合资三方于2008年6月签署合资合同,并于当年年底前获得政府批准和营业许可。延长石油集团持股46%,陕西天力持股9%,壳牌持股45%。合资加油站将采用壳牌的健康、安全、保安和环保管理系统及标准客户服务流程。

  根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我国成品油零售市场于2004年底正式对外开放,外资公司可以在国内不受限制地设立加油站。此后BP、壳牌、道达尔等国际石油公司相继进入我国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我国于去年底实施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国内成品油价格理顺,为外国石油公司进一步进入我国成品油零售市场扫除了障碍。

   记者了解到,延长石油是中国拥有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发资质的四家企业之一,隶属于陕西省人民政府,主要业务包括石油和天然气上游勘探、开采、加工以及中下游的化工和销售。2007年该企业成为千万吨级的大油田,08年销售额破600亿元人民币大关。

   而陕西天力则是天力企业集团下属的全资子公司,擅长项目融资及资本运营。壳牌是世界知名的石油跨国企业,目前拥有员工8000人,在中国已与中海油、中石化中石油建立了各类合作关系。

  总部位于荷兰的壳牌集团于2004年底进入我国成品油零售市场,与中石化合资在苏州和无锡经营约500家加油站,中石化是该合资企业的独家燃料供应商。目前除江苏省的合资公司外,壳牌还在广东、天津、北京、成都和重庆运营壳牌品牌加油站。

   延长壳牌这一合资公司的谈判早在2007年11月就见诸于报端。当时,延长石油公司已有管理层透露,双方可能将共同投资40亿元人民币建设上百座加油站。但该消息一直未能得到壳牌的正面回应。

   而就在10月13日,当延长壳牌宣布在陕西设立第10家合资加油站时,各方才公布将建100座加油站这一数字。这也是壳牌、延长石油首次对外正式确认这一数字,它首开了海外石油巨头与地方石油企业建设上百加油站的先例。

   此前,海外油企的目标合作方一直是特大型央企。中石化与壳牌已成立了中石化壳牌(江苏)石油销售有限公司(下称“中石化壳牌”),2005年12月,中石化壳牌接管了中石化在苏州的213个加油站,当时还计划随后建立和运营约500个加油站。BP也与中石油在我国南方建成了数百家加油站。

   随着石油价格机制的到位,成品油销售特别是零售石油市场将会得到更多的利润保障,海外企业在华大举扩张下游业务也信心倍增。除了壳牌和BP之外,道达尔、埃克森美孚以及韩国SK集团等目前都在国内建立了自己的合资加油站网络,未来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