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华星创业IPO涉嫌造假 董事长字迹变来变去

2009年10月16日10: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天,第三批创业板公司将进行新股网上发行,其中,杭州华星创业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将发行1000万股,发行价19.66元,募集资金近2亿元。不过《大众证券报》记者查看了华星创业发布的多份与IPO相关的文件发现,在同一天签发的不同文件中,身兼公司实际控制人和董事长的程小彦的签字却有天壤之别,很难相信是同一个人签的名。


  在华星创业的《招股意向书》中,程小彦的签名笔划飞扬,线条流畅,“程小彦”三个字一气呵成;而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对招股意向书的确认意见》中,程小彦的签字则变得中规中矩,用笔朴拙,“程小彦”三个字每个笔划都交待得清清楚楚(。更值得注意的是,《招股意向书》和《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对招股意向书的确认意见》两个文件的签名,全部都是在2009年9月27日签署的。为何同是程小彦在同一天签的名,却出现如此大的差异?这真的是同一个人签的字吗?

  记者将两个签名截图,向南京一位长年研究书法的人士求证。该人士分析认为,两个签名从笔划上、文字结体上、笔意上以及书写者所表现出的性格上,都有很大的差别。一个是大气张扬,一个是沉稳厚重,不像是同一个人签的名。

  记者再查阅华星创业发布的《审核报告》、《董事会决议》等文件,里面程小彦的签名全部与《招股意向书》里的签名相同,而唯独《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对招股意向书的确认意见》与众不同。也就是说,如果存在有人代签的情况,《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对招股意向书的确认意见》被人代签的嫌疑最大。

  《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对招股意向书的确认意见》是一怎样的文件呢?它的主要内容是:本人确认《华星创业招股意向书》中与本人相关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指使华星创业违反规定披露信息;不存在指使华星创业披露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信息的情形。这样一份程小彦本人重要的承诺,却涉嫌并非本人签字确认,这样的承诺还有效吗?

  通过电话联系华星创业的董秘方春英,询问为何两份文件中董事长的签字差异这么大?是否存在他人代签的造假情况?方春英说,“这不可能,如果有这样的情况,我能不知道吗?”但她没有进一步解释签字差异的原因。

  记者随后又拨通了证监会信访投诉电话,咨询如果存在造假,将会有怎样的法律后果。证监会工作人员表示,这不是一个小事情,具体有什么法律后果还难以预料。他将把记者反映的情况尽快转给相关部门。 (来源:每日商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