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加拿大任职最高的华裔 黄陈小萍:通往国会之路

2009年10月19日09: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加拿大政府任职最高的华裔

  黄陈小萍:通往国会之路

  曹盛洁

  日前,加拿大外交部长坎农(Lawrence Cannon)和列治文区国会议员黄陈小萍为了11月即将访华的总理哈珀造势,在温哥华与华裔社区代表见面。

这个在加拿大政坛举足轻重的黄陈小萍是何许人也?

  出生在香港一个贫苦潮州人家庭的她,自幼因家境贫寒,依靠村民资助和一路考取奖学金才得以完成学业;29年前,已是师范学院英语老师的她作出一个改变其一生的决定:放弃稳定的工作,移民加拿大;1年前,她冲破了华人从政的“玻璃天花板”,成为加拿大首位保守党籍的华裔女国会议员。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曾给那些努力追求卓越的女性提出如下建议:愿意承担风险、不随波逐流、敢于追寻自己的梦想。而这些关键的品质,在她身上有着近乎完美的体现。

  她,就是目前在加拿大政府中任职最高的华裔、联邦多元文化部国会秘书黄陈小萍。在多伦多,这位传奇女性接受了CBN的专访。

  不断延伸的梦想

  著名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人可以清贫、困顿、低微,但是不能没有梦想。只要梦想存在一天,就可以改变自己的处境。”

  对于黄陈小萍而言,正是不断变化和延伸的梦想,使她一次次穿越无边的暗夜。

  1980年,黄陈小萍告别香港,移民到温哥华。她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本科一直读到博士。

  直到现在,黄陈小萍仍对当时的忙碌和辛苦记忆犹新:白天读书,晚上在社区学院讲英语课,周末还要到丈夫在本那比经营的餐馆帮厨,通常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

  度过移民最初的艰辛之后,黄陈小萍的梦想有了新的内容,她在当地社区学院创办了小型创业中心,培养了大量有一技之长的学员,这些学员大多是待业的新移民。此外,她长期在中侨互助会担任义工,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排忧解难。

  与此同时,黄陈小萍开始广泛参与社会活动,变得非常活跃。1998年,当她还在社区学院教书时,首次在国泰电视台英语教学节目中亮相,从此打开知名度。而在中文电台AM1470担任4年客席时事评论员的经历,使得她进一步被华人社区所熟知。她还曾出任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女企业家创业协会会长,帮助那些想创业却缺乏资金的女性争取政府的拨款。

  阅历越来越丰富之后,黄陈小萍发现,当时执政的自由党制订的一些政策并不理想,亟须修订。此外她希望有一个对家庭、治安很重视的政府,所以她的梦想再一次得到延展,那就是从政。

  通往国会之路

  尽管2000年黄陈小萍才开始正式踏足政坛,但她和先生黄以诺早在大学时代就积极参与力促中文在香港取得法定地位的系列运动。黄陈小萍直言:“那时我们都是教书人,关心政治却没有机会涉入政治。”

  2000年加拿大联邦大选,黄陈小萍代表当时的加拿大联盟(保守党的前身)出战温哥华京士威选区,挑战自由党的梁陈明任,最终以3000多票的差距落败。2004年黄陈小萍重整旗鼓,在列治文选区与陈卓愉正面交锋,结果再次遭遇滑铁卢。

  黄陈小萍从不讳言自己的两次失败,她坦承自己也曾经动摇过,不过最后依靠坚定的信念支撑下来。她以两任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和丘吉尔为榜样,“他们屡败屡战,却从未因曾经的失败而气馁过。”

  巧合的是,在竞选国会议员的经历上,黄陈小萍与“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存在很多相似之处:撒切尔夫人在1950年首次竞选以失败告终,一年后再次落败,但在其执着的努力下,终于在1959年成为英国历史上首位女国会议员。这段艰难的路,撒切尔夫人走了9年时间,而黄陈小萍也走了整整8载。

  2008年,当黄陈小萍再次代表保守党出现在列治文选区的竞选活动中时,人们看到一个越发娴熟优雅、睿智自信的她。显然,在8年的漫长等待之后,她已无所畏惧。对手还是4年前与其对峙的陈卓愉,但这一次,她赢了,而且赢得很漂亮,领先8000多票的战绩超出了几乎所有人的预期。

  有勇气接受挑战,同样也有勇气接受失败的黄陈小萍,最终如愿以偿地踏入渥太华国会山庄。实际上,支持她的不仅是华人,还包括印度、菲律宾等族裔的选民。正如美国圣克拉拉大学教授詹姆斯·赖所言:“成功的亚裔政治家从不强调少数民族候选人的身份,不然即便在亚裔社区,失败的机会也会是90%,他们必须跨种族建立联盟。”

  不过,令黄陈小萍感到遗憾的是,在加拿大3000多万人口中,尽管华裔以超过120万的总人数位居第三,但目前在国会中只能看到5张华裔议员的面孔。她一再强调,希望有更多华裔积极地参政议政。

  大音稀声,大爱无言

  如果浏览黄陈小萍在互联网上的照片,无论是在她发表竞选演说,还是在庆祝成功的时刻,总能看到一个戴着墨镜、温文儒雅的男士默默地站在她身后,这就是她的丈夫黄以诺先生。

  实际上,在两人谈婚论嫁之前,黄以诺就从医生那里得知自己遗传了视力问题,也许有一天会失明。当他把一切告诉黄陈小萍时,年轻的黄陈小萍并没有选择放弃,而是接受了这个严酷的现实。

  无数次的祈祷还是没能阻拦住黄以诺的世界最终陷入一片黑暗。与常人不同的是,黄以诺并没有因此让黄陈小萍把注意力放在照顾自己上面,相反,他对妻子所做的事情全力支持,这是因为他与黄陈小萍有着共同的信仰和价值观,那就是尽可能地扶助弱势群体。

  黄陈小萍当选为国会议员后,工作十分忙碌,时常需要在各个城市间飞来飞去。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如果她需公干三数天,就会安排朋友接黄以诺到自己身边,将他安顿好,再去忙工作。

  近30年的相濡以沫,令黄以诺十分了解妻子:“她做事拼命,一直将别人的事情完全当作自己的事情在处理,常常忘了自我。”

  黄陈小萍早年在香港时即开启了“义工之旅”。移民加拿大之后,她不仅长年在温哥华做义工,还曾无偿在无锡轻工业学院教书一年。在大连援教时,当她看到当地下岗女工生活困顿,遂为大连市与加拿大政府牵线搭桥,由加拿大政府出钱培养了部分下岗女工,使她们重燃生活的希望。

  既通晓加拿大文化,又了解移民诉求的黄陈小萍,从未忘记自己从政目的所在,她经常四处奔波,倾听民意,再将这些民意反映到国会。她实干、亲民的风格得到了很多人发自内心的认同和拥护,他们期待,黄陈小萍能够在政治舞台上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