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兖矿探索:煤炭企业国际化之路

2009年10月20日07: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汪时锋

  在迈向国际化竞争中,中国的国有企业是以资本取胜还是以技术安身,抑或是两者有机结合,山东兖矿集团公司在新中国60年历史中的一段探索或许可以作为这一问题的有益注脚。

  兖矿春秋

  兖矿集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65年。
同其他有着悠久历史的国有企业一样,兖矿也是新中国无数个激情昂扬的工业大会战中的产物。

  那时节,国家将鲁南圈定为全国八大能源基地之一。在建国初期“百废待兴、百业待理”的情况下,利用有限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国家先后从贵州、江西调入5支基建队伍,在齐鲁大地上集中优势兵力打了一场建设歼灭战。由是奠定了兖矿最初的基石。

  从1976年一直到1990年,兖矿的原煤产量每5年翻一番,以年均16.77%的速度增长,对缓解华东地区能源紧张状况起到了重要作用。不过,从一个煤矿开采的周期来看,兖矿对于中国能源的贡献才刚刚开始。

  时光瞬间跨入了1996年3月28日,兖州矿务局正式改组成为兖州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由“工厂制”转为了“公司制”,兖矿集团虽然也经历了国有企业转型所带来的阵痛,也享受着改革所带来的无限机遇。

  2001年,兖矿集团提出建设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和具有国际化水平的大型企业集团的发展战略,确立煤炭、煤化工、电铝三大主导产业。仅2007年,兖矿集团公司非煤销售收入197.92亿元,已经占到了总收入的54.78%。

  所以,今日的兖矿集团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煤炭企业,而成为很多煤炭企业羡慕的综合能源集团,这或许代表了中国煤炭企业未来的发展道路。2008年,企业资产总额675亿元,销售收入460亿元,利润总额65亿元,继续保持在全国煤炭行业的第一梯队。

  技术立矿

  在新中国60年的工业历史上,国有企业在技术上往往引进吸收多,对外输出少,对国外技术的依赖成为中国工业的最为薄弱的环节之一。

  上世纪70年代,中国煤矿普遍采用炮采、普采技术进行煤炭生产,存在用人多、效率低、效益差、安全状况不好等问题,新生的兖州矿区也不例外。上世纪70年代,煤炭工业初步实现机械化,虽然兖矿是国家重点建设的大型煤炭基地,但技术水平仍落后于发达国家20年。

  面对这种情况,兖矿坚持高点起步,引进先进的煤炭生产技术,瞄准国际煤炭生产的最先进技术,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引进、消化、吸收、创新。

  从1980年开始,兖矿就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装备了全国第一个综合机械化采煤工作面,并先后投入巨资,从欧洲、日本等引进先进综采、综掘、选煤等设备,选派人员出国参加技术培训,请外国技术人员、专家来矿区举办培训班、技术交流。

  “兖矿是一个创新的企业,也是一个国际化的企业,也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通过基础开发。”兖矿集团党委副书记宋国对CBN表示。

  技术领先首先带来的是成本下滑。兖矿集团研发的煤化工洁净技术打破了西方的技术垄断,使美国企业继续向中国转让同类技术专利时,只好降价20%,一次就使相关企业节省国际专利转让费2亿元人民币。转让技术一面倒的格局从此被打破,美、德、加、印等国家的多家公司还登门到中国购买兖矿专利技术。

  同其他技术领先的国际企业一样,技术优势也成为了兖矿海外拓展的利器。2004年10月5日,凭着领先世界、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综放开采技术和设备,兖矿斥资3200万澳元,全资收购了澳大利亚澳思达煤矿。

  “澳大利亚的这个煤矿当时遇到一个特殊问题,就是出现自燃导致无法开采,整个煤矿接近关闭状态,”兖矿集团煤业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回忆说,“我们当时的技术正好能应对自燃问题,所以考察后就决定出手。”

  环保先行的魅力

  在煤矿开采行业,工业生产同环境污染似乎总是如影随形。煤炭行业的矸石排放和土地塌陷是全球开采业共同面临的难题。我国煤矸石排放到目前已达30多亿吨。在环境因素日益成为产业命运的决定因素之一时,兖矿又做出了新的尝试。

  兖矿先后投资60多亿元打造出以煤泥、煤矸石发电为龙头,热电气联供、建材和电解铝生产并举的,国内最大的综合利用低热值燃料热电联供的节能示范基地,煤矸石利用率达100%。

  这条新型的产业链即通过发电和供热年节约标准煤67.5万吨,通过产业链向电解铝行业延伸,又填补国家高性能大型铝型材项目的空白。

  兖矿集团下属的兴隆庄煤矿将早年投产形成的矸石山变成郁郁葱葱的山水公园;下属的济三煤矿从投产第一天起就把矸石全部用于矿井回填、道路铺设和工广区假山建设,使矿井变成碧水环绕、鸟语花香的工业园林。这两个煤矿都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国家级工业和旅游示范点”。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