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狂想创业板:“吸金黑洞” 还是“跷跷板”?

2009年10月20日12: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庆钢
  吊足了股民口味的创业板,将于10月23日开板,30日开始交易。创业板将给投资者的投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呢?创业板投资价值究竟如何?哪些上市公司最具投资价值?......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从即日起推出系列策划:创业板来了。

狂想之一:破发?

  当面对是否愿意买创业板股票的调查时,许多投资者都报以谨慎态度。“创业板的发行价这么高,二级市场上能撑得住吗?”

  创业板已发行的28家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达56.7倍。而目前A股两市加权平均市盈率大致为22倍。在高发行市盈率之下的就是高发行价。28家公司的平均发行价高达25.43元。

  华林证券胡宇指出,如此高的发行价,表明不少资金确实看好创业板。但高价发行说明,当前实体经济赚钱不易,因而资金向证券市场聚集。
在实体经济难赚钱的局面下,对创业板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构成了极大的障碍。在无法通过高速增长填平高市盈率的情况下,未来创业板公司的股票必然面临跌破发行价的惨状。

  狂想之二:会诞生像微软、谷歌那样的大企业吗?

  微软、英特尔、苹果、谷歌等著名企业都是从纳斯达克市场上成长起来的。与纳斯达克同样定位于为帮助中小型新兴企业的A股创业板,能否像纳斯达克那样成为巨人成长的摇篮呢?

  对此,《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毫不客气地将A股创业板称作山寨版创业板。他认为,目前的创业板不论是上市标准还是交易规则与深圳市场运行的中小板其实区别不大,与传统意义上欧美式的创业板并不一致。

  与水皮意见一致,国金证券张兆伟指出,目前创业板的很多公司历史都超过10年,“创业”的色彩并不浓,而且成长势头有所减弱,反映了绝大部分公司已处于成长后期或成熟期。目前还看不出创业板有成为资本孵化器的可能。

  但亚商投资咨询公司总裁江咏则认为,创业板确实可能诞生苹果、微软那样的大企业,但这是因为中国市场大,为这些抢占了细分市场龙头地位的创业板公司提供了极大的增长空间,而非它们的高科技成分。

  狂想之三:“吸金黑洞”还是“跷跷板”?

  创业板的推出将会极大分流市场资金,从而给主板带来致命一击吗?

  从与创业板高度类似的中小板来看,2004年首批中小板企业发行后,主板市场连续多日回调,但当月主板成交不降反升,资金分流的迹象并不明显。

  从海外市场的经验来看亦是如此,创业板推出后,主板市场的原有运行趋势并没有因此逆转。

  因此证券通首席分析师陆水旗认为,创业板的推出,不大可能成为主板的“吸金黑洞”,更可能的情况是主板与创业板之间形成“跷跷板”效应。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