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生披露三季报 上市银行整体业绩可期正增长

2009年10月21日10: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孟扬

  民生率先披露三季报 上市银行整体业绩可期正增长

  记者 孟扬

  10月20日,民生银行公布了2009年三季度业绩,正式拉开了上市银行三季报披露序幕。由于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整体业绩黯淡,息差收窄和拨备覆盖率提高成为制约银行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下半年银行业净利润能否实现正增长?在经历了上半年“汹涌”放贷潮之后,银行资产质量是否会出现下滑?净息差、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的相关情况无疑成为三季报的主要看点。

  民生银行三季报显示,该行2009年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8.27亿元,同比增长18.11%。分析师普遍认为,受净息差触底反弹、稳步回升影响,银行业三季度业绩有望整体转为正增长。

  民生银行三季度净利润显著增长

  从三季报披露的数据看,今年第三季度,民生银行实现净利润28.27亿元,每股收益0.15元,这使得该行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达到102.0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11%,每股收益0.54元。随着净利润的稳步增加,民生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也在逐步提高,第三季度的净资产收益率为4.74%,前三季度的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7.11%。

  与此同时,民生银行的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不良贷款在上半年实现“双降”之后,三季度再次实现“双降”,不良贷款余额从6月末的78.01亿元下降到9月末的72.84亿元,不良贷款率从6月末的0.86%下降到9月末的0.82%。

  在不良贷款“双降”的同时,民生银行的拨备余额和拨备覆盖率进一步提升,拨备余额从6月末的132.56亿元增加到9月末的135.35亿元,拨备覆盖率从6月末的169.93%增加到9月末的185.82%。这表明民生银行经营的稳健程度进一步增加。

  三因素促银行业绩有望转为正增长

  上半年,受净息差收窄影响,多家上市银行半年报业绩出现同比负增长。14家上市银行中7家银行净利润出现同比下降,整体净利润同比下降3%。专家预计,进入三季度,净息差触底反弹,将促使银行业三季度业绩出现增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下半年的五次降息使得息差大幅缩小,被认为是银行业绩下降的最大冲击因素,但种种迹象表明,银行净息差在上半年已基本见底。从目前同业市场利率看,利率水平已经较上半年有所回升,市场生息预期开始浮现。因此,市场普遍预期,下半年净息差将有所回升。

  对于净息差触底反弹的原因,上海证券分析师郭敏认为,主要在于贷款需求的回升和贷款结构的改善,包括中长期贷款增加,存贷比上升,活期化率的升高。“目前二季报的情况反映出,有些银行息差已经开始企稳,并逐步回升,预计三季度会延续回升趋势,至少不会再出现下降,部分银行则会出现缓慢回升。”郭敏表示。

  除净息差企稳回升外,规模增长也被视为驱动银行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对比来看,去年银行业绩是前高后低的走势,呈现出逐季递减,一季度最高,二季度其次,四季度最低,因此就基数而言,银行业绩环比本身存在上升动力。”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表示。

  除此之外,信贷高速增长的因素也不容忽视。“与二季度末相比,三季度银行信贷增速比上半年有较为明显的减速,金融机构本外币信贷规模的增幅为4.08%,而上半年的增幅为24.24%。但若从平均余额来说,三季度银行规模比二季度增幅仍达到了7.22%这一不错的水平。换言之,二季度银行发放的大量贷款,在三季度开始全数体现在业绩上。”金麟解释说。

  对于净利润增长速度,分析师普遍表现出谨慎乐观态度。“预计前三季度全部14家上市银行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速在1%左右。”金麟认为。而郭敏则表示增速将在2%至3%左右。

  资产质量将进一步保持稳定

  业内普遍担忧,上半年大量信贷投放会对银行下半年资产质量产生影响,对此,专家认为,目前银行资产质量保持较好水平,并且下半年将继续保持稳定。

  “究其原因,主要是在宏观经济整体复苏趋势的背景下,企业违约率不会出现大幅波动,同时,三季度银行流动性保持较好水平,因此,预计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将进一步保持稳定。”金麟表示。

  此外,由于上半年拨备覆盖率的提高是制约银行利润水平的因素之一,因此拨备计提的上调压力也成为银行三季报的主要看点。

  10月14日,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在2009年第三次大型银行风险分析会上再次重申,各行务必在今年年内将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进一步提高至150%以上,同时加大损失类贷款的核销力度,以实现“有效拨备”。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银行业平均拨备覆盖率为144.5%,相比中报虽有了明显提高,但距离150%的监管要求尚有距离。而相对于中小银行较高的拨备覆盖率,国有大型银行历来承受着较大的拨备计提压力。半年报显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38%、150.51%、138.96%、123%,只有建设银行一家达标。

  但是,有分析师指出,计提拨备压力总体上对业绩存在负面影响,但是影响面并不广。“目前来看,除了四大国有银行中的工行、交行、中行的拨备覆盖率低于150%之外,其他大部分银行都超过了150%的监管要求,有的已经达到200%。由于不良贷款会保持相对稳定态势,因此拨备覆盖率应该不是三季度影响银行业绩的最主要问题。”郭敏表示。

  金麟认为,今年上半年,银行整体上释放了拨备,信用成本下降,在这个背景下,银行释放出一部分信用成本来弥补营收下滑趋势,也是合理的现象。目前,银行的平均信用成本能够覆盖风险,而且留有一定余地,因此总体来看,银行的拨备水平是能够满足风险要求的。

  与此同时,专家预计,三季度银行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将出现快速反弹。“手续费佣金收入主要有两大块,一块是传统业务,比如结算和清算,与整个经济活动相关,收入增加主要依托于进出口和国民经济交易的活跃;另外一块与资本市场相关,包括银行卡和理财收入等,这部分收入的增加主要是与近来通胀预期上升,存款活期化趋势相一致。”金麟表示。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