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百佳华润加码高端超市 沃尔玛家乐福按兵不动

2009年10月22日07: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严翠 朱玲

  百佳、华润万家加码高端超市沃尔玛、家乐福按兵不动

  每经记者 严翠 朱玲发自深圳、广州

  在众人眼中,百佳超市一直是以超级市场的业态呈现,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获悉,百佳超市首家高端超市即将在广州开业,而进驻高端市场的元老华润万家也将加大“ole”业态的拓店速度;但沃尔玛、家乐福则“按兵不动”。

  “零售市场正在加速细分,‘大而全’以及‘小而精’将成为零售商的两大主要发展趋势。”第一商业网CEO黄华军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百佳试水高端超市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广州市天河区天娱广场负一层的百佳超市,这是百佳在华南地 区 首 家 高 端 超 市 品 牌“international”店面。记者注意到,该超市店面不大,超市天花板还未装修好,但是令人惊讶的是,店内的进口饼干、水果等食品较多,价格上也比普通超市更贵。

  “这家超市目前正处于从以前的超级市场转化到高端市场的过渡期。”昨日,百佳超市中国区行政公关部经理廖穗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家超市将成为百佳超市在内地市场的首家高端超市,之前是普通超市,目前正在装修与整治阶段,将于近期正式开业。

  百佳超市1984年登陆内地市场,是首家进驻内地市场的外资零售商,目前内地市场拥有20多家超级市场,大部分分部在华南地区。今年2月,百佳超市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冯砚祖辞职,由原百佳中国香港区高管简力宏接任,此次试水高端超市乃简力宏上任以来的重大举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该店位于广州地铁站口,来往人流量极大,但可能是尚未完成装修,到超市内购买东西的顾客不多。

  沃尔玛、家乐福“按兵不动”

  据了解,高端超市一般位于人流较多的商业聚集地带,主打进口食品以及自有品牌的产品,商品价格较高,因此利润相比普通超市也较为丰厚,引来不少零售商垂涎。

  以广州为例,已经在深圳、香港、北京等地开设的华润万家高端超级市场的“ole”也将在明年进驻广州。此外,北京华联的高端超市品牌“BHG”、和记黄埔旗下的Taste、远东国际生鲜超市、韩国C-mart也已经于近期在广州中心商圈“暗自”寻找店址了。

  “加码高端超市有利于提高公司的毛利率。”第一商业网CEO黄华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最近IPO获得通过的人人乐超市今年上半年毛利率只有3%左右,而它的规模却已达到80余家,可想而知其他规模较小的普通超市零售毛利润更低。

  早在几年前就已经进入高端市场的华润万家,曾经在2006年时就定下3年开20家“ole”店的目标,但是至今仍未达到目标。“目前我们在全国共有10家店,明年将在加快开店速度。”昨日,华润万家公共事务部经理姜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公司今后将在上海、广州、杭州等一线城市拓展。

  尽管上述各大零售商不断加码进攻高端超市,但是沃尔玛、家乐福两大国际知名零售商却仍然“按兵不动”。“家乐福在国内目前只有大卖场这种业态,今后也将集中精力做好这块,深度挖掘这方面的利润,暂时没有进军高端超市的计划。”家乐福中国区公关总监陈波昨日告诉记者。而沃尔玛公关经理牟明明也表示,沃尔玛目前还没有开启高端超市的业态,今后将会不断地去了解市场在这方面的需求。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