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药品指导价远超药店零售价 或为医院高药价留空间

2009年10月23日07: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基本药物 基本药物零售价基本药物指导价执行 392药品降价
                                 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执行 虚高销售罚千元以上  
    【基本药物零售价 官方】 发改委:基本药物销售价格不得超过零售指导价格   

    除了国家规定必须使用基本药品的基层医疗机构外,其他各级医院“建议”用好药、用贵药的状况,短时间仍无法改变

  “我们并没有对销售品种和产品价格做出调整,因为绝大部分品种的销售价格本来就要低于国家规定的指导价。
” 云南鸿翔药业有限公司(下称“鸿翔药业”)董事长阮鸿献昨日对CBN记者表示。

  昨日为国家发改委公布首批基本药物零售价格后,正式执行的第一天,从企业、流通、零售这三个环节来看,几乎未收到政策带来的影响,可说“平稳过渡”。

  大流通企业往何处去

  以CBN记者调查了解到结果,在指导价中,藿香正气水为7.5元(10ml×10支),医院售价为6.5 元,而市场零售价格为4.8元;银翘解毒片40片装,指导价为6.5元,而市场零售价格为5.9元;100mg×10片的氧氟沙星,限价为5元,药店仅卖1.4元。指导价都远高于市场零售价。而在医院,上述药品的价格普遍要比零售药房贵10%~30%。

  虽然,新医改政策中明确“医药分开”,以医事咨询收费代替售卖药品的盈利。然而,由于国家财政对于医院开支、特别是员工待遇一块无明确政策支持,医院仍将有售卖贵药、好药的冲动,高价药品将为医院带来高利润。

  据统计,职工门诊费用中药费占70%,而住院费用中,药费和检查治疗费约占76%。高价药品对流通分销企业、药品生产企业来说,也是利润重点所在,可以预见,除了国家规定必须使用基本药品的基层医疗机构外,其他各级医院“建议”用好药、用贵药的状况,短时间仍无法改变。

  因此,指导价格首先影响流通配送环节。作为国内最大的医药配送企业,国药控股2008年收入为381.9亿元,而纯利为5.86亿元,利润率极低;而行业利润率最高的企业——上海医药亦不超过10%。

  在如此低的行业利润率下,分销巨头们纷纷将目光朝向医院,未来的医药分离无疑将扩大医院药品的销售量,医院与零售八二分配的比例,有望进一步向医院一端靠拢。但医院份额扩大,对于流通企业并不是个“好消息”。

  “将流通渠道押注在医院,首先面临的风险就是回款慢。”昨日,国药控股一位人士接受CBN采访时表示,国家规定的60天回款日期只有在江浙沪一带能够不折不扣地执行,在全国绝大部分地区都要延期支付,医院的强势地位有时能让回款延宕半年以上。

  除回款外,由于新医改偏向于基层医疗体系的覆盖率,但与之相对应的是,基层医疗体系的用药量偏小、价格偏低,因此在新的药品指导价格下,药品分销配送企业将继续面临利润率低的严酷挑战。

  暗流涌动的药品零售

  鸿翔药业旗下一心堂为我国药品零售连锁10强企业。按照一般零售药店的销售规模,可供应品种在4000~8000种不等。本次调价所涉及的296种,2349 个具体的剂型规格,是构成一心堂销售品种的主干。

  阮鸿献认为,由于大型连锁药店均采用厂家直接配送的模式,越过了医药配送环节,越过了医院加成环节而直接面对消费者,因此,零售价格比医院低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我们和医院竞争的优势在哪里呢?就是低价,这迎合了老百姓的需求,指导价并没有改变这种低价的格局,所以未来消费者还是会认可我们的。”阮鸿献表示。

  我国医院和零售两大渠道的药品销售比例为8:2,对于占据很小份额的药品零售企业来说,指导价的出台意味着一直等待的“第二只靴子”已经落地。

  阮鸿献对CBN表示,唯一可能调整的是未来按照各地药企的竞争优势来选择品种。由于我国南北差异巨大,各地用药品种有较大区别,“北方的品种、江浙的品种、云贵的品种,都能在相对区域形成采购优势、价格和量的优势。”

  药企继续等待“靴子”落地

  虽然,阮鸿献可以因为影响不大而安枕无忧,但对于制药企业来说,他们还在等待此后的“若干只靴子”。

  “有的指导价格甚至是市场零售价格的3~4倍,这样的定价让我们企业都琢磨不透。”四川禾邦正源药业有限公司(下称“禾邦正源”)的总经理石广生对CBN表示。

  由于我国药品采购执行的是以省级为单位的集中采购,在基本医药目录的基础上,各省还会根据各自情况推出附加目录;加之针对城镇职工、新农合保险不同的药品目录;除此之外,针对三甲医院等大型医院还要进行专门目录的招标。

  因此,当“如此高”的基本药品指导价格面世后,石广生向CBN分析道,首先可能是为各地的省级招标留下浮动的空间,我国各地区经济发展极不平衡,东南沿海财政状况较好,价格定高可以让许多“好药”进到目录。

  由于对于未来的流通配送环节的费用还没有定论,对于连接药厂和医院之间的医药配送企业来说,诸如国药控股(01099.HK)、上海医药(600849.SH),由于药品销售实现零差率,那么流通成本将通过省级集中采购来转嫁到药企上。转嫁多少?还是未知数。

  目前国内对于药品质量的控制,几乎唯一的标准即是GMP认证。而2010版《中国药典》已经编制完成,将于明年7月1日实施。新版《中国药典》收载品种4600余种,其中新增1300余种,几乎覆盖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和国家医疗保险目录品种。

  新药典完善安全性质量控制指标,如对部分中药材作出了重金属含量不得超标等硬性规定,这些规定,石广生分析都将极大增加药企成本,原先医药行业内,“偷工减料”已经成了行业潜规则。

  从这个角度看,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价已经考虑到,未来针对医药质量加强管理时,企业必要的提价空间。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血泪教训:数十载艰辛买房
·一算吓一跳:中国每年流出去的财富有多少?
·真实的教训,房子必须在成交量高的时候卖掉
·亲历钓鱼执法:差点被罚两万 最后被坑6000
·算算“被就业”的这笔帐——数据也反映问题
·为何8%增长还诚惶诚恐 别国负增长还能过的好?
·从摆地摊、洗碗工到百万富婆所得的启示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140平现代高雅居室设计
·200多平米跃层装修设计 九万打造93平米温馨小家
·都市田园风格家居复式公寓 沉稳冷意的单身公寓
·温暖淡雅的简约欧式风格 9.8万装120平妩媚家
·92平方红绿蓝温馨家 80后网友强悍改造方案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