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瞄准融资平台和项目贷款 银监会发出风险预警

2009年10月23日10: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韩雪萌

  瞄准融资平台和项目贷款 银监会发出风险预警

  记者 韩雪萌

   今年以来,银行业不良贷款继续实现“双降”。9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045亿元,比年初减少55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66%,比年初下降0.76个百分点。

但在不良贷款数据“双降”的背后,信贷高增长下的风险隐患也在积聚。刘明康在银监会2009年第四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上强调,要切实加强融资平台和项目贷款风险管控,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不动摇,落实国家各项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在支持国家经济发展的同时,继续保持银行业的稳健运行。

  政府融资平台信用风险突出有统计数据显示,经济刺激计划施行以来,截至今年8月,全国共有3000家以上的各级政府投融资平台,其中70%以上为县区级平台公司。2008年初,全国各级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负债总计为1万多亿元,到2009年中,则迅速上升到5万亿元以上,其中绝大部分来自于银行贷款。

  由于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责任主体不清晰,操作程序不规范,并且地方政府往往通过多个融资平台公司从多家银行获得信贷资金,从而导致银行难以把握一些地方政府真实的负债及担保状况。

  对于当前地方融资平台、项目贷款等风险点,刘明康表示,需牢牢把握三条红线不放松,即严禁发放打捆贷款;不得签署无特定项目的大额授信合作协议;对出资不实,治理架构、内部控制、风险管理、资金管理运用制度不健全的融资平台,要严格限制贷款,落实风险防范。

  有业内人士称,自4月以来,监管部门就针对地方融资平台、项目贷款等风险点展开了多轮检查。7月份,针对地方融资平台多头融资风险和项目资本金不足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监管要求。“比如考虑到地方融资平台项目贷款建设周期长,要求这类项目贷款的期限一般不得在项目建设期基础上加长10年,最长不得超过项目建设期加上15年。”

  贷款集中度过高亟待转变在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推动结构调整至关重要,这一点已经成为共识。而产业结构调整,也给我国商业银行提供了一条贷款的新路径。

  “长期以来,我国银行信贷资金都大量投到央企项目中,特别是今年贷款高速增长中,大量的信贷资金一哄而上,投向政府融资平台,部分银行分支机构投向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占其各项贷款的比重很高,贷款集中度过高,这就蕴含了各种潜在风险。而与之形成反差的是,信贷资金在中小企业、自主创新高科技企业、关系社会民生的社会事业方面的投入严重不足,而这些领域却是我国经济当前最为活跃的领域,在当前巨大的就业压力下,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在解决就业问题中起到了主导作用,而信贷资金对它们提供的支持是远远不够的。”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苑德军说,“这是我国商业银行存在的老问题,但也是一个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同时更是商业银行长期要面对的问题。”

  在苑德军看来,商业银行贷款结构比规模更为重要。我国商业银行贷款,通常只重视规模,而忽略结构,这样的做法是不科学的。商业银行的贷款结构不仅仅关系到银行自身的商业利益与贷款效益,而且也应主动与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宏观政策相配合,要将信贷资金投向到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领域。

  房地产行业信贷风险需高度关注近期以来,房地产市场开始回暖,部分一线城市房价快速攀升,投机性需求大量涌现。与此同时,房地产开发与按揭贷款快速增长,风险隐患显著增多。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房地产行业的信贷风险是当前银行风险产生的重要领域,贷款的集中度比较高。

  据了解,目前房地产贷款在国有商业银行有20%左右的占比,而在中小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这个比例则更高,达到40%左右。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旦房地产商出现问题,将给银行带来极大的损失。

  “当前房地产市场在经历了去年的寒冬之后,今后发展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无论是房地产成交量的萎缩,还是价格的下跌,都将使银行信贷风险陡增。”郭田勇说。

  事实上,房地产市场已经成为当前民众关心的重点,特别是今年以来,热点城市土地拍卖价格不断推高,新的“地王”频频出现,已经成为社会民众所热议的社会焦点问题。对此,郭田勇认为,监管机构要重视“地王”企业的资金来源,对待房地产企业要重视其自有资金的比例,不能让这些企业拿银行贷来的资金进行地产的“博弈”。

  郭田勇直言,房地产贷款是银行信贷风险隐患最大的领域,商业银行要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对于首付成数、贷款利率,要严格执行。

  实际上,银监会对房地产信贷有着极其严格的监管要求。此次,银监会再次强调,商业银行要不折不扣地落实与借款人“面谈”、“面签”制度,并将开发商、项目公司和母公司的授信统一起来,实施并表监管。科学把握贷款节奏关键在“有保有压”

  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达到8.67万亿元。在银监会2009年第四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上,刘明康重申,各家银行应科学把握信贷节奏,要合理安排第四季度信贷投放规模,建立基于自身发展战略、风险管控能力和资本实力的信贷增长常态机制,确保信贷投放平稳增长。

  实际上,三季度以来贷款已经趋于常态,银行业贷款投放已经基本恢复到正常态势,每月新增贷款平均保持在4000亿元左右。但对于上半年的贷款快速增长,无论是监管层还是专家都认为,有其合理性。

  苑德军指出,商业银行一般都习惯在年初早放贷,早受益。上半年的贷款投入过快,某种程度上也是去年被压抑的贷款需求的一个释放。上半年,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贷款大量投放对保增长、扩内需是非常必要的,对促进经济回升也起到重要作用。他认为,科学把握信贷节奏,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优化商业银行的贷款结构。

  郭田勇对此则表示,科学把握信贷投放节奏,并不意味着大规模地缩减贷款,而是按照企业和居民等微观主体的需求而确定贷款的投放,是按照实际需求的“有保有压”。

  郭田勇还对银行信贷资金如何体现“有保有压”进行了更为详细的阐述。“对于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的,银行信贷资金要予以最大满足,否则就不能体现信贷政策的适度宽松;对不符合企业发展方向,产能过剩的行业,尽管企业有贷款资金的需求,但是银行也要在信贷上予以控制,同时也要重视信贷风险的控制与防范。”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