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云南编制滇中城市圈规划

2009年10月23日11: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宋超

  10月20日,云南省发改委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滇中城市经济圈区域协调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基本编制完成,目前正处于征求意见和修改阶段。

  “文本全部修改完毕后,将上报省委省政府和国家,以寻求国家层面的批复和支持。

”规划课题组负责人、云南省经济研究院院长段刚表示。

  滇中城市经济圈是指云南中部以昆明为核心,半径约150~200公里左右包括曲靖市、玉溪市和楚雄彝族自治州四个州市组成的行政辖区。2008年,这一地区GDP占云南全省57.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68%。

  规划至2015年,经济圈总体目标实现GDP超过8680亿元,人口达到2090万人,人均GDP接近4.2万元,各项生态环境指标开始好转。

  按照《规划》文本,该区域将构筑一核、两轴、三圈、四极、五通道的空间结构。一核是指依托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中心城市昆明,以实现现代新昆明发展所要求的城市功能重组。

  两轴则包括曲靖——昆明——楚雄东西轴线和武定——昆明——玉溪走向的南北轴线;依托高速公路和铁路等交通设施;前者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空港物流、生物制药和重化工产业,后者侧重绿色生态、科技文化和休闲服务等产业。

  段刚表示,一方面该经济圈位于全国“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中包-昆通道纵轴的南端,另一方面,滇中4市城市间功能不断聚集、运作不断协同,空间结构布局已经具备城市集群发展的特征。

  “区域三圈分离的规划设想力图勘破云南单一的放射状交通,而区域内四极主要面临的是四州市之间的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雷同,未形成匹配关联的格局的产业发展制约。”段说。

  一个例子是,虽然以矿产资源开发和初加工业为主的曲靖,2008年完成生产总值787.56亿元跃居云南第二,但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12.34亿元仅为昆明的22%。

  “滇中城市协同发展的想法由来已久,自此前4州市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之后无突破的原因在于,4州市涉及所需投资利益集团之间协调起来很难。”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康云海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