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能否成为中国创业者的“创富舞台”

2009年10月23日17: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新华社上海10月23日专电题:创业板:能否成为中国创业者的“创富舞台”

  新华社记者潘清

  在经历了长达十余年的孕育之后,中国内地创业板终于呱呱坠地。

  和许多新生事物一样,诞生之初的创业板接受着关注与祝福,也遭遇着争议甚至责难。
人们用且喜且忧的目光注视着,创业板能否真正成为中国创业者的“创富舞台”。

  “三高五新”VS成熟行业

  在创业板IPO正式启动之前,证监会就为其构建了基本框架:关注来自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环保节能、现代服务等领域的企业,以及成长性特别突出或技术、商业模式创新强的公司。

  创业板首批“锁定”的28家公司,分属TMT(电信、网络、科技、传媒)、医药、智能机械、现代服务业、节能环保、新能源、休闲娱乐等行业。其中,不少在中国资本市场是“独一份”,比如从事户外运动装备的探路者,集电影、电视剧制作和艺人经纪于一身的华谊兄弟,以及经营连锁专科医院的爱尔眼科等。“首批公司中,大部分符合创业板"三高五新"的要求,即高技术、高成长、高增值、新经济、新农业、新能源、新材料、新型服务业。”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说。

  但程文卫同时表示,28家公司中仍有部分来自于竞争比较充分的成熟行业,如隶属农机行业的吉峰农机、隶属钻井机械行业的西安宝德等。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首批公司在行业分布上与创业板设立的初衷仍有着一定的差距。

  高成长性VS高估值发行

  “高成长性”是首批创业板公司的共性之一。来自宏源证券研究所的统计显示,28家公司2006年至2008年的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为54.82%和90.96%,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则高达98.86%,其成长性远高于中小板上市公司。

  但与高成长性同样受到关注的,是首批创业板公司的高估值发行。

  根据宏源证券的统计,28家公司平均股价为24.43元,其中最“便宜”的是金亚科技,发行价为11.30元,最高的是红日药业,发行价高达60元;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5.70倍,其中2家公司超过80倍,18家公司超过50倍。鼎汉技术发行市盈率高达82.22倍,最低的上海佳豪也超过了40倍。

  程文卫表示,从成长数量和成长质量来看,首批创业板公司均高于中小板,但其高股价和高估值发行,已基本上透支了未来2至3年的成长空间。

  除了高价发行,创业板另一个备受争议之处在于其与中小板的“同质化”。首批28家公司中,除宝德股份不满足中小板规则中“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汉威电子、上海佳豪、华星创业和鼎汉技术不满足中小板规则中“最近3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人民币3亿元”外,其他23家公司均达到了中小板的上市要求。

  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表示,既然以“创业”为名,创业板就应该在上市门槛、监管制度、信息披露、交易者条件、投资风险等方面与主板市场有着较大区别。如果创业板容纳了过多可在中小板上市的企业,那也就失去了其独立存在的意义。

  “创富舞台”VS“致富天堂”

  从申请到上市,创业板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其对亿万富翁的“批量生产”。有统计说,仅首批28家公司就让80多位自然人股东拥有了过亿的账面资产。其中,神州岳泰以造就12位亿万富翁被奉为“造富冠军”。有媒体甚至形象地将创业板称为“亿元俱乐部”。

  事实上,除了握有大量原始股的自然人股东,从创业板中最直接受益的,无疑是那些有着敏锐眼光和远见的风险投资资本。尽管据不完全统计,首批获证监会受理上市申请的108家企业中,仅有不到30家接受过风险投资。

  “除了扶持中小企业尤其是高成长性企业之外,创业板还承担着为风险投资和创投企业建立正常退出机制的功能。”仇彦英说。在他看来,顺畅退出机制的建立,有望吸引更多风投资本涌入中国,从而将创业板打造为创业者制造财富和机会的“舞台”。

  值得注意的是,在创业板这个高成长性的市场,高风险也如影随形。对于投资者而言,创业板可能写就一夜暴富的神话,却也隐藏着亏损甚至血本无归的可能。在踏足创业板之前,他们迫切需对自身的判断力和风险承受能力有个清醒的审视。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创业板有望成为充满活力的“创富舞台”,却并非普通投资者的“致富天堂”。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