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投:传统行业和新兴技术均受青睐

2009年10月27日09: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见习记者 王继高

  创投的偏好在哪里?本报记者从10月23日在京举办的“私募10年中国论坛”了解到,创投关注的领域主要集中在IT行业、早期技术类的投资项目,传统行业里的饮食服务业、农业和医疗健康等,新能源和清洁技术也在关注之列。

  IT行业和技术类仍是重点

  “目前我们主要选定8个大的领域,这些在IT行业里面最有可能有好的投资回报和战略回报。”英特尔投资中国投资总监饶洪称。据他介绍,移动互联网以后可能会趋向于小型化,带来一些便捷的小型产品;这个产业链也会逐渐向移动公司演进,包括企业的管理和企业综合的互联网资源预算;第三是软件行业,主要是与软件相关的服务行业的外包模式等;能源技术上,主要是服务器的节能、能源的产生端和传输端,另外就是电子家庭、芯片制造业、电子医疗和新媒体。

  与英特尔相比,蓝驰创投则专注于早期技术类的投资项目,合伙人陈维广认为,这主要是因为“随着国内产业化的过程,从制造到加工,再过五年到十年,知识产权会很重要”。其2009年和2010年主要关注领域是新媒体、3G和半导体。

  农业和服务业不容忽视

  “我们一直坚定地认为,在中国最最传统的一个行业领域,特别是饮食服务业领域应该能够诞生出来若干个伟大的公司。”涌铧投资执行董事王军峰在上述论坛上说。他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最有想像空间的还是在服务业,并且餐饮行业每年的增长速度也都高于GDP大概10个百分点,需要注意的是,它并不像某些产业一样会在某个时间段内集中爆发,而需要长期去发掘。

  农业是德泰资本和达晨创投都关注的领域。德泰资本主管合伙人高宏称,包括林业在内的林业是他们投资的三大领域之一,另外两个是参与央企的改制企业和第三产业一些优质的资产。

  国家的食品安全,农业土地的流转,农业产业化水平和收入水平的提高,这些使得农业产业投资的机会是比较多的,”达晨创投北京公司的总经理晏小平也同样看好农业领域。

  医疗健康逐渐被越来越多的投资关注。旷世开融资本董事总经理韩大为称,在中国主要关注医药行业和医药设备,目前国内药厂绝大多数都是仿制药,他们关注的主要是中成药制剂。王军峰补充说,医疗健康方面巨大的消费需求也带来很大机会。

  新技术孕育新机会

  能源、尤其是新能源,历来都是创投关注的重点。

  美国凯鹏华盈中国基金董事周炜称,目前正在关注的项目集中在电池相关的技术,未来电池的发展机会在中国,另外太阳能和风能依旧值得投资。

  国际金融公司东亚太平洋局首席投资官员李耀则表示他们关注的重点是清洁技术。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