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渣打银行猜想:外汇流入源头在国内

2009年10月28日08: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9月份外汇储备总额再创新高引发了又一轮“热钱来了”的猜想。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王志浩认为,此轮外汇流入主要是由国内因素造成的。

  他预测,如果境外市场(NDF)人民币升值预期仍高于内地,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趋势将难以改变。


  王志浩在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境内外远期市场利率和汇率之间的差异,能够被本身已在国内的资金、借贷性质的和能够完全对冲外汇和利率风险的资金所利用。

  王志浩在报告中表示:“近期,随着更多机构瞄准其中存在的获利机会,可用于相关交易的资金似乎大量增加。这些套利资本不仅直接增加了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而且也造成央行在交易中持续的亏损。”

  进口企业从银行借入美元来支付,在该企业销售其产品并从客户手中获得人民币收入前,面临外汇风险敞口。企业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对冲:一种通过其境外的关联机构在境外NDF市场上通过买入美元远期或是境内远期市场操作来规避外汇风险,另一种则是在境内远期市场卖出美元同时在境外NDF市场买入美元,从中套利。

  一家外资法人银行人士昨日对CBN表示,由于美元在第二、三季度走势较弱,企业自然会增加美元负债,借入美元资产,借入美元的成本比借入人民币低得多。据悉,一年期美元贷款成本约为2%,一年期人民币贷款成本大致为5.8%。

  此外,央行公布数据显示外汇贷款今年以来增势明显。1~9月份,国内金融机构新增外汇贷款分别为:-85亿美元、-42亿美元、43亿美元、70亿美元、124亿美元、372亿美元、110亿美元、192亿美元、177亿美元。

  王志浩在报告中分析,一旦进口企业开始借入美元,而不再是从市场中买入美元,将导致美元买家减少,同时如果进口企业在境外市场对冲,美元需求则被弱化,这都会造成外汇储备加快增长。

  但是,上述银行人士指出,由于资产价格偏低以及中国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表现,热钱也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个人投资者,而不只是企业。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