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富豪拿什么换资本

2009年10月28日11: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如果说昔日微软、英特尔在纳斯达克的财富神话离我们很遥远,那中国创业板推出,一举成就72位亿万富翁则让我们亲眼见证了资本市场诡异的造富能力

  如果说昔日微软、英特尔在纳斯达克的财富神话离我们很遥远,那中国创业板推出,一举成就72位亿万富翁则让我们亲眼见证了资本市场诡异的造富能力。

  蒲忠杰:技术换资本

  荣登创业板造富榜第一的是乐普医疗董事总经理蒲忠杰。

  乐普医疗上市后,蒲忠杰持有公司6043.67万股,同时,美国WP公司持有该公司3099.215万股,WP公司惟一股东张月娥与蒲忠杰是配偶关系,两者合计持有乐普医疗9142.885万股,占总股本的25%。按照29元/股的发行价计算,上述股份价值已高达25.51亿元。

  1999年,蒲忠杰回国后创办乐普医疗,任公司技术总监。在乐普医药成立之初,蒲忠杰并没有安心呆在乐普医药,而是与苏荣誉一起建立另一家公司——北京天地和协科技有限公司。2008年,乐普医疗完成对天地和协的全面收购。除了天地和协,乐普医药还在2007年至2008年间,先后并购上海形状记忆合金材料有限公司和上海形记科工贸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是蒲忠杰。

  作为亿万富豪,1966年出生的蒲忠杰还很年轻。然而,他的成功绝非偶然。1993年至1998年赴美求学期间,蒲忠杰一直从事生物材料和介入医疗器械研制开发工作,共申请了15项国家专利。他是以技术换资本的典型,在乐普医疗最初设立时,蒲忠杰以“经皮腔及冠状动脉成型术的导管”和“扩张血管的支架”两项专有技术和生产技术”入股乐普医药,2004年3月增资的过程中,蒲忠杰投入3项专利,成为公司引入风险投资的重要保障。

  王忠军:人心换资本

  华谊兄弟登陆创业板,董事长王忠军持股4390.80万股,按28.58元的发行价计算,身价达12.55亿元。由于华谊明星们一贯的高身价,老板王忠军身价过10亿,市场反应远没有预想中的热烈。

  49岁的王忠军经历复杂,初中没毕业就当了兵,当过摄影记者、办过广告公司、留过洋——感觉颇像《非诚勿扰》中的葛优。1994年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大众传媒专业拿到硕士学位回国后,王忠军和弟弟一起创立华谊兄弟广告公司,开始拍电视剧,正式拉开了娱乐帝国的序幕。

  王忠军善于结交“盟友”。2000年12月,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资公司成立,相继投资3部大戏:冯小刚的《没完没了》、陈凯歌的《荆轲刺秦王》、姜文的《鬼子来了》。除《没完没了》,其他两部片子小幅亏损,但华谊兄弟在影视圈的名气从此大振。也是由此开始,王忠军和冯小刚结为战友,与冯小刚的结盟确立了华谊兄弟在影视界的地位。

  公开信息显示,华谊兄弟有9位原始股东将迈入亿万富翁的行列,除了王家两兄弟,包括马云、江南春、鲁伟鼎、虞锋、王育莲、高民、孙晓璐等7人收益也超过亿元。俗话说,人以群分,有马云这个懂得笼络人心的高手为盟友,在以“明星为本”的娱乐界,王忠军也把笼络人心之道演绎得淋漓尽致。

  王忠军透露,公司向内部员工出让了超过20%股权,市值达10亿元之巨。华谊上市后,冯小刚、张纪中、黄晓明、李冰冰、任泉等员工都获利千万元以上。

  王宁:闯劲换资本

  提起神州泰岳,绝大多数人不知道这个公司是什么来头,但如果提起飞信,不少年轻一辈都会觉得亲切。神州泰岳是国内最大的IT服务管理(ITSM)软件提供商,与之一起位列市场前三名的另外两家公司是IBM和HP。王宁凭借神州泰岳1760.9656万股的持股数,荣登创业板富豪榜第三名,根据58元的发行价计算,王宁身价已达到10亿元。

  现年47岁的王宁,33岁时已任职河北大学出版社社长,本可一路按部就班升职加薪。“就是想闯闯,干一番事业。”王宁如此概括当年毅然辞职下海的心态。

  下海之初,王宁遭遇一连串失败:从做中联集团的销售代理,到转战联想;从与人合伙做生意“赔个底儿掉”,到在中关村的IT卖场站柜台。数次沉浮后,王宁的职业生涯出现了重大转机:他被北京新海拓科技公司老板看中,做了新海拓的代总经理。之后,王宁正式进入IT服务管理软件领域。

  1997年,王宁创建北京神州泰岳科技有限公司。2001年,王宁及其合作伙伴决定成立神州泰岳软件有限公司。2004年,不少机构开始以动辄上千万的资金采购ITSM产品,市场逐渐升温,在这一领域深耕数年的神州泰岳应势而起。2005年底,通过收购中国IT管理领域的另一领先者上海联盈数码技术有限公司IT服务管理业务,新神州泰岳市场份额跃上国内头把交椅。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