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上市前“大阅兵”

2009年10月28日11: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作者:宋璇

  10月30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创业板即将揭开神秘的面纱。中国的“微软”、“英特尔”或许就藏于其中,面对大量持续成长的优质创业板公司,投资者该如何选择众多的投资机会

  选定成长先锋

  从首批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所属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于科技和服务行业。

统计显示,电子信息类上市公司以11家居首,占39.29%;其次为现代服务业类共8家,占28.57%;排名第三的生物医药类共5家,占17.86%。

  东吴证券研究所寇建勋认为,上述行业都是国家重点发展的对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这些行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未来不排除有黑马出现。”

  东北证券分析师周思立表示,从行业的主要驱动指标——上游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这些行业均具有良好成长性,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小。行业的稳定成长确保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具有比较明确的成长性预期。

  周思立指出,从28家创业板公司有一半的公司有“小行业、大公司”的特征,即公司主要产品或业务的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但产品或业务的市场容量较小,这就限制了这些公司在现有优势领域继续大幅度扩张的空间,这些公司的募集资金项目都主要集中在扩大原优势产品或业务的产能上,没有大规模向其他新领域转型的计划,只能寄希望于行业的超常增长。

  另一方面,这些“小行业、大公司”又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其经营风险较小,使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风险大为降低。“虽然探路者华测检测安科生物华谊兄弟等上市公司目前在优势领域内市场占有率较低,获得资本市场资金的支持后,未来市场拓展空间巨大,创投概念十足。”

  警惕高价风险

  数据显示,海外市场创业板对主板的溢价水平在48%-67%左右。相对于主板市场,目前创业板28家公司2008年摊薄发行市盈率分布于41-83倍的区间内,较主板市场溢价已经达到119%,即使考虑到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其2009年动态分析收益率较主板也有84%的溢价,存在定价过高的风险。

  民生证券分析师认为,上市首日平均涨幅区间为60%-80%,对应的2009年动态市盈率区间达60-70倍。

  东莞证券分析师吴煜认为,创业板首批上市的公司覆盖行业范围广,成长性高,一级市场受到资金的追捧,发行的市盈率较高,募集资金规模超过公司的预期,但是二级市场的参与度不高,预计不会出现过度炒作的现象。他建议,中签的投资者在上市的首日考虑获利了结,一些概念独特的个股若未出现恶炒可以持股,甚至可以短线介入,存在一定的交易性机会。最优的策略是等待价值的回归,寻找合适的买点。

  关注独特概念

  除了创投概念,首批创业板公司中,还出现了一些主板市场没有的概念独特的行业,如神州泰岳的飞信业务、华测检测的第三方检测服务业务、吉峰农机的农机销售网络业务、华谊兄弟的影视制作和艺人经纪业务、爱尔眼科的专科医院等。

  周思立认为,这些概念独特的公司为创业板注入了新的活力,而这一特色很有可能在以后的创业板中得到延续。无论是目前首批上市的创业板公司,还是将来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这种概念性的创新都将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

  “尽管华谊兄弟的噱头很足,但它的主要资源是明星,不确定性太大。相对来说,我对一些医疗公司更有兴趣。”昨日,在中投证券东方路营业部,股民李老伯告诉记者。实际上,和李老伯抱有同样想法的人还不少。

  “华谊兄弟有可能成为创业板中的中石油。”在某财经论坛,记者看到一位网民发言称。

  根据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的新股网上网下申购冻结资金量可以看出,受市场资金关注最高的创业板新股依次是:华谊兄弟、乐普医疗、神州泰岳、爱尔眼科、特锐德、安科生物、金亚科技机器人红日药业莱美药业等公司,概念独特的公司均受到市场追捧,而医药医疗公司更受市场青睐。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