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股市明年一季度将迎来强劲反弹

2009年10月29日02: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李民

  自8月初以来,我们一直对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指数维持短期(3个月)谨慎与中期(6至12个月)乐观的态度。短期谨慎的主要依据是:1、香港及内地股市9、10月份的新股扩容预计令市场承压;2、市场已提前消化宏观数据改善的预期。


  然而,受以下五大基本因素推动,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指数预计将于2010年第一季度恢复上行势头:

  1、因商业银行倾向于提前放贷,以便将年度利息收入最大化,流动性状况预计将于2010年初获得极大改善:2010年第一季度,银行系统的月均新增贷款将达到8000亿元至1万亿元,远高于2009年第三季度的4200亿元以及2009年第四季度的4500亿元,从而支持中国股市于2010年第一季度显著上扬。

  2、在2010年第二季度之前,政府不会正式实施紧缩政策。

  3、预计受益于出口稳步回升、消费全面复苏以及个人住房投资进一步加大,中国经济将于2010年保持强劲增长。其中净出口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预期将由2009年的-2.3个百分点增至2010年的0.3个百分点。因中国股市的表现一般较潜在的经济增长期领先2-3个季度,因此预计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指数将于2010年第一季度反弹,也即市场开始消化中国经济2010年将持续强劲复苏这一预期时。

  4、四季报预计表现强劲。

  5、人民币将于年内剩余时间维持平稳,但会于2010年加速升值,以对抗届时可能发生的通胀。

  鉴于中国政府将为仍然低迷的出口提供全力支持,以保障出口相关行业的职位不会减少,人民币预期将于年内剩余时间维持平稳。然而,我们认为中国政府将于2010年加快人民币升值的步伐(预计至明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将在目前6.827的基础上升值5%-6.5%),以降低明年年中前后显现的通胀压力。

  届时,政府或不得不上调基准利率。然而,由于中美息差大幅拓宽将吸引更多资金流入中国,进而加大资产泡沫滋生的风险,因此加息空间将受美联储“长期维持低利率”的政策制约。为此,有效抑制输入型通胀以及加快人民币升值,是缓解中长期通胀压力的更合理的途径。

  有鉴于此,我们认为人民币将于2010年迎来另一轮升值。随着人民币资产越来越受国外投资者青睐,人民币升值可能会为中国股市明年的上行提供额外动力。同时,人民币升值将降低企业从国外进口原材料的采购成本(令耐用消费品行业受益),并降低国际资本开支及海外借贷的成本(如电信企业)。

  主要投资策略

  1、因2010年盈利趋势明显、资产质量前景良好、净息差有望扩大、估值不高并能获得股息收益支持,银行股是我们首选的大盘股。

  2、继续看好上游能源类股票,特别是能对冲通胀以及受益于今年晚些时候可能出现的煤价上涨的煤炭股。

  3、我们看好防御型增长股,行业涉及互联网、天然气、纸巾、尿片以及一些经选择的耐用消费品。

  (作者系摩根大通中国研究部主管)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