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卓越上市“临门刹车”:不满下限定价?

2009年10月29日00: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只差临门一脚,卓越置业香港上市紧急刹车。该公司昨日发布公告称,“鉴于IPO市场状况以及为投资者争取最佳利益,决定不会按原定时间表进行全球发售。”

  这是09年港股市场首只“流产”的新股。

  一位接近交易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卓越国际配售部分虽足额,但大部分定单的出价都是定价的下限2.1港元,而公司高层的理想价位是每股2.6港元,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最终搁置上市计划。
不过,有市场消息指,卓越置业公开发售部分仅获得九成多认购,未能足额。

  “本公司将继续检讨情况,并在达成有关重新进行全球发售的决定后另行刊发公布”,卓越公告称,公司将在接下来的两天,退还此前接获的认购申请款项。

  卓越原定本月27日截止认购,下月3日挂牌,每股招股价介乎2.1-2.6港元,集资63-78亿港元。按2010年的预测利润算,市盈率为9-11倍。

  2分钟的决定

  “他们下这个决定的时候很爽快的,仅用了一两分钟。他们态度比较强硬,但很有礼貌。”一消息人士向记者这样描述27日与卓越置业高层谈定价时的情景。

  该消息人士称,实际上如果定价在2.3-2.4港元的话,或者减低配售的份额至15%,还是有商量的余地的,但卓越的管理层最后很果断的说:“不用谈了。”

  该消息人士认为,实际上卓越置业手头的资产是比较优质的,是深圳CBD最大的非政府商用物业开发商。

  他表示,此前卓越置业高层已经认为每股2.1-2.6港元的招股价是迫于市场压力的无奈之举了。不过,几家地产公司同时上市也让其面临竞争压力,“有些公司愿意以较低的价格出售,而卓越的高管则认为,如果以同样的定价方式,对他们来说是不公平的。”

  此前恒大宣布的初步招股价为每股3-4港元,以此计算,预期2010年的市盈率介乎4.7-6.3倍。

  该人士认为,内房股IPO表现不佳主要原因是排期都挤在了一起,让投资者有较多选择,而基金经理也很难去真正研究清楚每家公司的状况。对于已经上市的华南城,该人士就表示,这家公司还是比较幸运的,因为上市得早,没有市场比较和竞争,所以才能卖了个偏贵的价格。

  对于卓越置业未来重新上市的时间表问题,该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卓越高管都还在美国,还未谈及此事,估计要等其返港后再商讨。

  冰火两重天。据消息人士透露,恒大地产截至28日中午12点,公开发售部分超额认购37倍,国际配售部分超额12倍,可能会启用回拨机制,满足公开发售部分客户的需求。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尚未得知最后定价。

  按招股书所载,恒大将于今天定价,并于下月5日上市,最高募集资金64.6亿港元。

  承销商:一次性推三大同质IPO

  “承销商的策略布局实在是太让人惊讶了”,另一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这问题不能怪市场,根本原因是几家地产公司同时扎堆在这段时间上市。”该人士还表示,此次卓越上市流产,承销商是否应负责任,真要打个问号。

  该人士透露,近期上市的禹洲地产和卓越置业,以及下周上市的龙湖地产均有同一家承销商参与,即摩根士丹利。据其所说,在路演的时候,摩根士丹利是在同一场路演会上推介三家公司的,这种做法似乎有些不负责任。

  公开资料显示,卓越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UBS,禹洲的独家保荐人、全球协调人、账簿管理人及牵头经办人均为摩根士丹利,而据媒体报道,龙湖的上市保荐人为花旗、摩根士丹利和UBS。

  有市场人士质疑,卓越的上市流产可能给市场带来很大的冲击,目前正在排队上市的房地产企业,多少都会受到影响。“至少在定价方面,会很难了。”有市场人士表示。不过,对于下周将要上市的龙湖地产,该人士则表示相对看好,“因为龙湖的确是一家优质的公司”。

  此外,这几个IPO都是金融危机前的项目,目前已经过了至少18个月了。“承销商没有理由说没有做好充分准备。”该人士表示。

  据外电报道,上周韩国浦项钢铁(POSCO)旗下建筑子公司的IPO也因市场需求疲弱而告吹,该交易原为韩国2006年以来规模最大的新股交易。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