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激辩新能源技术商业风险

2009年10月29日00: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节能汽车、废物管理等技术已经在那了,缺乏的是大规模的执行和政治意愿。”10月27日,瑞士高工能源管理中心主任汉斯·普特根在“2009年日内瓦对话中国年会”的演讲中表示。

  与会者对于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但是新能源的供应能否稳定持久并保持增长,新技术高昂的成本都是能源企业无法规避的“拦路虎”。


  在对话中国年会的第二天,新能源成为会议讨论的主题,与会者一起为新能源技术的商业前景出谋划策。

  “有人声明说到了2015年,我们会在减排问题上有重大的进展,可是那个时候做这种声明的人都已经不掌权了,连是不是活着都不知道了。”普特根说。

  这是新能源领域从业者普遍的担心。即便是一个短期投资项目也需要至少10年时间,可是考虑到政府的更迭,政策却有两三年一变化的风险。

  “现在就像一场赌博一样,如果我猜中了,就赚了一大笔,如果不是,那就玩完了。”五大独立能源贸易公司之一的Mercuria能源公司气候变化事务条规事务负责人AndreiMarcu说出了他的顾虑。

  在年会上,中国发改委国家节能中心主任李仰哲向所有与会者传递了中国政府的决心,来打消业界普遍的忧虑。

  “中国政府已经把坚持资源节约和保护环境作为基本国策,把节能作为保障能源安全、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的长期战略。”他表示,“可以肯定,节能在中国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

  但是问题还不仅仅只是政治意愿和政策前景,施洛浦在对普特跟的发言进行点评时提出,另一个让企业家们止步不前的重要因素是,新能源技术变得越来越昂贵。

  即便是像美国杜克能源这样的大型企业,也担心新技术带来的成本和市场的双重风险。

  “总是有人要付账单的,企业会把成本转嫁到最后消费者头上。有人说减排不会让任何人付钱,这简直是天方夜谭。”AndreiMarcu直言不讳。

  对此,杜克能源给出的破题方法是政府的支持。

  “作为新技术的先锋,我们也承担着更高的商业风险。所以我认为政府应该扮演的另一个角色是出台激励政策来帮助企业降低这些风险。”杜克能源副总裁大卫·墨勒(DavidMohler)之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光伏、风能以及中国领先的球床核能技术是普特根所认为的具有良好合作前景的领域。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