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炒作人民币汇率是为扩大对华出口

2009年10月29日09: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全球经济明显好转,沉寂了一段时间的“人民币升值”论调又开始甚嚣尘上。一些国家甚至打着世界经济再平衡的旗号,配以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保护措施,大肆逼迫人民币升值。一些经济学家指出,美国等国家现在炒作人民币汇率,不过是以此转移金融危机焦点,推卸自身责任,并试图通过迫使人民币升值来扩大对华出口。


  出口环比增长遭眼红

  近期发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经济都出现了好转。

  中国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出口值、进口值均连续7个月环比增长,且增幅有扩大的趋势。目前中国商品在美国进口额中占比已连续一个季度上升,在欧日所占的比例也振荡企稳。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中国的出口表现来看,尽管出口额连续多个月出现同比负增长,但中国出口在海外市场上的份额却持续上升,因此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外部压力卷土重来。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19日发表文章称,人民币汇率过低,意味着中国的出口商品价格过低。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中国的巨额贸易和经常项目顺差以及西方国家相应的巨额逆差———它至今仍是世界经济失衡的关键所在。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明指出,目前一些国家的经济反弹主要是政府刺激政策以及企业的重新库存化导致的,这一波经济反弹缺乏可持续性。在政府扩张性政策难以为继的前提下,通过本币贬值或者逼迫竞争对手货币升值,来提高本国出口商品的国际竞争力,通过扩大贸易顺差或者缩小贸易赤字来带动经济增长,就成为顺理成章的选择。

  人民币升值的国际呼声日高

  目前欧元对美元比价已突破1∶1.50,为14个月来的历史高位。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盖伊·夸登说:“问题不在于美元对欧元汇率,而在于美元与亚洲某些货币之间的关系,比如中国的人民币。”盯住美元使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下跌,中国对欧盟的贸易顺差有所增长,去年达到1690亿欧元(合1560亿英镑)。

  欧洲中央银行董事会成员洛伦佐·比尼·斯马吉表示,中国应当勇敢地采取行动“我认为最佳办法是中国着手推行自己的货币政策而脱离美联储的政策。”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19日表示,中国正逐渐发展为欧盟重要贸易伙伴,但正如欧元对美元强劲升值一样,欧元对人民币也表现强劲。容克说:“预计我们三人(欧元集团主席、欧洲央行行长与欧盟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今年年底前将访问中国,商讨汇率问题。”

  在美国财政部15日发表的主要贸易伙伴国货币政策报告中,美国财政部承认,中国在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上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在稳定世界经济和减少自身外贸顺差方面起了“重要作用”;自2005年7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累计升值21.2%;此外,中国正在采取积极举措推进人民币的资本项目开放。但美国财政部仍宣称人民币币值存在低估,称美方对人民币币值稳定及中国外汇储备增加表示“高度关注”,其言辞比以往报告显得更为严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不断向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表示:“这场危机将带来某种旨在恢复平衡的调整。伴随着这一调整,人民币可能会应有地稍稍升值,因为我们仍然认为人民币汇率太低。”

  以贸易手段逼迫人民币升值

  近期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措施纷纷出台,本月6日,欧盟裁定中国输欧无缝钢管对欧盟产业构成损害威胁并征收最高接近40%的反倾销税。7日,美国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税调查。

  除了美欧等发达经济体,今年9月份以来,阿根廷、印度、巴西、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也先后对我国产品发起了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涉及氯甲烷、离心泵、螺杆压缩机、皮下注射器等多种商品。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共有19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产品发起了88起贸易救济的调查,包括57起反倾销、9起反补贴,总金额约为102亿美元。

  张明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外部压力总是和一些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相伴生的“与其在特定商品上打压中国出口,自然不如要求人民币升值来得一劳永逸。”

  美元疲软是祸根

  欧美一直敦促中国让人民币逐渐升值,以协助抑制全球经济不平衡。但分析人士指出,将人民币汇率问题与所谓解决全球经济失衡挂钩是混淆视听,以此转移金融危机焦点,推卸自身责任,并试图通过迫使人民币升值来扩大对华出口。

  英国《金融时报》刊登题为《亚洲邻居学会接受摇摆不定的人民币》的文章指出,由于中国政府目前实际上施行盯住美元的政策,近几个月来,人民币对亚洲许多货币已大幅贬值,使中国企业在不断萎缩的出口市场中得到一个优势。但令人意外的是,迄今这种情况在亚洲各国几乎没有引发公众的任何忧虑。亚洲的主要焦点仍是美元,许多国家认为,美元(而非人民币)是本国对美贸易前景面临的直接威胁。此外,亚洲经济体对人民币的任何不安,都在一定程度上被中国经济反弹的积极影响及其激发的信心所化解。

  自3月高点以来,美元兑韩圆、新元、泰铢、马来西亚林吉特已经分别下滑了24%、10%、7.7%和9.3%。为了遏制本币兑美元的涨势,亚洲各国央行近月来纷纷大笔购入美元,增加各自的外汇储备。现在这些国家的储备规模回升到了危机前的水平。

  日本《经济学人》周刊指出,对日中两国来说,重要的不是急着改革汇率制度和减持美元资产,而是改变过度依赖美国的经济结构和体制。

  西方“要求人民币升值”有三大错误

  尽管美国财政部日前在递交给国会的报告中并没有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是西方指责人民币估值过低的声音并没有消失。10月26日,美国钢铁企业又发出声音,呼吁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柯克和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在本周美中贸易谈判中敦促中国让人民币升值。美国钢铁协会在致内阁官员的信中表示,“中国政府的干预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被明显低估,这威胁到美国经济的脆弱复苏进程,并构成国际贸易不公平竞争”。

  中国回应汇率战的三条主线

  最近,欧美正在泛起的“操纵人民币汇率”声音引起国际国内机构的关注,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应理直气壮地回击欧美针对人民币的汇率战。具体策略表现在三方面:一是适当时机脱离盯住美元,更多参照欧元等其他“一揽子”货币;二是呼吁国际社会不要对别国汇率安排随意指手画脚,应该给予更多自主性;三是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回应欧美关于“操纵人民币汇率”指责的真正目的。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