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关联交易度偏高 刘明康警示城商行扩张风险

2009年10月29日10: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日前金融研究机构银联信发布调查,12家城商行的关联交易贷款比例达4.09%,远高于股份制银行。另一方面随着股份制银行信贷占比下降,城商行在9月“异军突起”,成为信贷增长主力军之一。
不少城商行更是将“上市”提上议事日程,截至9月底,至少有40家城商行已提出上市规划。

  面对城商行的扩张冲动,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在上海召开的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工作会议上强调,城商行要制定好发展战略,不要盲目追求规模、速度和排名。

  关联交易贷款达4.09%

  银联信此次调查对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和12家披露年报的城商行的关联交易度和客户集中度进行了对比。结果显示,在关联交易度方面,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关联交易贷款比例为0.45%,而12家城商行的关联交易贷款比例则达到了4.09%,即便排除其中关联交易贷款比例高达31.91%的葫芦岛市商业银行,其余11家城商行的关联交易贷款比例仍达到了1.3%,约为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3倍左右。

  其中,城商行中关联交易贷款比例最低的是南京银行,仅为0.2%,并且12家银行中只有4家在1%以下,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关联交易贷款比例最低的则是广东发展银行,仅为0.06%,12家银行只有渤海银行在1%以上。

  一家城商行人士告诉记者,城商行从当地信用社演变而来,股东格局参差不齐、股东成分相对复杂,导致关联交易较难管理。

  银联信副总经理丛艳指出,“关联交易对银行的影响要大于其他企业,关联交易带来的负面作用,将损害银行及股东的整体权益,甚至威胁到金融安全。尤其对于上市银行来说,其影响范围更广。”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城商行在设立和改制的发展过程中,股东来源非常多元化,一些企业和单位一方面是股东身份,另一方面它们本身也存在资金需求,这就使得为股东提供信贷服务成为难以避免的选择。

  除关联交易外,客户集中度偏高也是城商行多年以来未能解决的难题。记者从中小银行发展战略与跨区经营实务研讨会组委会获得的统计数据显示,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前十大客户贷款占全部贷款比例平均值为26.65%,最大单一客户贷款占比平均值为4.67%。相比之下,12家城商行的十大客户贷款比例是41.42%,二者相差约15个百分点,最大单一客户贷款占比平均值为12.59%,约为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3倍。

  扩张速度或超过承受能力

  面对城商行的扩张冲动,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在上海召开的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工作会议上强调,城商行要制定好发展战略,不要盲目追求规模、速度和排名,而是要走特色化、精细化的发展道路,追求稳健的资本和资产回报率。

  刘明康同时称,城商行要完善公司治理。要在制衡有效、民主决策、程序清晰、激励科学、善待客户和服务社会六个方面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此外城商行还要加强团队建设,打造“百年老店”。

  赵锡军表示,刘明康的讲话与银监会一直以来对城商行风险的监管要求是一致的,对于城商行的扩张,银监会的一贯态度就是发展业务的同时必须把资产质量做好。

  上述城商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不讳言城商行仍是“第三梯队”,“基础比较薄弱”,“抗风险能力弱”,并称过度扩张可能会超越其目前现有的承受力。

  对于城商行雄伟的“上市”梦想,赵锡军指出,提出上市计划有助于城商行按照上市公司管理要求抓管理、抓信息披露和风险控制,同时还可以带来更充足的资本金。但是从提出上市计划到实践,其中还有很多步骤需要完成,城商行要完全按照上市公司要求规范,解决股东成分复杂等历史遗留问题,还需要一定时间。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