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开市首日 散户投资者成交量占9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0月31日06:54
  陆媛

  虽然监管层和媒体多次提示风险,不过创业板的首日依然被严重炒作。

  昨天,华谊兄弟(300027.SZ)等首批28家创业板企业在深交所挂牌交易,它们开盘平均涨幅76.46%,最高为华谊兄弟,涨幅122.74%。从媒体的现场直播情况来看,当看到开市迅猛涨幅,在深圳开市现场的华谊兄弟股东冯小刚、王忠磊、王忠军等人情不自禁从椅子上跳起来,脸上乐开了花。

  28家公司盘中的表现更是出人意料。在短暂下探后,28家公司不断拉高,盘中全部遭遇深交所停牌,多只个股涨幅一度超过200%。不过午后创业板公司多数回落,全天走势呈现出“几”字形。

  收盘时,28只个股算术平均涨幅为106%,金亚科技(300028.SZ)涨幅最高,达到209.73%。交易所数据显示,爆炒过后,28只股票平均市盈率达到了111倍。

  红日药业(300026.SZ)和神州泰岳(300002.SZ)则一举成为2只百元股。

  据CBN记者从深交所了解到,在昨日总计4.34亿股的成交量中,散户投资者成交量占据97%,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和保险按兵不动。

  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累计买入1142.95万股,占市场比例为2.63%。其中,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保险等未参与买入,券商自营和理财合计买入115.25万股,QFII合计买入0.52万股,其他一般法人合计买入1027.18万股。

  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按兵不动的情形相反,散户疯狂杀入创业板。25.26万户个人投资者参与买入,合计买入4.23亿股。其中买入股数在5万股以下的户数占比99.56%,买入股数占比86.31%;买入股数在1万股以下的户数占比97.22%,买入股数占比60.08%。

  “首日开市,炒作得很严重。发行价本来很高,又翻这么多倍。炒作气氛太重。管理层做了那么多提示,还是炒作这么重。”燕京华侨大学校长、经济学家华生教授用好多个“重”来形容昨日的创业板。

  华生提醒个人投资者谨慎面对创业板。“对于个人投资者应该提示,稍有不慎就被套牢,要用少量资金在承受范围内炒股。”他表示。

  这28只股票总成交金额219.08亿元,平均换手率88.88%。“相信经历短期震荡之后,市场将逐渐回归理性,估值泡沫也会随之缩小。”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说。

  创业板应尽快增加供给。“初期上市交易被炒作,这是不健康的现象。严重的炒作和供求也有关系,这是首批精挑细选的28家,随着创业板发行正常化,市场供给的增加,市场炒作会慢慢地降温。虽然目前已经提出发行申请的企业有188家,但这个数量还是不够大。主板市场的股价结构失衡问题,创业板也一样,这就是股价和股数盘子大小有关,和业绩无多大关系。”华生表示。

  虽然创业板的首日遭爆炒,但许多经济学家们还是表示乐观看好创业板,看好创业板给中国创新的民间资本、民间企业带来的广阔前景。李晶昨日表示,中国的创业板还是有可能像纳斯达克一样成功发展的。中国有坚实的经济背景环境,也拥有相当数量的富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的企业,这些和美国的情况非常相似。

  她认为,中国创业板在借鉴了海外创业板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了中国的具体国情。另外,中国创业板的优势还包括行业机构的多元化、发行标准较海外创业板市场更为严格、市盈率相对主板溢价比较合理等。

  “中长期我看好创业板,中国经济规模庞大,中小企业也有相应体量,好比水面很大很深,就能承重更大。”华生也表示。

  对此监管者们表示将坚持创业板高门槛,华生有不同的看法。“门槛问题,我认为逐步降低是趋势。就好比1977、1978、1979年恢复高考时的情况,这是积累了十多年没参加高考的人才,自然精英多、门槛高。创业板也是十年没开,所以开头企业素质好、上市要求高,但是随着门槛降低,减少行政性的审批,创业板才能名副其实,真正接纳创业型的企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