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中国经济前瞻论坛 > 2010中国经济前瞻论坛精彩观点

夏斌:中国应谨慎加息 防范更多热钱涌入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0月31日15:45

  搜狐财经讯:在扩张性政策的刺激下,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已基本确立,但通胀预期、产能过剩、全球此起彼伏的“退出”声使得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了变数。10月31日,“2010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召开,齐聚各方嘉宾,全方位探讨2010年中国经济。搜狐财经进行了全程直播,下面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的精彩发言。

  关于通货膨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表示:

  记者:因为目前通胀的预期和通胀的管理,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明确的提出来了,现在资本市场包括普通大众都很关心,包括投资者都很关心流动性的调整,您对通胀的预期怎么判断?第二个问题,因为此前专家们已经对明年的信贷政策作出了预测,我们目前看到的在7万亿、8万亿之间这个数字,您怎么预测明年信贷的总规模?包括利率手段,明年可不可用,如果用的话会在什么时间?

  夏斌:先说明年信贷预期多少,有专家说7万亿、8万亿,尽可能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前提之下妥善处理好明年货币信贷稳步回落的趋势,这样的情况要把握好,肯定要回落,不能像今年上半年中央银行这么放货币,也不能像今年二季度末表现出来的全国货币供应量这么的增长。一季度是中央银行基础货币拼命投放,二季度中央银行基础货币收了,但是货币不是中央银行一家创造出来的,是企业、居民共同的行为创造的,所以二季度共同创造了这么多货币,三季度,实际上中央银行不停的在收,动态微调,媒体在宣传,你去看中央银行基础货币的数据,不仅在下降,一季度的时候可能有的月份涨到20%左右,到了三季度某一个月基础货币增长才5%左右,差距太大了,说明中央银行在干什么,他早就慢慢在做,但是还是控制不住。对于明年,我认为应该说逐步的回落,当然具体多少数据我也没有测算,是7万1、7万5,我也没有测算,太低肯定不行、太快了也不行。

  区域货币在往下走,应该相对收缩,意味着从货币理论讲,通过工具,加息,西方媒体第一反应就是加息、存款准备金,但是我认为中央银行在关于加息问题上,美国经济三季度数据出来以后稍微好一些,但是在美国没有加息之前,我想我们在加息问题上应该谨慎,防止更多的热钱挤压中国。同时,我们货币要逐渐得往外收,怎么办?我们公开市场操作我认为还有空间之还有余地。

  通货膨胀预期,其实我一直强调和关心的是资产价格,不是一般的制造品价格,因为今年可能四季度出拐点到正,如果说明年到1%、2%还是能够接受的。第二,国务院已经讲保增长、调结构,加强通货膨胀预期的,意味着中央国务院是高度警觉这个事,因此在有关政策措施上是会有动作的,所以从这个角度说,更不用太担心,本身从正常的同比、环比这些经济增长CPI来看,一般2%左右,1%点几,加上中央是高度关注的,所以商品物价的预期压力我认为媒体不用太多的宣传,媒体多宣传的应该是资产价格。从某种意义上讲,如果制造品的价格起来了,经济不就快速好转了嘛。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