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两大主力电厂至今“黑户”深南电盈利暴增隐忧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09年11月01日08:1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廖杰华 净利润同比大增48倍。这一次,底气十足的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深南电A,代码000037)近日公布了三季报。

  三季报显示,深南电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88亿元,实现净利润1.68亿元,同比增长499.40%;其中,公司第三季度单季营业收入为6.09亿元,实现1.07亿元的利润额,同比增幅却达到了惊人的4838.89%。

  尽管财务数据看似漂亮,但还是隐藏不住其营业利润亏损1.61亿元的事实。季报显示,之所以净利润能达到1.68亿元,依靠了政府的巨额补贴。而此前四年,深南电获得的补贴额高达26亿元,一度被媒体称为“资金黑洞”。

  另外,本报还获悉,之所以利润大增,还得益于其旗下东莞唯美电力有限公司(东莞唯美)前9个月高达1.6亿元左右的经营利润,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公司在其他业务上的亏损,但深南电内部人士称,这种依托低价燃料获得的收益只是 “短暂的幸福”,在四季度已不具备延续性。

  另一鲜为人知的事实是,深南电旗下包括东莞唯美在内的两家主力电厂,到目前为止仍是未被国家发改委批准的“黑户”,其身份前景堪忧。

  短暂幸福

  在深南电的官方解释里,净利润大增主要是因为燃料成本大幅度下降及压缩管理费用、财务费用。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告诉本报,除了公司所称的因素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收到巨额的政府补贴。公司今年1-9月营业外收入高达3.77亿元,而同期营业利润为-1.61亿元,这表明政府补贴等营业外收入对公司业绩的大涨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即使在深南电内部,这种官方解释也不大被认同。“前三季度燃料成本大幅度下降只是短暂的幸福,往后再也没有这种免费的午餐了。”深南电一位内部人士说。

  上述内部人士称,前三季度的盈利一是靠政府补贴,二是靠控股公司东莞唯美的盈利。前三季度东莞唯美买入了大批量发电用的“零担气”。在经济危机爆发前,零担气最高价曾达到6.8元每立方米,但受经济危机影响,美国和日本对零担气的需求大幅下降,导致气价直线下跌。

  该人士还告诉记者,一立方米零担气可以发5度电,折算下来每度电的成本是0.3元左右,而一度电包括补贴可以拿到9毛多,利润非常之高。而正式凭借着如此低廉的发电成本,东莞唯美在前三季度的盈利高达1.6亿元。

  不过,该人士称,随着卡塔尔天然气的到来和零担气价格的上涨,这种好日子已经到头了。

  补贴困局

  对于深南电的股民而言,业绩上升带来的好处只落到了部分人头上。三季报公布的前一天,深南电逆势涨停,资金净流入5123万元,而此后的5个交易日更是连续上涨。

  其实,深南电前三季度盈利并不让人意外。在最近4年内,虽说营业利润持续亏损,但最终往往能依靠政府补贴收入来保持微利。

  深南电最近几年的财务报表显示,从2005年到2008年,公司营业利润连续4年亏损,亏损额分别为1.08亿元、3.95亿元、4.1亿元、17亿元。相对应,2005年到2008年深南电获得的燃油补贴收入分别为1.18亿元、4.46亿元、4亿元、16.7亿元,用以弥补主营业务形成的亏损。4年获得26亿元补贴,深南电一度被媒体形容为“资金黑洞”。

  上述深南电内部人士称,其实,这26亿元只是深圳市政府一家的补贴。

  该人士告诉记者,去年东莞唯美的发电量是11亿千瓦时,补贴收入在3亿元-5亿元之间,该人士称,深南电中山的补贴也大致相当,如果算上过去几年东莞唯美和深南电中山的补贴收入,其总额至少要超过40亿元,但这种说法未经证实。

  自从半年报深南电高额的补贴收入曝光后,深圳市政府和深南电都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据称,现在深圳市政府不敢给深南电过多的补贴,一是因为舆论压力大,二是受经济危机的影响,深圳市政府的财政收入不如往年。

  事实上,对于深南电,广东省和深圳市两级政府均颇为头疼。南方电网一高层告诉本报,对于这样一家依靠燃油和天然气发电的调峰性电力企业,在高油价的局面下,如果不给予适当的补贴,势必会经营困难,进而影响电网安全,但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如此补下去显然不是长久之计。

  记者获得的一份2008年3月东莞唯美经营情况报告显示,当时由于国际油价正处于历史最高位,唯美的电厂的上网电价是0.62元 (含税)+0.3元(燃油附加费),即相当于含税电价0.92元每千瓦时,但其发电成本已高达1.0875元。“按照3月份发电1.2亿千瓦时计算,本月公司将亏损1410万。”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