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第二届全球创业型经济论坛 > 现场报道

杜晖贤:大力发展创业型经济才能最终解决经济危机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01日15:55

  主题为“后危机时代的世界经济变局与创业型经济”第二届全球创业型经济论坛于10月27日在北京举行,搜狐财经作为独家门户网络支持发回如下精彩报道:

  杜晖贤(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厅国际顾问、联合国全球契约办公室高级官员):

  中国给我留下非常深的印象,正如王秘书长介绍的,三十年中变化巨大。“30年”,中国对商业发展的一种思考,更多考虑的是长期发展,应该是健康、稳健的。

  今年夏天的时候,我参加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研究中心举办的会议,其中的一个演讲者是WTO秘书长的助手,也是泰国的参赞。他告诉我们,在这次危机中并没有受到很多影响。就好像罪犯一样,如果你没有吸取教训的话,那你就会入狱,受到惩罚。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一个时刻。

  我想和大家共享在首尔会议上的一个不十分乐观的信息,“P…”(英,人名)是诺贝尔经济学将获得者,他认为2010年第一季度还有一个经济衰退,而且要恢复经济需要五年时间,这是一个非常悲观的看法。

  美国70%的GDP都来自于消费,我们需要恢复本土市场,但这需要全球经济的好转。

  “麦克斯特丹”(音)是奥巴马总统的经济顾问,也是哥伦比亚大学非常著名的经济学教授,他也非常悲观。他说,今天我们看到的住宅房地产领域的违约,将逐渐扩展到商业房地产,因为大家都担心这些短期的后果,我们在明年早期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

  “M…(英,人名)”是哈佛非常著名的市场营销的专家,他说总和为零的公式。如果我取胜的话,你就必须损失。我们无法再承担这样的模式。亚洲的每一个人都认为有很多增长机会,“P…”诺贝尔奖者并不是这么乐观,除非中国能让13亿、14亿人生活得很好,否则就会遇到很大的困境。这些都是创业者所要思考,也是我们需要研究的。

  摩根史丹利“斯蒂文”(英)认为,在亚洲国家创造出这样的创业技术,需要大家努力,我们必须要把这些经济体联合起来,建立起强大的联合体才能继续发展下去。

  企业必须要开放,要透明,要相互共享知识和信息。正如马国湘先生、斯特朗先生所讲的,我们现在处在知识经济时代,要共享知识,并创造知识。像“D…(英)”讲绿色经济,是一个具有现实意义的一种理念,未来是有巨大的潜力的。如果我们要建立一个无碳的经济体,就要改变我们的经济模式和消费模式,这是我们遇到的最大挑战。

  “彼得”曾告诉我们,每一个环境经济问题都隐藏着一个创业的机会,只有创业者能够发现,才知道如何将其价值挖掘出来。S…(英,人名)是消费者研究的专家。他说有两种标准可以衡量经济,第一个标准是是否有长期的经济效益,第二个标准是是否能带来公共利益。只有这两种条件都得到满足,这个战略才是一个强大、可持续的战略。不平衡不仅仅能够毁坏我们的经济体,还能够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D…”(英,人名)发现,工业革命时,我们建立了一整套体系,并不断完善和深化,知道如何进行标准化和专业化,如何进行阶层控制,如何增加利益相关方股东的价值。我们将最终的目标通过各种方法来实现,这就是我们现在面临全球经济危机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习惯的养成。

  我们今天处在一个信息社会,65亿地球人口不仅仅有最基本需求的权利,还要能够有获取知识的权利,获取信息的权利,获取机会的权利。

  “盖莫先生”(音)说到,我们要建立一个非常好的企业,需要确定更高的目标,并做出贡献。我们在过去的60年,特别是过去30年中,中国就有这样的企业,为人们的生活增加价值。中国移动的工作就是“让每个中国人都有电话链接”,国家电网的工作就是“要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够有电用”,有这样的目标,不管是什么经济危机,这些公司都不担心收入。这些公司的目标就是如何为社会、为社区、为整个世界作出贡献。

  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小康社会,通过和谐社会建设,中国人获得这些最基本的需求,就能够更好地为这个国家、为这个地球作出贡献,创业型企业家就需要解决这样的问题。我们不应该忘记中国西部,还要考虑到中东、非洲,解决地球40亿人口的问题。

  中国的和谐发展是一个非常好的计划和愿景,这是13亿中国人所共同拥有的愿景。这使我相信,它能够在过去的三十年改变中国的面貌,在未来三十年也能够继续改变中国和世界的面貌。

  当我们建立一个创业型理论、创业型实践的时候,和谐发展必须是我们的原则。“C…(英,人名)”有一个计划,让我们共同协作起来建立一个全球的创业精神,来满足未来发展的需求。我们要用大家的创造性来审视全球发展的问题,更好地考虑世界未来所面临的问题,并找到解决方案。

  就像当时我们不知道丝绸是副产品,当时人们并不对丝绸感兴趣,他们只是对桑树感兴趣,因为桑树更有利于油的生产。5000多年前,中国人发现,如果你想种这种树,需要非常好的土壤,蚕茧能够帮助土壤越来越肥沃。这是非常有意思的考虑。每克丝绸比铅还要坚硬。如果它比锡还坚硬,我们是不是用丝绸来做辐射的材料呢?现在每一分钟上千吨用锡、钛做的家用电器产品都成为了垃圾。而且生产这些不锈钢产品耗费了很多能源和时间。如果丝绸比钛更坚硬,而且还可以再回收,完全是天然的,就可获得另外一种双赢的局面。就像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所说的,我们来创造这种私有的创业家的精神来满足今天的发展需求和未来的发展需求。

责任编辑:李淑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