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股先涨后跌"过山车" 美经济能否持续复苏成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继汇
2009年11月02日06:16

  尽管美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让人振奋,但纽约股市在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出现的“过山车”行情,从市场投资者的角度提醒着人们,“美国病人”实际上只是大病初愈,还需要继续证明自身状况能够持续好转。

  上周五,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跌249.85点,收于9712.73点,跌幅为2.51%。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29.92点,收于1036.19点,跌幅为2.8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52.44点,收于2045.11点,跌幅为2.50%。

  同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美国经济的复苏步伐目前仍不稳固并将经历“一些波折”,美国政府必须投入更多资源才可维持复苏走势。

  市场存在调整需求

  美国商务部上周四公布的第三季度GDP数据强力激励了纽约股市,并险些助道琼斯指数升破万点大关。但一天后,对经济复苏持续性的疑虑又将道琼斯指数重新拉回至9700点水平线。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反向波动之后,道琼斯指数本周累计下挫2.6%、标普500指数大跌4%、纳斯达克指数则在重挫5.1%的同时创下自3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此外,标普500指数和纳指均在10月结束了连续七个月的涨势。

  美国媒体指出,纽约股市上周五出现重挫有冲高回落的调整需要,以及对美国经济复苏持续性的担忧。与此同时,市场针对金融股的负面评论不可忽略。当日,美国会计专家罗伯特·威伦斯表示,花旗集团可能在第四季度减计100亿美元。这导致了花旗集团和KBW银行股指当日分别大跌5.1%和5%;摩根大通更是以5.8%的跌幅,成为了当日对道琼斯指数拖累最大的个股。

  复苏基础不稳固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10月31日的每周例行电台讲话中强调,上周美国公布的就业和经济增长数据表现积极,这意味着这场自大萧条以来时间最长、程度最深的经济衰退已经结束,也因而成为了美国经济正在复苏的证据。

  与此同时,奥巴马警告称,在美国经济恢复繁荣之前,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未来可能还要流失更多工作岗位。这相当于承认了美国经济复苏的进程不会一帆风顺。

  此前在10月30日的“芝加哥经济俱乐部”活动的答问环节上,美国财长盖特纳明确指出,美国经济的复苏基础仍不稳固,政府在有需要时必须准备好强化经济增长,才可避免出现信贷危机的风险。他解释称,美国不能以借贷资助消费的模式,重拾稳健的经济状态。他承诺尽一切努力,推动以投资带动复苏。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也对此表示了赞同。他指出,现在所看到的增长实际上一部分原因是靠政府的刺激,但美国经济“不可能回到原来的情况,如果真的这样做的话就会又造成一个泡沫,酝酿了下一个危机”。

  不过,盖特纳仍然对美国经济克服“一些波折”的前景表达了信心。他指出,美国政府出台的7870亿美元刺激经济方案中,只用了一半的资金,该方案仍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为经济复苏持续提供支援。他同时表示相信,美国商业房产市场的问题不会拖累整体经济,该领域的问题可由美国经济本身自行解决。

  失业率依然高企

  奥巴马和盖特纳的讲话还涉及被广泛关注的高失业率问题。奥巴马警告称,美国未来将流失更多的工作岗位。盖特纳则相对委婉地表示,复苏应是由私人市场带动,私人市场的加强力度对于推动经济增长是更重要的事。

  数据显示,美国失业率目前依旧高企于9.8%水平。本月6日美国将公布10月非农就业数据,接受权威媒体调查的美国经济学家普遍预期,美国10月非农就业人数料将减少17.5万人,失业率将升至9.9%。

  正是基于上述现状,斯蒂格利茨判断,美国经济在未来一两年应该达不到“强增长”的状态。他指出,就业永远是一个比较滞后的问题,所以现在美国经济还没有足够多的经济增长实现完全就业。

  经济学家认为

  美国经济需改变“政府驱动型”增长模式

  □本报记者 刘洪 华盛顿报道

  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了3.5%,这是美国经济连续四个季度下滑后首次出现增长,也是美国经济2007年年底步入衰退后的最好表现。这一“久违”的增长预示着美国经济可能已告别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开始步入复苏阶段。

  中国证券报记者就美国经济未来走势等问题采访了多名知名经济学家。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预测说,至少在未来一年内,美国经济将展现V型走势;美国亚太理事会主任马克·博斯威克则强调说,美国经济若要可持续地复苏,就必须不同于以往的增长模式;英国渣打银行首席经学家李籁思更进一步认为,尽管美国经济将会保持复苏势头,但复苏也将是缓慢的,当前最大的挑战是美国经济必须改变目前的“政府驱动型”增长模式。

  增长可望持续

  中国证券报:美国政府刚刚公布的经济报告显示,美国经济第三季度增长了3.5%,应该怎么看待这一积极的信号?

  李籁思:我认为这是一个好消息,这也符合渣打银行此前的预期。我们认为,很大程度上由于宽松的政策,经济刺激计划以及低利率,美国经济将在未来6-9个月内保持非常强劲的增长。

  伯格斯滕:我对美国经济未来一年的走势持乐观态度,我认为到2010年,美国经济增幅将在4%左右。第三季度的数据显示,美国国内消费增长了约3.4%,考虑到当前疲软的世界经济,这一数据非常关键。在我看来,美国经济增长步伐将可能持续下去,至少在未来一年左右时间会是如此。

  博斯威克:美国经济将会保持强劲增长,但不会是强劲快速增长。因此,美国经济能否保持V型增长,依然没有确定的回答,我们现在还无法知晓。但我认为,从长期来看,美国经济将会保持增长,保持目前的速度,但失业率在2011年前仍将出现上升。

  中国证券报:但许多人也担心,美国个人消费开支难以持续。最新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个人消费开支出现了9个月来最大降幅,究竟应怎么看消费对美国经济的拖累效应?

  伯格斯滕:我想,美国的消费开支就像经济的其他方面一样,在整个复苏阶段都会有所反弹,但基本的走势是在呈现向好发展。消费开支将会继续反弹,住房市场和汽车市场,在短期内会出现下滑,但它们最终也会有较好表现。

  在未来一年左右时间,我们将再次看到传统的“美国式复苏”——即如果经济出现大幅下滑,随后就会出现迅速反弹,因此,我认为未来一年美国经济增幅将会达到4%。

  博斯威克:在衡量经济增长的各个指标中,消费开支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方面,但另外一个重要方面不容忽视。消费者的乐观程度、消费者对未来的展望以及消费者现在的举动,都将反映到促使经济健康发展的政治对策。从某种意义上说,政治态度和消费者态度也是关联的。

  复苏面临多重挑战

  中国证券报:对美国经济复苏路途中可能面临的挑战,比如说通胀风险以及美元下滑问题,应该持什么样的态度?

  博斯威克:美国经济最大的挑战,就是必须转变经济增长高度依赖消费驱动的模式。经济必须通过出口、通过制造业发展和投资来驱动。这才是可持续的。美国经济复苏要可持续,就必须不同于以往的增长模式。

  李籁思: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美国经济复苏通常都是私人消费驱动,而不是政府驱动。在未来几个月内,以及明年早些时候,政府刺激计划将推动经济发展。但我关注的是,在这之后私人消费能否发挥作用。美国消费者将可能对他们的工作和工资收入保持担忧,这将会使他们在消费方面过于谨慎。

  因此美国经济正在复苏,但不是典型的“美国式”复苏,因为这是政府经济刺激计划推动的复苏,而我们需要看到的个人消费能够发挥作用,这样复苏才能保持可持续性。

  伯格斯滕:在我看来,根本不存在任何通胀的风险。现在美国的失业率很高,工业产能也严重过剩,因此,在未来两到三年后,我不认为通胀会出现上升。当然,从长期来看,美国肯定要削减财政赤字,不然的话,这将会引发通胀风险,但这不是当下紧迫或者在中期必须解决的问题。

  至于现在美元的贬值,不过是抵消了去年的升值结果。在去年危机极度恶化时,美元曾急剧升值,因此,现在美元的走势不过是回到一年或一年半前的起点。从任何角度看,美元并非疲软,但因为美国贸易赤字仍居高不下,相对于亚洲国家货币,美元可能确实需要有所贬值。

  复苏是V型还是U型?

  中国证券报:在V、W、U等几种经济复苏走势中,美国经济最可能出现何种走势?

  伯格斯滕:我强烈支持V型走势,我认为在经历快速下滑后,美国经济在明年,在未来一年半,将会出现快速复苏,复苏就以第三季度出现增长开始,至少到明年左右,经济走势将会是V型。

  博斯威克:我总是期望美国经济会出现V型复苏,但更可能会出现一个U型复苏。这将是一个非常缓慢的复苏过程。将需要很长时间,可能超过一年才能使失业率降到合理的水平。

  李籁思:在何种水平比较,这非常重要。我认为,人们谈论何种走势,往往没有注意到在进行类比时的不同水平。在两年前,我们无疑在天花板上,今年3月,我们跌到了地板上,但现在,我们要升到桌子上。

  因此,现在重要的不是猜测美国经济会呈现W、U或者V的走势,而是要清楚,我们现在还远低于过去的水平,而回到过去的水平,还需要较长的时间。

  上周九家美国银行被关闭

  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10月30日关闭了加州国民银行以及位于伊利诺伊州、得克萨斯州和亚利桑那州等地的8家私人银行,从而使今年以来破产的美国大小商业银行的总数增加到115家。

  这9家银行中,加州国民银行规模最大,拥有超过70亿美元资产和68家分支机构,是洛杉矶市第四大商业银行。

  这9家最新被关闭的银行均隶属于总部设在伊利诺伊州的美国FBOP银行控股公司。FBOP公司成立于1990年,至2007年共并购28家银行,是全美最大私人银行控股公司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加州国民银行等9家企业破产的主要原因,是其控股公司FBOP积累了大量银行坏账,并且在投资决策上屡次失误。次贷危机发生前该公司曾大量购买房地美和房利美的优先股,导致蒙受8.55亿美元的巨额损失,最终因无法堵住这个巨大漏洞而被迫宣布旗下这些企业破产。(王军)

  权威调查显示

  资金正流入固定收益资产

  追踪全球基金的研究机构EPFR Global10月30日称,目前流入股市的资金减少,全球范围内良莠不齐的经济数据引发了投资者对于经济复苏的疑虑,促使全球资金正流入固定收益资产,全球债券基金已经吸引到创纪录的资金流入。

  数据显示,全球债券基金一周资金流入量达到创纪录的24亿美元,高收益债券基金更是连续18周出现了净流入。

  另外,流入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资金从之前两周平均44亿美元下滑到22亿美元,美国、日本和欧洲股票基金均出现资金流出。

  EPFR表示,其追踪的所有股票基金流出21亿美元,而不包括货币市场基金在内的固定收益基金流入66亿美元。(黄继汇)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