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澳矿审批现转机 中澳企业能源合作项目接连获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03日06:28

  11月2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离开澳大利亚,转而对新西兰进行访问。但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Australia China Business Council,ACBC)中国首席代表Paul Glasson在与本报记者的电话中,仍用“现在非常非常忙”来形容自己的状态。

  上周五的10月30日,澳中商会才在悉尼设午宴,欢迎李克强所率代表团。在宴会上,李克强表示:中澳之间应该“加强对话,增信释疑,妥善处理分歧与不同,不因一时一事偏离两国关系向前发展的主流”。

  而同时作为澳大利亚Sigiriya资本投资公司在中国的执行董事,Paul Glasson刚刚完成了—个重要项目——由Sigiriya参与推动的、宝钢入股Aquila一事,获得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的最终通过。

  不仅如此,包括兖州煤业收购Felix资源有限公司、广东核电集团收购澳大利亚能源金属公司股权的交易等,都在李克强访问之前或者访问期间获得了批准。澳大利亚官方还称,澳大利亚政府已经批准了中国河北矿业收购澳一家初级铀矿开发商14.9%股份的投资。

  除此之外,之前毁约中铝、备受“间谍门”缠身的力拓公司也在周一(11月2日)释放了努力改善与中国关系的信号,并称“力拓与中铝仍有合作空间”。

  接连获批

  无论是巧合还是迎合,李克强的这一次访问,都使得澳中能源投资界的关系迅速得以升温。

  据澳方官员透露,考虑到中方强调希望澳方奉行开放和非歧视性投资政策,在李克强到访前和访问期间,澳政府新批准了中国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澳Felix资源有限公司(Felix Resources Limited)等一批中国在澳投资项目。

  10月26日,兖州煤业(600188.SH)发布公告,表示收购澳Felix公司100%股权的交易,已于09年10月23日获得澳大利亚财政部的有条件批准。

  资料显示,Felix产品主要包括动力煤、高炉喷吹煤和半软焦煤。截至2008年12月31日,Felix公司旗下煤矿的探明及推定储量合计为5.10亿吨,总资源量为20.06亿吨。其中,Felix公司按实际持股比例计算的探明及推定储量为3.86亿吨,按实际持股比例计算的总资源量为13.75亿吨。

  同一天,FIRB还批准了中国河北矿业公司购买位于珀斯的Raisama公司14.9%股份的投资——这是一家还未上市的核能矿业公司,河北矿业目前持有其250万股股票。

  而在10月29日,李克强抵达悉尼的当天,澳方更是一天批准了两宗引人瞩目的投资项目。

  一是宝钢2.85亿澳元收购澳大利亚综合矿业公司Aquila15%的股权。

  Aquila也是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市值约17亿澳元,主要资产是在5个煤矿、3个赤铁矿和一个锰矿中的部分权益。FIRB做出决定,批准宝钢收购最多不超过19.99%Aquila股权的申请,以及一名宝钢在Aquila公司董事会的席位。

  二是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中广核)旗下全资子公司——中铀发展,收购澳小型铀矿公司能源金属有限公司(Energy Metals Limited,ASX:EME,下称能源金属)70%股权的交易,获得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FIRB)的批准。

  能源金属公司主要资产是位于澳北领地和西澳洲的8个铀矿探矿项目。根据协议,中铀发展以每股1.02澳元、总价8362万澳元的价格,收购能源金属70%股权。FIRB还批准中铀发展至多入股至73%。

  曾有波折

  值得注意的是,就离澳方此番“口惠实至”表现的不久前,包括兖州煤业、宝钢在内的中资企业赴澳投资接连受阻。

  兖州煤业首次向FIRB递交申请,是在今年的8月13日,但在规定的30天内没能完成审批。9月中旬,兖州煤业二度调整方案重新递交,却仍然未能在第二个审批周期里获批;最终,按照FIRB要求,兖州煤业于10月12日第三度提交申请。

  无独有偶,宝钢首次海外上市公司投资的尝试,也遭遇到了相同的审批延迟命运。双方于8月28日签署的股权合作协议,在10月初也被要求补充材料重新向FIRB递交申请。

  而在9月,先是武钢与澳大利亚铁矿商WPG合作开采的Hawks Nest项目,但因澳大利亚国防部称项目位于军事区域而遭遇反对;后又有中色集团收购澳矿业Lynas股份一案,在4个月内历经3次延期裁决、4次递交方案后,因FIRB所提要求与中色初衷差距较大,最终中色宣布放弃。

  中色出局的9月24日,FIRB负责人Patrick Colmer在于悉尼举行的“澳中投资论坛”上表示,希望把外资对澳大利亚主要矿业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在15%以内,对新的矿业项目投资比例也要低于50%。

  尽管一位澳大利亚投资界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Patrick Colmer的表态实际上还是以具体投资项目为基础。但此言一出,还是引发了各方认为澳洲又将设立新投资门槛的担忧。

  “其实,澳中之间能源投资互动一直没有什么大问题。只是过去偶尔遇到特殊的单一状况,也都在后来进行了重新的整理和定义。”11月2日,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大中华区资深投资专员王恒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很多项目我们都在进行释疑、促进互相了解。”

  专事帮助中国企业投资澳大利亚的他,也是刚刚走下回京的飞机。

  重建互补

  事实上,今年的澳中关系颇有些不平。据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澳大利亚外长史密斯此前也曾承认,澳中关系一度经历了紧张时期,但现在已经“回归正常”。

  在李克强访澳期间,不但与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会面,共同发表《中澳联合声明》,还与澳大利亚反对党自由党领袖恩布尔进行了会面。评论认为,此行旨在缓解双方之间紧张的外交关系。

  王恒岩认为,中澳之间本就有着很大的互补性。“澳大利亚的资源必须要开发,就必须要寻找市场。而中国需要资源。在这个过程中,有不同的声音也很正常,但是总体而言,双方应该是非常需要互动和良好的关系的。”他向本报记者表示。

  目前,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澳大利亚是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更是中国重要的能源资源供应国。2008年,中澳双边贸易额达596.6亿美元。

  而互补的建立,需要澳中双方共同花费心力。

  11月2日,全球第三大矿业公司力拓集团在悉尼召开投资者会议,该公司明确表示希望能够修复与最大的客户、也是最大的股东——中国之间的关系。

  力拓CEO艾博年表示,他几天前还来到过中国。“我个人承诺将确保我们同中国的关系恢复到良好基础”,以及“鉴于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专长,力拓和中国铝业及其他中国公司在新兴国家组建合资企业的空间很大。”

  力拓财务总监Guy Elliott也表示,将继续寻求同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方建立新合资企业的机遇。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百姓十年后“进新房”?
·贷款买房等于无偿为银行打工20年 买不买都是压力
·你中招了吗?央视曝八大“教育潜规则”
·“拉屎”和“他妈的”谁更粗俗?不只是口德问题!
·一个回国想报效国家又出国的人对中美房价的看法
·“副国级”住房百平羞煞了谁?“超标”的住房人啊
·网友:宝宝生病上医院遭遇狠心出租车司机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15万打造时尚简约居室
·浪漫温馨古典韵味家居 亮丽的两房两厅小家
·惬意柔美阳光之家 加州风情 奢华之华丽姿态
·美国简约现代风格的公寓 简洁大方 舒适美感
·15万打造惊艳之家 简约风之粉红经典酷炫家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